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今日热点 > 正文

济青高铁昨铺下第一轨

来源:青报网-青岛日报 作者:周建亮 2017-07-30 06:18:32 字号:A- A+

济青高铁昨进入铺轨阶段。

济青高铁昨进入铺轨阶段。

    本报讯 昨日上午,在济青高铁青州北站,随着铺轨机一声长鸣,中铁五局铺轨作业人员将首对500米长轨安全平稳地铺设到无砟轨道道床上,这标志着我国首条以地方为主投资建设的济青高铁正式进入铺轨阶段。铺轨作业大干条件形成后,施工单位将采用两台高铁铺轨机从青州北分别向济南和青岛两个方向同时进行铺轨作业。按照计划,济青高铁力争明年年底通车。

    作为济青高铁唯一的铺轨施工单位,中国中铁五局进场以来,铺轨项目部提前做好500米长轨的焊接、运输和存放工作。同时引进了具有牵引力大、模块化程度高、作业效率高的履带式铺轨牵引车,开展了铺轨技术、安全质量等方面的专项培训,为按期安全顺利实现首铺打下了坚实基础。中铁五局施工现场铺轨机机长李荣鑫介绍,中铁五局在济青高铁建设中全线第一个通过梁场认证、全线第一个完成箱梁预制架设、率先启动无砟轨道施工,全面引领“济青速度”。

    济青高铁是国家批复的第一条地方自主投资建设的高速铁路,线路全长307.8公里,其中,济青高铁青岛市境内正线长35.24公里,相关联络线27.87公里,设胶州北站、青岛机场站及红岛站。目前,济青高铁青岛段建设进展顺利,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以上。预计今年年底将具备铺轨条件。

    按照计划,济青高铁明年上半年进行联调联试,同年年底实现全线通车。届时,将与青荣城际铁路、青连铁路等线路连接。济青高铁设计行车速度350公里/小时,建成后将实现济南至青岛1小时直达。

    高铁轨道VS普通轨道

    据专家介绍,高铁轨道和普通列车轨道有一定区别。高铁轨道是无砟轨道,即没有石子的整体式道床;普通列车轨道是有砟轨道,即有石子的整体式道床。高速铁路之所以要采用无砟轨道,是由于高速铁路的运行速度较高,为了保证行车安全和舒适性,对轨道的平顺性要求也相应较高,所以采用无缝钢轨。与高速铁路相比,普通列车铁路要求没有那么高,可以铺设有砟轨道。(记者 周建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