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2015> 聚焦十八届五中全会> 专家解读 > 正文

专家:全面小康的经济总量和幸福指数都可能再上新台阶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2015-11-04 15:36:43 字号:A- A+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国家统计局于13日宣布,“十二五”(2011-2015年)期间,预计中国经济年均增长近8%,远远高于同期全球2.5%左右的年均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亦居前列。路透社称,数据显示,2011年—2014年,中国GDP年均增长8.0%,2015年上半年增长7.0%,若据此推算,中国今年全年GDP增幅至少在7.5%左右,与年初提出的增长目标相一致。

    对于马上就要结束的“十二五”规划,12日政治局会议的评价是,“规划目标即将胜利实现,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又上了一个大台阶”。“十二五”规划也被外媒认为是中国历史上“最绿”的一个五年计划:“这一蓝图的目标是减少对经济增长不惜代价的盲目追求,同时对环境和合理使用自然资源进行更为周全的考虑”,《爱尔兰时报》这样评论说。

    展望“十三五”,中国与全球化智库高级研究员何伟文对《环球时报》说,“接下来5年将是非常关键的时期”“首先是体制改革,保证生产力可持续发展;然后是国家整个产业的升级,要更好、更干净、更有利于民生”。

    “十三五”的最后一年,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完成年份。“6年内实现全民脱贫”,德国《焦点》周刊13日说,尽管几十年来中国经济飞速增长,但中国农村地区仍存在严重的贫困问题。2020年全面进入小康社会将是优先目标,预计会进行更多部署。外媒纷纷报道,国务院官员12日对外宣布:中国6年内要让贫困线以下的7000万人口全部脱贫。

    “全面小康社会”什么样?中国民主同盟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何茂春对《环球时报》说,首先是人均国民收入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国民收入的水平,其他还有各项基础设施、社会公益设施、国家综合民生水平等指标。他认为中国在很多方面、在局部地区已进入相对小康,但全国总体水平还不够高。“到了2020年,中国的经济总量、人均幸福指数等都有可能再上一个台阶”,他说。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1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不管民众收入达到什么水平,干净的空气、安全的食物及放心的医疗,永远是小康社会实现的基础”,他表示相信:“APEC蓝、阅兵蓝都说明,只要政府下决心,就一定可以实现‘过上有质量生活’的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

    【环球时报驻新加坡、日本、德国特约记者 辛斌 文玉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杨沙沙 李艾鑫】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王阳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