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2015> 青宣网315百城万店无假货> 物价 > 正文

市物价局关注消费环境动态变化 积极加强市场监管优化

来源: 作者: 2015-10-12 14:34:25 字号:A- A+

    加强对零售药店价格执行情况进行巡查

    针对国家放开绝大多数药品价格的形势,为规范零售药店价格行为,市物价局按照我市价格热点领域“五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工作计划,组织市、区两级价格监督检查部门陆续开展了对零售药店的价格巡查,目前,已巡查零售药店22家。从巡查情况看,零售药店执行明码标价政策情况总体较好,基本做到了明码标价,一货一签,货签对位,但也发现有的零售药店销售的中草药标价不甚规范。对此,检查人员现场提出了整改意见。从价格水平看,各零售药店药品价格基本平稳,个别品种因进货价格调整而有所变动。检查人员对所巡查的零售药店进行了价格政策提醒告诫,发放了明码标价政策宣传单,提醒经营者加强价格自律,规范自身经营行为。为进一步加强价格法律法规政策宣传教育,提高市场价格监管社会影响力,市物价局邀请青岛电视台、半岛都市报、青岛早报、青岛晚报等媒体记者参与了针对零售药店价格行为的市场监督检查活动。为反映市场真实情况,被检查单位由参与记者随机指定具体区域产生。从公开检查情况看,零售药店销售药品价格总体平稳,执行明码标价政策情况整体较好,基本做到了明码标价,一货一签,货签对位。但也发现有的零售药店销售的个别商品标价不规范,促销宣传广告用语模糊。对此,检查人员现场提出了整改意见,并下达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截至目前,全市两级价格监督检查部门已巡查零售药店242家,发放价格政策提醒函、政策宣传单300余份。这也是国家发改委放开绝大多数药品价格后,我市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政策,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一项具体举措。

    加强游览参观点价格行为专项治理工作

    近期市区两级价格主管部门开展了游览参观点价格行为专项治理工作,通过价格行为规范和专项检查工作,经营者价格行为进一步规范,市场价格秩序得到有效维护。治理期间,两级价格主管部门共检查游览参观点及商品经营业户128家,发放价格政策提醒函150余份、标价签1000余张,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8份。从整个检查情况来看,绝大多数游览参观点在“五项治理行动”启动后,都进行了自查自纠和自我规范,价格法律意识明显增强,价格行为进一步规范,旅游消费环境有较大程度的改善;从12358价格投诉举报情况看,期间,涉及游览参观点的举报投诉件仅有一起,投诉量下降明显。但检查中也发现个别游览参观点在销售商品或提供服务时,存在价格优惠政策执行不到位,不明码标价和标价不规范等问题。

    加强停车场收费行为专项治理工作

    为了解前一阶段停车场收费行为治理效果,市物价局组织开展公开巡查活动,邀请多家新闻媒体全程跟踪检查,实时报道检查情况。期间,对前海一线多家停车场的收费行为进行了随机抽查。从检查的情况看,绝大多数经批准设置的停车场能够严格落实停车场收费政策,按标准收费,落实“三标”要求,按规定明码标价,收费员持证上岗。对发现存在的违价问题依法进行了处理,进一步规范了收费行为,维护了市场价格秩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王阳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