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反腐倡廉专题> 廉政要闻 > 正文

政协委员建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来源: 作者: 2016-03-07 09:43:18 字号:A- A+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3月6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召开记者会,厉以宁等五位全国政协委员围绕“适应引领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题阐述了自己的见解。

    “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讲,可以从需求侧发力,也可以从供给侧发力。当前为什么强调从供给侧发力,进行结构性改革呢?主要是形势摆在这里。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使中国经济发展得更好。”民盟中央原副主席、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厉以宁委员表示。

    “改革的困难是有的,但我们有信心克服这些困难。”厉以宁认为,“第一个困难是调整结构需要关停一些企业,这就会产生下岗职工。所以中央现在的政策是包下来,与其养亏损的企业,不如养职工。因为职工生活有着落,经过培训可以重新工作。第二个困难在于补短板。补短板就必须创新,在结构上做一些调整。”

    农业方面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众多记者关心的问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委员认为,农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注重科技创新,推出更优良的品种;进行农业组织创新,实现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提高农业效率;要有体制机制方面的改革创新,推进改革重要农产品的价格形成机制、补贴制度、收储制度。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易纲委员就利率市场化改革相关问题谈了看法。易纲认为,当前利率市场化的重点是要健全利率传导机制和加强中央银行调控市场利率的有效性。

    “首先,要健全和完善央行的政策利率体系,加强对市场利率的引导。其次,要逐步做好央行控制短期利率向中长期传导的机制。再次,要完善利率市场风险定价机制。最后,在利率市场化的新阶段,我们要通过宏观审慎的评估机制来激励和约束市场定价行为。”易纲表示。

    关于国有企业如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常振明委员认为,转变企业的商业模式非常重要。

    “过去注重大规模生产,因为这样做可以减少单位生产成本,增加竞争力。但是现在要去产能了,需要技术革新,增加产品的质量、品种、附加值,提高经济效益。”常振明说,必须用改革的方法来推进结构性调整,如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就为企业转变商业模式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中国经济的改革发展,离不开民营企业这支重要力量。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委员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民建、工商联联组会上的讲话,让我们所有民营企业受到很大鼓舞。相信中国的民营企业在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一定能做出更大贡献,相信中国的经济会越来越好。”(记者 何韬)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董金鹏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