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青岛舆情 > 正文

青岛16家医院已“一号通” 挂号缴费一卡搞定

来源:青报网综合 作者: 2017-02-23 09:39:07 字号:A- A+

    拿社保卡直接挂号、挂号缴费各大医院通用……2015年以来青岛启动“一号通”系统,市民只需持新版社保卡或者青岛市居民健康信息服务平台区域诊疗卡(简称“一卡通”)即可看病就医。截至目前,青岛已有16家医院接入“一号通”系统。

    16家医院已实现“一号通”

    患者使用“一卡通”,可享受在全市所有接入“一号通”系统的医院自助挂号、预约、就诊、取药、查询检验报告等服务,大大减少了排队等候的时间。

    已接入“一号通”系统的医院有:市立医院、海慈医院、中心医院、市妇儿医院、第三人民医院、第五人民医院、第八人民医院、第九人民医院、市口腔医院、市精神卫生中心、胶州中心医院、青岛市胸科医院、开发区第一人民医院、黄岛区第二中医医院、黄岛区人民医院、黄岛中医医院。

    据介绍,患者在开通“一号通”的医院就诊必须办理区域诊疗卡,持有区域诊疗卡的患者可以直接挂号就诊。患者必须持区域诊疗卡或二代医保卡才可以完成所有就诊流程,每一个就诊环节都需要刷卡确认身份。

    区域诊疗卡办理方式

    一是患者持有二代医保卡的,在自助机上采集二代医保卡信息后,不必办理区域诊疗卡,直接持二代医保卡挂号就诊;

    二是患者持有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在自助机上采集二代居民身份证信息,自助机发放区域诊疗卡,患者凭区域诊疗卡挂号就诊;也可通过手动输入身份证号码、姓名、性别、年龄等信息完成办卡;

    三是患者若是尚未办理居民身份证的儿童或者无法提供居民身份证和二代医保卡原件或其号码的,可以通过采集或输入监护人的身份证信息办卡。

    相关链接

    作为解决全市区域卫生信息共享以及市民看病难问题的标准信息化平台,搭载“医卡通”的“居民健康平台”分为线上、线下两部分。其中,线上健康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了区域医疗卫生信息跨院互通诊疗。居民只需用手机扫描诊疗卡背面的二维码,下载“慧医”APP,或者在微信中查找公众号“健康青岛”加关注,也可通过PC客户端搜索http://guahao.jkqd.gov.cn网址登录健康信息平台。同时,线上健康信息平台将逐步实现在线预约诊疗,在线查看诊疗报告、就诊记录、电子病历、健康档案、健康资讯等信息的交互,还可使用预交金账户、“银联卡”和“支付宝”、“微信”等多种方式在线支付诊疗费用,并对诊疗服务进行满意度评价。

    另外,线下智慧医院则逐步实现区域内诊疗一卡通行、信息共享、额度共用,使诊疗一卡通平台做到了一卡通行。平台还设计了建档办卡、充值缴费、余额退款、信息推送、查询打印等就诊流程。医生经过患者授权后可以调阅患者在各医院所做的检验检查结果信息,实现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患者无需再进行重复检查检验,节约患者时间和费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