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头条 > 正文

2015年度青岛市“三民”活动述职报告会综述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5-12-07 12:45:40 字号:A- A+

    台上,各部门“一把手”郑重报告工作,诚恳接受现场评议。

    台下,市民代表们认真听取成绩和问题,逐一给各部门打分……

    5日、6日两天,2015年度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简称“三民”活动)述职报告会举行,49个市政府部门负责人分成四组依次述职,1万名市民代表参加了市级主会场以及区(市)、高新区分会场会议。

    精心准备 创新举措

    今年是市政府第七次举行“三民”活动,这一活动已经成为市政府听取民声、了解民意、科学施政的重要渠道。六年来,“三民”活动共收集到市民提出的各类意见建议37472件,组织第三方专家评选出305条优秀建议,对创新政府工作理念、改进工作方式,提高服务效能等方面,都产生了积极推动作用。

    围绕开展好今年的“三民”活动,11月份以来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制发活动实施方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成立多个工作组;召开部署动员会议、征求各界代表意见建议会、新闻媒体通气会等;向民主党派、工商联通报活动情况;接受市民代表报名,完成市民代表的遴选;印制“三民”活动手册、市民代表手册和评议票等;相继在网上公布市政府部门工作职责和年度业务职能目标以及述职报告等,征求广大市民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一系列工作紧锣密鼓有序展开,充分体现了这一活动的严谨、透明,充分体现了政民互动和市民的广泛参与性。

    为了创新、扎实推进“三民”活动,今年还增添了诸多新举措、新内容——创新述职报告内容和形式,各部门除书面文字总结外,还运用图表、图片等形式制作解读部门总结内容的电子图板,方便市民阅读。优化市民代表构成,在主会场提高专家学者的比例,从新组建的第三方督查评议专家库中遴选专家参加述职报告会,每场18人。创新市民的意见建议办理形式,对针对性、可行性强,参考价值高的意见建议,将吸收到明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署甚至“十三五”规划中去。创新部门与市民互动形式,政府部门将邀请参加评议的市民代表和专家上门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郑重评议 共话发展

    5日和6日的公开述职报告会,是“三民”活动最重头的内容。参加述职的市政府各部门与参与评议的各界市民代表的高度责任感,在这里深深交融和互动。

    各部门实事求是报告工作,虚心诚恳接受评议,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对政府工作的新期盼、新要求。市交通运输委主任王勇在述职中用一连串数字形象展现了青岛每天“海陆空”交通的繁忙,介绍了今年一年来备受瞩目的道路交通工程大项目,并提出了“聚焦民生,注重解决实际问题,让市民出行更便捷”等具体举措。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是市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后新成立的部门,该办公室主任马耀清是第一次参加“三民”活动公开述职,他在述职后谈到,作为政府部门,只有平时积极创新、扎扎实实做好工作,才能在这一面向广大市民的公开述职中有底气。市金融工作办主任白光昭则说:“将以此次‘三民’活动为激励,进一步履行好肩负的职责,特别是对标先进,积极推进财富管理中心城市建设,使金融业发展成果更加惠及广大群众。”

    参与评议的市民代表中,既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等,也有来自企事业单位、社区、农村的市民代表,有多次参加评议的、也有第一次参加评议的市民代表,大家都怀着高度的责任感,认真听取各部门工作报告,履行评议责任,积极建言献策。

    市南区高雄路社区居民杨传菊是自愿网上报名参加现场评议活动,也是第一次参与这一活动,她说:“能参加这样的活动感觉挺自豪,可以比平时更集中、充分地了解到各部门的工作以及青岛的建设发展和民生工程等等,并可以行使为各部门工作打分的权利……”

    在学校工作的市民代表王林说,他去年也参加过“三民”活动,提出的意见建议还被评为一等奖,此次他又带来了关于注重为养老机构配备人员、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建议。从事法律工作的市民代表李勇说,在评议中具体了解到市政府各部门取得的成绩,也了解到各部门存在的问题和下步的打算,后面就看各部门如何改进这些问题,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更大成绩,让市民群众满意。

    畅通沟通渠道 市民高度关注

    “三民”活动的核心是让市民了解政府部门的工作,对市政府部门提出意见建议,愈加受到市民的广泛关注。这一活动在述职报告会前后、述职报告会内外,畅通了听取民意、了解民意的多种渠道,广大市民也充分展现了关心青岛发展、关注政府工作的高涨热情。

    述职报告会开始之前,许多市民通过青岛政务网等查看各部门工作报告,并积极对政府工作和青岛的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在选聘市民代表过程中,除了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选聘各界代表,还在网上公开遴选市民代表,其中,有630名市民在网上自愿报名表示希望参加述职报告会, 200余人最终被选定。

    参加四场述职报告会的1万名市民代表承载着全市人民的重托,认真履行评议责任,即每场报告会的主会场和分会场有2500名市民代表现场听取报告并进行评议,对各部门年度工作完成情况、机关效能建设情况及总体评价予以现场打分;另外,会前还提早填写了社情民意表和征求意见建议表。

    报告会还通过青岛电视台、青岛人民广播电台、青岛政务网、青岛新闻网、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爱青岛手机客户端、掌上青岛等媒体同时直播,方便广大市民收听收看直播。徐州路二号的居民谢女士两天来准时打开电视收看述职报告会直播……,

    述职报告会落下帷幕了,汇总报告会期间市民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组织各部门与市民代表面对面交流沟通活动……等等一系列工作还将逐步展开。

    “三民”活动寄托着广大市民的热切期望,考验着政府部门的执行能力,也承载着“十三五”发展起好步、开好局的美好愿景。相信通过这一政民互动的有效平台,通过这一平台所辐射的巨大推动力,市政府各部门将会更加尽职尽责地改进完善各项工作,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也将更能汇聚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群众的力量,齐心协力共同推动青岛创新转型发展,共同建设青岛更加美好的明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党政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