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反腐倡廉专题> 廉政要闻 > 正文

改革是实现"中国梦"的不竭动力

来源: 作者: 2016-03-07 09:42:11 字号:A- A+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全局和历史的高度,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布局,实现了改革理论和政策的一系列重大突破,形成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战略思想。党的改革方略步入一个全新高度,中国改革开放进入一个全新境界。

    “全面深化改革”,无疑是实现“中国梦”的不竭动力。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畅谈了全面深化改革三年多来方方面面的变化,并为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积极建言献策。

    党中央领航“中国号”向改革深水区挺进

    三年多前,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接过历史接力棒时,中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决定性阶段,关键还是要靠改革这个强大动力。然而,摆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面前的是一道严峻的改革考题——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大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面对非凡考验,党中央审时度势,统筹谋划,迎难而上——

    习近平总书记上任伊始首次离京考察就奔赴改革开放前沿广东,释放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道路的强烈信号;

    半年后赴湖北就全面深化改革问题进行调研,提出要把握的5大关系、需要深入调研的6个重大问题;

    近一年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就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战略部署;

    ……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至今,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涉及15大领域、330多项重要改革举措的宏伟蓝图迅疾铺展开来,令世界为之瞩目。

    “改革没有禁区,就是要‘动奶酪’。”来自军队的全国人大代表颜建刚表示,这三年多的改革实践令他印象深刻的是,行政审批、司法体制、财税体制、户籍制度、农村土地……一个个以前不敢碰、不敢啃的硬骨头被砸开,体现了改革者“与有责焉”的历史担当。

    “当前,我国发展还面临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如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产业结构不合理问题,企业负担过重问题,资源环境约束加剧问题,等等。”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监察厅副厅长洪慧民认为,当前这些问题的存在,倒逼我们必须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改革多点突破,全面开花,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

    家住北京市西城区的中央国家机关干部小朱将在今年迎来自己的第一个孩子。在向户口所在街道咨询相关政策时,小朱惊喜地发现,如今办理生育服务证不再需要提供夫妻双方单位的证明了。

    “街道干部告诉我,只需要带上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及复印件即可办理,这比起以往可省了不少麻烦!”小朱说。

    有类似惊喜体验的,相信不只小朱一人。你也许会发现,诸多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取消了,企业登记手续大大简化了,小微企业所得税征收减半了……一项项实打实的政策措施,均是全面深化改革释放的惠民红利——

    从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到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全面施行,从财税体制改革到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一系列举措,激发了市场活力,提升了经济内生动力。

    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实施“全面放开二孩”政策,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一系列举措,激发社会活力、促进和谐有序。

    修订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提高排污费征收标准……一系列举措,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格局。

    ……

    “近几年,文化体制改革释放了前所未有的活力。”在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川剧院院长沈铁梅看来,全国性文艺评奖被大幅压缩,奖项过多过滥、重数量轻质量的问题得到了初步解决,广大文艺工作者可以把更多的心思用在创作上。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监察厅副厅长蒋厚琳认为,从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到纪委的监督责任,从“巡视全覆盖”到“派驻全覆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蹄疾步稳,有力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增强了人民群众对执政党的信心和信任。

    “过去一年,对人民军队来说是励精图治的一年,也是固本开新的一年。”全国人大代表、解放军某部队政治委员梁晓婧认为,人民解放军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五大战区相继成立等改革举措,在人民军队的发展年轮上,打下了改革强军的鲜明印记。

    凝聚千万智慧,共促改革发展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了未来5年我国发展的方向,前景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特别的时间节点,使今年的两会受到更多瞩目。在会上,代表委员们也带来了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的“金玉良言”、“锦囊妙计”。

    “‘十三五’,我国经济转型的历史性特点将十分突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转型重在以结构性改革破解经济发展中的结构性矛盾,由此释放市场活力,释放转型发展的内需潜力。

    民建中央建议,应进一步深化金融体制改革,采取针对性的特色发展模式,对老少边穷地区经济金融发展给予适当政策倾斜。

    “供给侧改革”,是代表委员关注的一个重点话题。“改革任务艰巨,供给侧改革将是一项系统工程,关键要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贾康认为,应优化供给侧机制,特别是通过改进制度供给,大力激发微观经济主体活力,为我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提供新动力。

    关于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民进中央建议,应促进高中和大学教育多样化发展,探索多种办学模式,创新和扩大教育服务多样化供给,使教育成为个人进步的推动器和社会流动的润滑剂。

    “法官的职业保障是司法体制改革的主项之一。”司法体制改革,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汤维建关注的问题。他认为,应加大对司法权威制度性的保障,对于挑战法律、侵害司法人员正当权益的行为,应予以严厉制止。

    代表委员们一致认为,必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推进结构性改革,着力推进改革开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开好局、起好步。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带着代表委员们的真知灼见,我们的措施将更加有力,步伐将更趋稳健。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勇毅前行!(记者 何韬)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董金鹏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