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轮播 > 正文

青岛全面启动全民参保登记 力争本月底前完成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12-01 13:19:00 字号:A- A+

青岛全面启动全民参保登记 力争本月底前完成 

    青岛日前全面启动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目前全市仍有6.1万本市户籍人员未参保。数据显示,未参保人员中市内三区占18%,崂山、黄岛、平度等各区市占82%。值得注意的是,未参保人员中有7成多为出生于2015年和2016年的婴幼儿。市社保局介绍,新生儿最好在出生6个月内参保,这样6个月之间产生的医疗费用都是可以按规定报销的,若超过6个月办理参保缴费,当年度只能从缴费次月起享受居民医疗保险待遇。

    全市6.1万人未纳入参保登记

    记者日前从市人社局获悉,青岛市已全面启动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并已于11月下旬开展全民参保登记入户调查工作,对需要完成的6.1万名未参保本市户籍人员进行入户调查。从与全省数据对比来看,青岛市未参保人员数量在17个地市中最少。11月30日,市社保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方面,青岛从1999年前后就开始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扩面征缴专项行动,另一方面,通过完善保险征缴、补缴等政策,极大调动了职工参保积极性,全市企业职工社保净增参保人数多年来一直居全省第一。

    同时,2013年度,为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率”指标的有效提升,市社保局采取各种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对符合参保条件的户籍人员,全部按规定进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登记,使全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由制度全覆盖实现人员全覆盖,在实际行动上比全省提前两年实施全民参保登记。

    未参保人中婴幼儿占七成多

    通过对企业职工社保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两方面的重点推进,青岛参保情况在全省来说成绩显著,那这6.1万未参保人员是何情况?“从统计的数据来看,青岛市未参保人员中,近两年出生的孩子占了70%以上,光今年出生的孩子就占了一半多。”市社保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数据显示,2016年出生的孩子有3万多人,占比为55.1%,2015年出生的孩子有1万多人,占比为18.1%。为何未参保人群主要集中在这两年出生的婴幼儿?“这主要是许多年轻父母家长对儿童医保政策不了解、不熟悉造成的。”该负责人解释。

    另外记者观察发现,在未参保人员中,出生时间早于2015年且年龄小于7岁的有9973人,占比为16.5%,人数排在第三位,这又是为何呢?“这部分人多是‘人户分离’。”该负责人表示,就像现在很多父母在青岛工作,孩子就在老家父母那里抚养,所以这部分儿童可能会在当地幼儿园所在地参保,但也可能部分家长未给孩子参保,“具体信息我们会在下一步的入户调查中了解清楚。”不过该负责人也坦言,由于拆迁改造、人户分离等情况,如何与其监护人取得联系无疑会成为他们工作的难点,“我们将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形成工作合力提高登记率。”

    出生6个月内参保可享报销

    “符合条件的新生儿最好在出生6个月内参保。”据该负责人介绍,如果新生儿在出生6个月内参保,这6个月之内产生的相关医疗费用都是可以按规定报销的。例如,一个孩子出生3个月后因病住院,即使住院后才办理参保缴费,但因为还没出6个月的参保期,所以住院费用还是可以按规定进行报销。不过,若超过6个月办理参保缴费,当年度只能从缴费次月起享受居民医疗保险待遇。而为了方便家长为孩子办理参保和报销医疗费用,2015年实行的全新的“三险合一”医保新政中,将原先新生儿参保期3个月增加到了6个月。

    据介绍,本市居民医疗保险的集中缴费期为9月1日至12月20日,及时缴费后可以享受下一年度的医保报销。也就是说,孩子在2016年9月1日至12月20日期间缴费,则可在2017年全年享受医保政策。幼儿园、中小学参保少年儿童,每年由学校统一组织缴费,其他少年儿童在本市户籍所在地街道保障中心缴费。另外,除新生儿可以在出生6个月内随时参保外,其他少年儿童原则上都要在集中缴费期缴费。

    贫困人口参保政府给补贴

    此外,为了帮助青岛市贫困人口享有社会保障,市人社局于日前下发《关于落实青岛市社会保障扶贫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推进社保扶贫,社保扶贫对象范围是青岛市扶贫政策已建立“青岛市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就业与社会保障情况精准识别卡”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以下简称“贫困人口”)。贫困人口范围根据市扶贫协作工作办公室年度识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动态管理。

    在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方面,自2016年度起,贫困人口个人缴纳的居民医疗保险费,由区(市)财政给予全额补贴。其中,自2017年度起,成年居民个人缴费部分按一档标准全额补贴。贫困人口参加居民医疗保险,以2016年度作为初始缴费年度,此前未缴年度不再补缴。对于2016年度未参加居民医疗保险的贫困人口,则可以补缴当年度医疗保险费,个人缴费部分由区(市)财政给予全额补贴(成年居民个人缴费部分按二档标准补贴)。其中,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家庭参保人、抚恤定补优抚对象、农村五保供养对象的个人缴费部分,在按规定补缴后,由区(市)民政部门给予报销,并由区(市)财政给予全额补贴(成年居民按一档标准补贴)。贫困人口按该通知规定补缴医疗保险费后,可以按规定补报当年度医疗费。

    本月底前实现全民参保登记

    据介绍,全民参保登记是依据《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以社会保险全覆盖为目标,通过信息比对、入户调查、数据集中管理和动态更新等措施,对各类群体参加社会保险情况进行记录、核查和规范管理,从而推进职工和城乡居民全民、持续参保的专项行动。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有利于推动加快建立健全全民共享、公平可及的社会保障体系;有利于适应城镇化进程和社会流动性特征,更好维护各类参保人员跨地区、跨制度转移接续社保关系的合法权益,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利于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创新社会管理,避免和减少重复参保、重复补贴、重复领取待遇,提高公共资源使用效率,促进社会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

    根据省统一部署,日前青岛市下发《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青岛市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力争12月底前实现全民参保登记,实现社会保险从制度全覆盖向人员全覆盖过渡,维护公民社会保障权益。

    链接 “青岛智慧人社”APP上线,在家就能缴社保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推进以“一卡多用、一卡通用”为目标的社保卡“一卡通”建设,目前已实现居民医保费代扣代缴、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代发、参保人就医挂号结算“一卡通”、医保与民政救助“一站式”结算、查询公积金等多功能应用。预计到今年底,市民在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进行挂号、就诊和费用结算时,都将体验到一卡通行的便捷,节省了时间更方便了持卡人。下一步,社保卡在人社领域的102项具体应用也将逐步开通,实现社保卡在人社领域普遍用卡。

    同时,运用“互联网+”创新经办服务模式,参保单位可通过“网上经办服务大厅”进行缴费基数申报、人员增减变化申报等业务操作,参保人可上网查询个人社保信息、打印电子权益记录单等等。截至目前,青岛市实行“网上申报”的参保单位达到了80%以上。此外,借助社保卡业务拓展和今年10月份上线试运行的“青岛智慧人社”手机APP,今后城乡居民缴纳居民社会医疗保险费不必再去柜台办理,通过社保卡代扣、手机APP自助缴费就可以足不出户办理业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