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青岛舆情 > 正文

小黄车免费骑?商家:已在青岛开始更换智能锁

来源:中国网 作者:王洪智 2017-04-24 14:31:47 字号:A- A+

  近期,共享单车在岛城流行了起来,尽管受到不少市民的热捧,但是也带来不少问题。有细心的市民发现,因开锁存在漏洞,原本需付费使用的ofo小黄车,竟然可以免费乘骑,甚至有人将开锁密码分享给他人,或者将共享单车变为“私享”单车。据ofo小黄车相关人员介绍,目前公司已开始在青岛将“一对一”的机械锁更改为智能锁,在此期间,也会对安装机械锁的小黄车定期回收改密。

  机械锁与密码一对一,为免费“蹭车”提供便利。

  “只要骑一次小黄车,以后再骑就是免费的了。”近日,不少网友分享自己免费蹭车的经验。为了验证网友的“妙招”,23日下午,半岛记者来到五四广场,按照网友的办法,打开手机扫描车牌上的二维码,收到系统发来的密码后,记者立即结束行程,将车锁重新上锁后,再次使用这个密码,车锁还是能打开。

  随后,记者在附近又找到几辆小黄车,其中有的车锁已关闭,但是一按开锁键,车锁自动打开。“这辆车是一个年轻人停在这里的,没锁就走了,还是我给锁上的。按正常的使用流程,使用者在完成支付后,应该按照提示把密码锁拨乱,但一些使用者并未拨乱密码锁,所以后来的人可以免费骑车。”五四广场一名商贩说,密码锁的“形同虚设”带来了不少问题,例如,有人知道密码后,将车子带回家,或者用自己的锁将其锁在固定位置,变成免费的“私家免费单车”。这样一来,提供小黄车的商家经济利益受到损害,其他市民享受不到便利,小黄车存在的意义大打折扣。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共享单车变“免费私人单车”的现象并不少见。此外,还有人将小黄车的密码,发到网上与其他网友共享。记者搜索发现,以“小黄车开锁”为主题的QQ群不少,有的群主会鼓励群内成员搜集小黄车的车牌号和对应开锁密码,还有的QQ群提供开锁服务,并明码标价“开锁一次0.3元”,甚至有的推出免费开锁软件,一个软件的价钱是15元。据了解,利用车锁漏洞“无限次”使用小黄车的现象,也在南京、北京和上海等多地出现。“虽然方便了个别人,但是影响更多其他人,一个小漏洞引发这么多问题,希望投放小黄车的商家能够及时处理。”市民王先生说。

  回应: 智能锁单车开始投放

  记者走访发现,因使用锁、密码“一对一”的机械锁,目前出现漏洞的只有小黄车。针对此事,23日下午,记者拨打了ofo小黄车客服电话进行咨询。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小黄车车锁确实存在这种问题,公司已经开始投放使用智能锁的小黄车,机械锁会慢慢被替换掉。目前,北京、上海等城市已经投放带有智能锁的小黄车,青岛地区也有少量投放,其数量还会慢慢增加。

  “目前市面上还是以机械锁小黄车为主,为了减少免费蹭车的现象,工作人员会定期回收小黄车,更改机械锁的密码再投放出去。”工作人员说。据介绍,装有智能锁的小黄车推出后,其押金和收费均不会变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