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青岛舆情 > 正文

老糕点的舌尖记忆 大虾酥枇杷梗勾起回忆(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05-31 07:14:12 字号:A- A+

    花生粘糖、大虾酥、枇杷梗、翻花……在每个人的记忆里,总有几种老糕点的味道恒久地渗入舌苔上的每一个味蕾,经年流转,不曾减淡,这是老味道留在舌尖最美好的印记。当舌尖再次被老味道唤醒时,便能打开记忆的大门,勾起无限的回忆。

老糕点的舌尖记忆 大虾酥枇杷梗勾起回忆

    花生粘糖是一种裹了糖霜的炒花生米,再朴素不过。可在上世纪70年代出生的崔春秀看来,这白色的小疙瘩是小时不可多得的美味。

    崔春秀出生在济南的一个小乡村,花生就是孩子们能吃到的唯一零食。每到过年,奶奶才会做花生粘糖。奶奶用烧柴的大锅把花生炒熟,崔春秀则在一旁填柴,弟弟妹妹们叽叽喳喳在旁边看着。奶奶用大铲子翻动锅里的花生,等锅里的花生发出噼里啪啦的声响时就熟了。再把锅里的花生铲到簸箕里凉着,接着炒面粉、熬糖浆。可是等奶奶要把凉了的花生倒进锅里的时候,却总是发现馋嘴的孩子们已经偷着吃掉好多花生了。

    用料

    花生500克、白糖100克、淀粉80克

    制作方法

    1、烤箱180℃预热放入生花生仁烤13分钟,去皮。将淀粉放锅里小火炒熟备用。

    2、开始炒糖,锅中加入糖和水,比例2:1。小火慢慢炒,熬到能拉丝,颜色稍稍变黄立刻关火。

    3、放入花生,快速搅动,撒上炒熟的淀粉,确保每一粒花生上都包裹淀粉。出锅放凉即可。

    小贴士:加工花生用锅炒也行,但要注意火候,切忌不能用油炸,不然不容易裹住糖浆。撒淀粉的时候最好是有另外一个人帮忙,一人撒,一人快速搅动,否则会粘成一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