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反腐倡廉专题> 廉政要闻 > 正文

认真进行答复 积极回应关切
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去年办结议案建议26件、提案42件

来源: 作者: 2016-03-03 09:03:15 字号:A- A+

    记者日前从中央纪委办公厅获悉,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2015年共收到全国人大代表议案1件、建议25件,收到全国政协提案42件,全部按照要求办理完毕。

    据了解,68件议案、建议和提案由2个民主党派中央和74名代表、70名委员单独或联名提出,内容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包括严厉惩治腐败、坚决纠正“四风”、推进反腐败立法、严格进行问责追究、创新反腐败体制机制、营造良好思想舆论氛围、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等。议案、建议和提案主题突出、内容翔实、分析透彻、意见具体,不少是提出人通过专题调研座谈、视察走访等方式形成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都很强。

    中央纪委领导同志一直高度重视议案、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据中央纪委办公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两会闭幕后,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作出批示,要求将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梳理后在中央纪委常委会上汇报研究。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赵洪祝在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传达贯彻两会精神会议上,要求各单位积极回应代表、委员关切,进一步做好议案、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两会闭幕后不久,委部领导同志就按照王岐山、赵洪祝同志要求,主持召开机关交办会,对办理工作进行部署,明确了办理责任和工作程序、办理要求等具体问题。

    “中央纪委认真研究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结合实际工作积极采纳其中的合理化建议,在此基础上负责任地向代表、委员进行书面答复。”该负责人介绍,通过吸收议案、建议和提案中关于纪检监察工作思路、方法等的建议,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比如,有代表提出了《关于建立干部意识形态防腐机制的建议》,建议弘扬“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八德”)和“修齐治平”(“四功”)。按照委部领导同志要求并结合代表的建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设“中国传统中的家规”栏目,目前已刊载“郑义门:孝义传家九百年”等数十篇文章,分别介绍了数十个中国传统家规,较好地宣传了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优秀基因和精华成分,为教育党员干部清正廉洁发挥了积极作用。又比如,有一些委员在提案中建议强化问责,加大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的力度,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承担主体责任。中央纪委在推进问责工作过程中,注重吸收委员们的建议,先后4次对部分地方和部门查处的责任追究案例进行公开通报。在研究办理的基础上,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认真负责地向议案、建议和提案的提出人进行答复,做到实事求是,不避实就虚,不讲官话套话。

    加强同代表、委员沟通,是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在办理工作中坚持的优良传统。“无论是需要由我们独办、主办、分办、协办的议案、建议和提案,还是不需要答复的参阅件,办理前都主动与提出人取得联系,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增强办理工作的针对性。遇到一些重要问题,在办理中、办理后还会多次与代表、委员联系,听取意见。”该负责人还透露,中央纪委有关部门前几天还专门走访了部分在京的代表、委员,面对面听取他们对议案、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

    记者了解到,代表、委员对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的办理工作表示认可,一些代表、委员还专门在沟通联系时,表示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在答复议案、建议和提案时态度认真负责、工作严谨细致、答复切合实际。今后,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将继续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做好议案、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记者 王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董金鹏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