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温润家风> 家风故事 > 正文

姐姐做表率 妹妹来传承

来源: 作者: 2016-08-24 18:01:42 字号:A- A+

一个家庭的风气形成,家中长辈起到了表率作用。在汕头路社区的姜立君承担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年纪大了弟弟妹妹们轮流照顾姐姐。他们将姐姐的奉献精神代代传承。姐姐为妹妹遮风挡雨

  6月27日下午,记者在社区见到了来参加党课的姜立君姐妹。今年81岁的姜立君,至今未婚,年轻时为了照顾年幼的妹妹们,耽误了自己的青春。说起这段往事,姜立君总是淡淡一笑,“为了妹妹们能生活的更好这点苦又算什么?”

姜立君姐妹私人,她在家排行老大,51年岁父亲来到青岛。其父是第一批接管青岛的干部,因为辛苦的工作,他父亲累倒在了工作岗位上。那年16岁的姜立君扛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初中毕业就到国棉六厂工作。母亲和妹妹们都在蓬莱老家,为了接母亲和妹妹来青岛,她总是努力工作,放弃了保送中国纺织大学的机会。 58年姜立君将妹妹们和母亲都接来了青岛。小妹妹因为腿上有伤不能下地走路,为了不影响妹妹学习,她每天背妹妹上学,这一背就是1年时间啊。因为和妹妹经常形影不离,厂里的同事总是习惯的叫妹妹为“小姜立君”。虽然,姜立君没能上大学,但是姜立君独自拉扯三个妹妹完成了大学学业。姜立君告诉记者:“上大学是我的梦想,我希望我的妹妹们以后有出息,她们也都很争气,学习都很努力。”

妹妹为姐姐洗衣做饭

姜立君最小的妹妹比她小16岁,为了妹妹们不吃苦,她耽误了自己的婚姻大事。这也是妹妹姜淑莲心中永远的痛。长姐如母,在姜淑莲的心中姐姐就如同母亲一样,她对姐姐充满了依赖。姜淑莲还将自己的孩子给姐姐抚养,姐姐退休了她将姐姐接到自己家来照顾。姜立君笑着说:“现在可好了,几个妹妹轮流来接我去她们家住,三个月一轮换。还带我到处去旅游,国内出来西藏和内蒙古都去过了,欧洲、美国、韩国、泰国也都去过了。”

除了精神生活,物质生活上妹妹们的照顾也是无微不至。洗衣做饭的家务都是妹妹们做,去上老年大学也是妹妹车接车送,就连上党课也是姐妹俩一起来。姜淑莲说:“现在终于轮到我们照顾姐姐了,以前姐姐怎么照顾我们,我们更要加倍的补偿姐姐。”

她们的故事也感动着她们的下一代,姜淑莲的儿子现在正在读研。他表示,照顾妈妈和姨妈的重任已经落到他的肩上。“等我毕业希望能接妈妈和大姨去北京住,那边医疗条件会好一些,能让她们能更好的安享晚年。”家风就是这样一代代的传承下来的,长辈们做了榜样,子孙们会将这种精神继承下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党政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