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青岛舆情 > 正文

青岛新增艾滋病例男性占96.1% 学生占比上升快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隋 峻 2016-12-01 13:21:14 字号:A- A+

    经性接触传播尤其是男男性接触传播仍是我市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

    今年干部职员已经上升到职业分布的第一位

    青年学生感染比例上升较快

    流动人口感染比例仍然较高

    吸食新型毒品加大了艾滋病经性传播风险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12月1日是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活动主题是“携手抗艾,重在预防”。

    青岛市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科主任姜珍霞表示,近年来,青岛市每年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数量明显增多,感染者陆续进入发病期,经性接触传播尤其是男男性接触传播仍然是我市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今年青岛市新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中,男性占96.1%,女性占3.9%;经男男性接触感染的人数上升较快,所占比例已由08年的28.9%上升到今年的77.8%,是异性性接触感染的3.6倍。

    干部职员所占比例首次排到第一位

    姜珍霞介绍说,1992年,我市在劳务输出归国人员中发现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近年来,随着对高危人群动员检测力度的加大和市民主动检测意识的增强,每年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数量明显增多。今年新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中,男性占96.1%,女性占3.9%,男女之比24.6:1;汉族占97.0%,少数民族占3.0%;本市人口占35.9%,流动人口占64.0%;从感染途径看,性接触传播占99.4%,其中有77.8%是经男男性接触感染;干部职员占15.6%,在职业分布中所占比例首次排到了第一位,青年学生占6.6%,上升至第四位。

    经分析疫情发现,我市艾滋病流行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感染者陆续进入发病期,近几年发病接受抗病毒治疗的人数大幅上升,平均每年增加50%。

    二是经性传播是我市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今年报告病例性接触传播占99.4%。经男男性接触感染的人数上升较快,所占比例已由08年的28.9%上升到今年的77.8%,是异性性接触感染的3.6倍。

    三是自愿咨询检测、性病门诊及其他就医病人临床检查和依托项目开展动员检测是我市发现艾滋病感染者的四个主要途径,占我市感染者总数的89.4%。

    四是我市今年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以流动人口为主,占64.0%。

    五是我市今年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中干部职员和青年学生上升较快。

    1992年我市发现的首位感染者至今仍健在

    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分为初筛和确证两步。初筛酶联免疫试验需要大约2—3个小时,如果用快速试剂,则可以在半小时内测出结果。初筛结果为阳性就需要进一步复检和确证,确证检测的时间大约1—2天。“1999年,市疾控中心刚建立筛查实验室的时候,每年检测出的阳性感染者不到10人。但是近5年来,感染者人数呈明显上升趋势,大约以每年30%的速度在递增。不过今年增速明显放缓,只增长了9%,这离不开全社会的努力。”姜珍霞表示。

    “艾滋病病毒在人体内潜伏期有8到10年,只要早检测、早治疗,完全可以和正常人一样生活,也能达到常人的寿命。怕就怕在感染之后没能及时检查出来、接受治疗,等到发病的时候,就已经晚了。1992年我市发现的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仍然健在,正是因为发现早、治疗及时,才使得这位感染者能将体内病毒控制住,不至于发病。”她表示,现在艾滋病早已不是洪水猛兽,它的准确定性应为“慢性传染病”。

    至于艾滋病感染者能否生孩子,姜珍霞表示,艾滋病母婴传播是指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孕产妇可能通过胎盘或生产或哺乳将艾滋病病毒传染给胎儿或新生儿。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婴儿由于免疫功能缺陷,出生后非常容易生病,易患感冒、肺炎、腹泻等病,而且病程长,用药效果差。但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妊娠妇女,如果结合自身状况,按照专业医师的指导,早期实施综合阻断方法后,所生宝宝感染艾滋病的几率能够降低到2%-3%左右。

    全市每年开展抗体检测70余万人次

    姜珍霞表示,下一步,市疾控中心将针对新形势下艾滋病疫情出现的新特点,积极探索重点和高危人群的宣教、干预模式,加强综合防控措施。

    为保障艾滋病防治工作,市财政每年投入130万元艾滋病防治专项经费,用于开展艾滋病宣传教育、疫情监测、行为干预、病人救治等工作。各区、市也将艾滋病防治经费列入了财政预算。市疾控中心还加强主动监测,及早发现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目前,我市已建立2个艾滋病确证实验室,50家艾滋病筛查实验室,78家艾滋病检测点,建立了完善的艾滋病实验室检测网络,覆盖10个区、市。全市每年开展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70余万人次。

    同时,市疾控中心将娱乐场所服务人员、男男性接触人群、吸毒人群等高危人群作为干预工作重点对象,组织动员疾病预防控制人员、社会组织、志愿者深入监狱、看守所和各类高危行为人群集中的场所开展健康教育、行为干预和技能培训等外展服务,努力减少艾滋病的传播。

    姜珍霞表示,宣传教育是艾滋病预防控制的首要环节,特别要认真做好流动人口、青少年、妇女、被监管人员等重点人群的健康教育工作。着力推进男男性接触人群、暗娼人群及吸毒人群等高危人群行为干预,提高高危人群艾滋病知识知晓率及安全套使用率,减少艾滋病病毒传播几率。此外,基层医疗机构继续进行艾滋病检测点建设,扩大艾滋病监测、检测覆盖面,最大限度发现感染者,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