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青岛舆情 > 正文

青岛阶梯水价运行一年多 参与用户每月可节水0.31m3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崔 武 2017-04-20 13:35:56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从2015年9月起,青岛开始实施居民用水阶梯收费。运转一年多,节水成效明显。4月1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郭继山透露,2016年青岛主城区已实施阶梯计费的用户中,户均月用水量为6.11立方米,较2015年下降0.31立方米。

    根据青岛的居民用水阶梯收费方案,按年为计价周期,第一阶梯每户年用水量不超过144立方米,综合水价为每立方米3.50元(含污水处理费1.00元,下同);第二阶梯每户年用水量144-204立方米,综合水价为每立方米4.65元;第三阶梯每户年用水量204立方米以上,综合水价为每立方米8.00元。

    “目前,主城区抄表到户的居民用户均已实现了用水阶梯计费。2016年数字显示,总用水量在一档水量之内的户数占市内三区总用户数的94.29%,二档为4.27%,三档为1.44%。”郭继山表示,实施居民用水阶梯收费后,用户水费增加不多,节水效果却很明显。据统计,每户居民每月平均增加水费支出6.72元,用水量则下降0.31立方米,参与用户的年节水量达到300万立方米。

    据了解,居民用水阶梯收费中,本着便民的原则,根据家庭结构不同,供水企业按规定对符合一户多人口条件(4人以上)的居民用户办理用水基数的调增,到目前为止已办理3400余户,基本满足了大家庭的阶梯水价的需求。低保用户则仍按原渠道足额发放每户136.8元的水费补贴。(记者崔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