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青岛舆情 > 正文

青岛首批千名严重违驾回炉 五类驾驶人纳入约管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杨海涛 2015-10-19 12:47:41 字号:A- A+

    昨天,记者从黄岛公安分局交警部门获悉,10月份已分批开始对辖区派出所列管的1814名五类严重违法驾驶人进行教育培训,其中近七成为超分和酒驾,分别为715人和535人。根据规定,自今年5月起,五类驾驶人至少每半年要接受一次警示教育培训。黄岛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此次针对五类驾驶人的培训在我市属于首批。

    五类驾驶人纳入“约管”

    根据《山东省道路交通严重违法驾驶人安全管理办法》,自今年5月份开始,将五类严重违法驾驶人纳入派出所工作施行约管,与交警等部门共同做好教育工作。

    五类严重违法驾驶人是指:一年内有酒后驾驶记录的;三年内有吸毒记录的;本记分周期内记分超过12分且有单次记6分以上记录的;本记分周期内有10次以上道路交通违法且有单次记6分以上记录的;一年内发生一般以上交通事故造成人员伤亡,承担主要以上责任的。

    列管一年评估后可解除

    黄岛公安分局交警相关负责人介绍,五类严重违法驾驶人安全管理纳入居住地公安派出所工作,派出所将交警车管所推送的每名违法驾驶人落实1至2名帮教人员,开展教育管理工作,与违法驾驶人签订《安全文明驾驶承诺书》,开展教育管理,列管期限为一年。对列管期满的违法驾驶人,临届满一年时,及时进行道路交通安全风险评估,作出继续列管或解除列管的评估结论,于列管期满前7日内书面通知居住地派出所,居住地派出所应根据对违法驾驶人的评估结论,及时解除列管或继续列管。

    首批1814人“回炉”培训

    截至目前,黄岛公安分局所辖派出所共列管五类重点违法驾驶人1814人,其中超12分715人,酒驾535人,毒驾395人,多次违法144人,交通肇事25人。日前,我市首批五类驾驶人接受了半年度的培训教育。

    黄岛交警大队负责人还介绍,交警车管所把派出所已经列管的五类严重违法驾驶人列管到各执勤中队,由各中队每半年至少进行一次道路交通安全驾驶警示教育集中培训。一年至少两次的五类严重违法驾驶人教育培训不能与驾驶证记满12分教育学习、扣分教育学习等叠加。不来参加学习教育的,下一周期继续列管。

    黄岛公安分局分管负责人表示,把严重违法驾驶人安全管理纳入公安派出所管理,实现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向基层派出所延伸,向社区、单位和家庭延伸,构建齐抓共管的社会管理体系,是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一项创新之举。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驾驶员是根本,让广大群众认识到这些严重违法行为会对自身及家庭造成严重危害性,起到警示安全教育作用,让违法驾驶人认识到违法驾驶的危害性,自觉抵制此类交通违法行为。(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杨海涛 通讯员 冯希军 杨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