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反腐倡廉专题> 廉政要闻 > 正文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把万家忧乐放在心头

来源: 作者: 2016-03-07 09:48:33 字号:A- A+

    “发展中西部地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容纳更多的农民工就近就业创业,让他们挣钱顾家两不误。”

    “扶贫脱贫是硬任务,各级政府已经立下军令状,必须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

    为政之道,民生为本。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式上,每当李克强总理言及与民生有关的话题,会场内总会响起热烈掌声。正是一腔“把万家忧乐放在心头”的民生情怀和改善民生的切实举措,才能赢得掌声,赢得民心。

    发展经济的目的就是为了民生

    “稳增长主要是为了保就业、惠民生,有6.5%-7%的增速就能够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

    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不可偏废,经济发展了,改善民生才能更有实力、更有底气。不少代表会后能将这句话清晰复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补齐基本民生保障的短板,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全国人大代表凌解放说:“共产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发展经济保障民生就是宗旨意识的具体体现。”一些代表委员表示,这一提法也向地方政府传递明确信号,即要摆脱数字迷信,尽快抛弃“唯GDP论英雄”的发展观念,更加重视民生。

    报告中提到,“适当增加必要的财政支出和政府投资,加大对民生等薄弱环节的支持。创新财政支出方式,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该保的一定要保住,该减的一定要减下来。”什么是必要的财政支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白重恩认为,补公共服务支出短板是其中之一。“投资方向笼统地来说就是补短板,看公共服务提供方面哪些地方有短板,哪些地方有比较大的需求没得到满足。财政支出应该更多地做这样的事儿,去提供没有得到充分满足的公共服务需求。”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一宏表示,经济社会共享发展就体现了民生保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民生福祉提高就是公共财政的职能所在。

    政府坚持过紧日子,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回答记者提问时,提出“要用简朴的政府来取信于民,造福人民,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

    3年过去了,“过紧日子”的要求没有变。民生支出是刚性的,不能减,只能增,那就需要削减政府的开支。“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把每一笔钱都花在明处、用在实处。”

    “财政收入增长放缓是客观事实,在财力紧张情况下,保障民生力度继续加大,‘该给群众办的实事一件也不能少’,说明政府对民生的重视没有变。”全国人大代表资艳萍表示,“宁肯自己少花点,也要让群众得实惠,说明政府是坦诚的、也是负责的。”

    全国政协委员傅先伟也表示,今年的报告更加透明,在宣讲党的政策方针的同时,也把政府的困难说得更加明了,既让百姓知道政府存在哪些困难,也让百姓知道按照党的科学决策,可以取得怎样的成果,使百姓获得更多的满足感。

    看病难、看病贵,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早已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报告中提到“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财政补助由每人每年380元提高到420元。”不仅如此,报告还提出,今年要实现大病保险全覆盖,中央财政安排城乡医疗救助补助资金160亿元,增长9.6%。“应该说,这都是民生的利好消息,但这些利好能否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让群众真正有所得,考验着各级政府的执行力。”资艳萍表示。

    紧扣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社会事业改革发展

    民生是一项系统工程,吃穿住用行,教育、就医、就业……都是民生。

    2015年,“重点解决高校毕业生和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创业问题”“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基本建成772万套”“加快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拓展居民大病保险,建立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制度”“加强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建设”……

    这是2015年的民生成绩单。“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逐渐加大的形势下,我们国家能够取得这样的发展成绩实属不易,尤其是在民生发展上,积极为全国百姓谋福祉,各项工作可圈可点。”全国人大代表朴广钟说。

    2016年,“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加强社会建设”又被列为今年八项重点工作之一。包括:着力扩大就业创业,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协调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织密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推进文化改革发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和公共安全。改善民生的工作内容每年相差不大,但标准却在提高。

    比如农民群众关心的既增产又增收问题,报告提出要按照“市场定价、价补分离”原则,积极稳妥推进玉米收储制度改革;针对企业和群众办事难的问题,报告提出要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针对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任务,报告指出,扶贫脱贫是硬任务,各级政府已经立下军令状,必须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困难更多更大、挑战更为严峻,全国人大代表李松泉从报告中听到了“但再难也不会难群众”的决心,他说,“上下同欲者胜”,作为人大代表我会认真履职,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记者 贾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董金鹏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