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青岛舆情 > 正文

青岛造动车复兴号时速将达350公里 9月正式上线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7-07-28 14:24:27 字号:A- A+

青岛造动车复兴号时速将达350公里

    晚报讯 降速6年后,中国高铁将重回“时速350”时代。昨天8时38分,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驶出北京南站,在京沪高铁开展时速350公里体验运营。预计,在今年9月京沪高铁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后,“复兴号”将按时速350公里正式上线运营。据悉,“复兴号”动车组由国内两家企业生产,分别为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和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京沪高铁是目前我国和世界上设计建设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2008年1月开工建设,在设计、建设、验收中全部按时速350公里标准展开,工程质量和设备设施满足时速350公里安全运行的技术规范和标准,并通过了国家验收。京沪高铁2011年6月30日开通运营,经过6年的安全运营实践,固定设施设备长期保持优良状态,运营安全稳定,积累了较为系统完整的安全运营管理经验,顺利度过了运营初期。

    “复兴号”是按照时速350公里运营研发制造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在完成了型式试验、科学试验和60万公里运用考核后,取得了国家颁发的型号合格证,自2017年2月25日起,中国标准动车组先后担当京广高铁和京沪高铁运输服务工作,各项考核指标全部符合标准规范和运用要求,安全性、舒适性以及节能环保性能较“和谐号”有较大提升。

    中国铁路总公司安排“复兴号”在京沪高铁开展了时速350公里实车、实重和实速检验检测、可行性研究和运营安全评估,组织两院院士、铁路专家进行了评审咨询。通过全面系统的科学论证和综合评估,一致认为,京沪高铁满足按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运营要求。(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德银)

    新闻延伸

    “复兴号”充满青岛元素

    记者从中车四方获悉,“复兴号”充满了青岛元素。该型号中国标准动车组从2012年开始研发,2014年完成方案设计,2015年下线。动车组大量采用中国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中国铁路总公司企业标准等技术标准,在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此外,“复兴号”整体设计以及车体、转向架、牵引、制动、网络等关键技术都是中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去年7月15日,分别由中车青岛四方和中车长客生产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就在郑徐线上成功完成时速420公里交会,这也是拟运营高铁动车组在世界上首次实现时速420公里交会。当时,两列中国标准动车组分别被称作“金凤凰”和“蓝海豚”,其中,“蓝海豚”由中车青岛四方生产,“金凤凰”由中车长客生产。今年1月3日,国家铁路局向中车青岛四方、中车长客颁发中国标准动车组“型号合格证”和“制造许可证”,中国标准动车组正式获得型号命名,其中,“蓝海豚”获得的型号命名为CR400AF,“金凤凰”获得的型号命名为CR400BF。 6月25日,CR400AF、CR400BF中国标准动车组被正式命名为“复兴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