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青岛舆情 > 正文

青岛公立医改:医生用药不合理将被公示约谈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03-02 13:45:17 字号:A- A+

    记者从3月1日召开的全市卫生计生暨中医药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青岛市公立医院医疗费用平均增长幅度要控制在10%以内,公立医院门诊服务人次中经基层预约或转诊的比例要达到30%以上,对不合理用药的处方医生将进行公示,并建立约谈制度。此外,将推行日间手术,并以此为突破口逐步解决门诊服务医保不报销等问题。

    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方面:

    今年青岛将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实现房屋建设、设备配备、人员配备、服务功能和运行管理“五个标准化”。

    全面推开分级诊疗制度,通过组建医疗联合体、对口支援、医师多点执业等方式,促进医疗资源向基层和农村流动,同时健全和畅通双向转诊渠道,公立医院门诊服务人次中经基层预约或转诊的比例要达到30%以上,县域内就诊率要达到90%以上。

    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市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达到60%以上。出台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意见,推广乡村医生免费医学生定向培养做法,继续开展基层全科医生转岗培训。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面:

    青岛将继续探索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落实公立医院法人自主权,探索建立符合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将优化药品购销秩序,降低虚高价格。

    加强医用耗材管理和监督,推进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网上公开交易,鼓励采购、使用国产高值医用耗材;

    各医院将重点加强抗生素、辅助用药、营养性药品的使用监管,对不合理用药的处方医生进行公示,并建立约谈制度;

    大力推进按病种收费、按床日收费模式;

    推行日间手术,并以此为突破口逐步解决门诊服务医保不报销、住院服务过度利用等问题;

    完善公立医院自主控费机制,实现门诊、住院患者人均费用和医疗费用总量增幅合理下降,公立医院医疗费用平均增长幅度要控制在10%以内。

    此外,理顺镇街卫生计生办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职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承担的社会管理职能交由镇街卫生计生办承担,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重心回归医疗健康主业。

    改善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方面:

    将在六区新增16处院前急救站,提高院前急救服务效率;制订日间手术临床路径,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全部开展临床路径管理,实施临床路径管理的病例数达到出院病例数的50%。

    为更好应对“两孩”高峰,我市将简化办理手续,落实一站式服务和承诺制,全面推行网上办理、代理服务和微信办理生育登记,积极推进“一次登记、全程服务”。

    开展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中心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鼓励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中心建立纵向医联体。

    中医药综合服务发展方面:

    作为全国副省级城市中唯一的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今年我市将设立中医发展基金,实施中医优势病种收费方式改革试点工作;

    推进中医药综合诊疗服务,引导中医医院建立中医经典病房、中医医疗技术中心、中药临方加工室,试点开展“中医上门”服务;

    启动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建成100个国医馆、100个中医专病(专技)特色门诊;

    提升中医药研究水平,加快山东中医药大学青岛中医药科学院建设步伐;

    建设一批“高龄夫妇孕育调养指导门诊”;

    引进国内知名中医药专家,建立4-6个国医大师工作站、100个引进类知名中医药专家工作室;

    在驻青高校设置中医专业,培养传承型中医药人才;

    实施“中医药+养老”发展战略,建设10个中医特色医养结合基地;

    启动青岛中西医结合医院医养结合项目和海慈医疗集团中医康复中心建设项目。

    此外,今年所有市属医院将实现就诊“一卡通”,市民在不同医院可实现统一预约挂号、诊疗缴费通用、检验结果互认。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