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青岛舆情 > 正文

重现淮涉八景 即墨将建三座桥直通即墨古城

来源:青报网 作者: 2017-04-25 14:05:48 字号:A- A+

  近日的即墨市规划局官方网站上,连续发布了《墨水河综合样板段南关街桥项目规划方案》和《墨水河综合样板段景岱街东桥项目规划方案》、《墨水河综合样板段景岱街西桥项目规划方案》,从最新规划方案公示的设计图片来看,这三座新桥建成后都将成为连接即墨古城的重要交通要道。

  根据规划,建成后的南关街桥将成为进入即墨古城南门中轴上的一座景观桥梁。南关街桥的建设内容为新建7孔上乘式实腹拱桥,桥梁全长89米。“桥梁横向分3幅,总宽度37.2米,其中中幅桥为市政交通桥,宽度20米,边幅桥为人行廊桥,宽度8.6米,”墨水河综合整治样板段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华龙玉介绍道。

  连接这座桥的文化路,是墨水河南岸的一条主要街道。新桥建成后,未来站在文化路上可将即墨古城的古寺塔影,水阁临风,锁龙泉石和堤按柳烟等淮涉名胜尽收眼底。

  从规划设计样本看,作为即墨古城的中心景观和交通要道,南关街桥的桥头的设计,既能彰显即墨丰富的古城文化内涵,桥身修建的古朴典雅又能与即墨古城建筑及城墙相呼应。

  “景岱街东桥为新建5跨钢筋混凝土连续梁桥,跨径布置78米,桥面横断面布置为3米人行道+14米机动车道+3米人行道,共计20米。”华龙玉介绍,“景岱街西桥为新建5跨钢筋混凝土连续梁桥,斜交角15度,跨径布置为84米,桥面横断面布置为3米人行道+14米机动车道+3米人行道,共计20米。”他介绍,这两座桥的外立面都采用外墩加拱板装饰,石材饰面,体现古韵古色,非常精美。

  据了解,穿越即墨城区的这段墨水河原名“淮涉河”,是即墨历史上一条著名的护城河。据记载,在“淮涉河”两岸共有水阁临风、古寺塔影、锁龙泉石、长桥卧波、平沙清流、岸柳含烟、淮涉春浣、高堤垂钓八处有名的景色,尽显墨水河人文、生态风貌,构成“淮涉八景”,这些景观的形成都与“桥”有着密切的关系。

  “在即墨古城改造和墨水河样板段治理的过程中,一直尽可能按照历史记载进行修建,旨在将有着1000多年历史的‘淮涉八景’重新展现在世人面前,”华龙玉介绍道,从2015年6月开始,即墨当地开始墨水河样板段治理,恢复修建“淮涉八景”属于两岸景观工程建设一部分。样板段东起204国道,西至烟青路,长5.3公里,将建设慢行道、木栈道24公里,共将改造并新建桥梁8座,设置8个拦水坝,分为活力商业段、文化古城段、休闲湿地段、湿地公园段4个功能段,此次新规划问世的三座桥,都属于墨水河样板段治理工程之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