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头条> > 正文

史上最长休渔月底结束 码头上一片繁忙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08-22 16:27:25 字号:A- A+

史上最长休渔月底结束码头上一片繁忙

史上最长休渔月底结束码头上一片繁忙

史上最长休渔月底结束码头上一片繁忙

本月底,为期4个月的伏期休渔就要结束了。与往年相比,今年休渔期延长了一个月,首个开海日值得期待。昨天上午,记者探访崂山沙子口、港东和即墨鳌山湾诸多渔村码头发现,安静了近4个月的渔村码头又开始热闹起来。渔民修船补网,为即将到来的开海做着各种准备。渔民预测,史上首个延长的休渔期,第一网肯定会鱼虾满舱。

探访>>>修船补网码头上一片忙碌

“早在几天前,就已经把船修好了,这几天把渔网整理好,就等着出海了。”昨天上午,正在崂山区沙子口渔港收拾渔网的渔民于师傅介绍,今年的休渔期延长了一个月,许多充满期待的渔民早早就开始修船补网,虽然离开海还有一段时间,但多数渔船已经准备得差不多了,再过几天就要往船上装冰块和补给,到时就等着出海撒下第一网了。

记者注意到,在沙子口渔港,上百艘大型渔船在这里停靠,有序排列的渔船,在岸边小渔村的映衬下,形成一幅绝美的渔家风景画,静谧之中透露着即将到来的收获喜悦。渔民刘可举介绍,沙子口许多船都是专业捕捞的大型船只,其中,捕捞小黄花需要技术,尤其是在修补网具上,有着特别的要求,几张网合在一起,还要特意在大网上安上几个小布袋式小网,这样鱼触网后,就不容易逃脱了。前几年捕捞小黄花量很大,现在量也少了,但今年休渔期延长后,可能收获的数量会有所增加。记者沿沙子口渔港码头一直向北经过罗家营、港东和即墨冯家河、七沟等渔港码头看到,沿途许多渔民已经开始忙碌起来,这几天为了备战开海,渔民起得很早,忙着修船补网,每个码头上都是备战开海的忙碌景象。

讲述>>>预计海鲜个头会比往年大

昨天中午,港东码头几名渔民在船上忙碌着。手中一张张渔网,整理成行,整齐地摆放在渔船上,等待出海。记者看到,随着潮水慢慢开始上涨,在沙子口、港东和即墨七沟等渔村码头,偶尔有几条小渔船出海捕回少量小海鲜。渔民介绍,根据目前捕获的鱼虾蟹来看,个头很大,预示着再过几天开海后,将迎来大丰收。记者注意到,在仰口港东和即墨七沟码头上,有些喜欢本地小海鲜的“吃货”,也提前来观察情况,遇到偶尔出海的小渔船,便可以停留下来购买一些刚上岸的小海鲜“过过瘾”。

“因为今年休渔期长了一个月,再过几天第一网本地小海鲜就会大量上岸,一般以大对虾、螃蟹和小黄花、舌头鱼为主。”在港东码头以出海捕捞为生的渔民刘先生介绍,这几天已经有渔民在近海拉网了,根据目前的情况预计,本地小海鲜比往年个头要大,尤其是今年放流的中国对虾和鱼蟹等品种,经过3个多月的生长,已经成大海鲜了,就等着开海后入网了。从事海上捕捞作业10多年的渔民于成革说,从多年开海的情况来看,9月份开海后蟹虾较多,另外,舌头鱼、黄花鱼、牙鲆鱼、鼓眼鱼等会占大多数。  

调查>>>南方海鲜已抢“鲜”上岸

一名长期从事海鲜生意的商贩介绍,因为南方海域比北方的渤黄、黄海开海时间早一些,所以休渔期间,还有个别南方渔船在仰口和罗家营等码头靠岸。他们每年休渔期间,都要从南方预订一批鱼类等海鲜,在青岛开海之前,还会有船上岸带回一些海鲜,等到本地船开海后,外地渔船就会离开,换成本地小海鲜。

记者了解到,9月1日中午12时整,一切准备就绪的青岛数千艘渔船,将出海捕捞作业,小渔船到附近海域进行捕捞作业,大一点的渔船可能会跑远一些,一般捕捞到的海货,会在海上让收购船直接买走。沙子口渔民于师傅说,这里的渔船多为中型马力的船只,远的跑到了东海海域。每次出海往返得五六天时间,多的时候长达半个月,主要是看收成怎么样,因为油钱是固定的,打不到鱼就要在海上靠着,不能空船跑,通常都要捕到2000斤以上海鲜才考虑回岸卸货。而本地小渔船开海当天就能带回海鲜,小型渔船主要在胶州湾内及距离岸边三四十海里的近海海域捕捞。胶州湾口东南方向的大公岛、小公岛附近海域,海鲜的品种很丰富,渔民在这里能捕捞到虾虎、八带、鲅鱼等本地小海鲜。像沙子口渔港和积米崖渔港,一些渔船一般只专业捕捞一种海鲜,像有专门捕捞黄花鱼的,还有专门捕捞虾、螃蟹和虾虎的,他们利用专门的探测仪器,很快就能发现哪里有鱼汛,渔船一般是跟着鱼群行驶,然后看准时机下网捕捞。

【链接】休渔期捕捞严重可判刑

记者从市海洋与渔业局了解到,禁渔期,是指政府规定的禁止或限制捕捞活动的期间。目的是保护水生生物的正常生长繁殖,保证鱼类资源得以不断恢复和发展。规定禁渔期是世界各国普遍实行的鱼类资源保护制度,我国的渔业法规也明确规定了这项制度。同时,我国《刑法》相关条款也明确规定,违反保护水产资源法规,在禁渔区、禁渔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捕捞水产品的,构成非法捕捞水产品罪,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休渔期间,我市所有休渔渔船必须严格遵守伏休有关规定,对在渔港、海上查获及其他方式发现的涉渔“三无”船舶将一律扣押回港。对发现或查获的“地笼”等禁用渔具,一律收缴并集中销毁,对网目尺寸不合格渔具,限期整改更换,并对船东或生产、销售人员依法处罚。对违规渔船除按规定处罚外,情节严重的,一律没收渔获物、非法所得、渔具,直至吊销职务船员证书和捕捞许可证;对特殊渔船违规的,按“情节严重”规定采取更加严厉的处罚措施。(记者康晓欢)

相关报道:

本报讯市北区检察院昨日发布——该院对在禁渔期、禁渔区进行海上非法捕捞水产品的两案共10名犯罪嫌疑人,以非法捕捞水产品罪提起公诉。该案也是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有关非法捕捞水产品罪最新司法解释后,我省办理的首例海上非法捕捞水产品“入刑”案件。

今年6月16日凌晨3时许,山东海警二支队舰船巡航至103渔区时,发现两艘正在海上作业的渔船,经登临检查,发现船上有大量的渔获物,当场将船长滕某某等人抓获。海警在103渔区继续巡逻时,又将另外两艘正在海上非法捕捞作业的渔船查获,并将船长姜某某等人抓获。执法人员将查获的四艘渔船及人员、涉案财物带回审查。随后,组织进行非法捕捞的船东代理刘某、李某某分别向公安机关投案。截至查获时,共捕捞方氏云鳚(俗称皮条鱼)18万余公斤。这也是今年以来山东省查获非法捕捞渔获物最多的一次。

在案件侦办过程中,海警二支队主动邀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使得案件顺利侦办结束。该案移送起诉后,市北区检察院公诉部门在一周之内将两起案件涉案的10名犯罪嫌疑人审查完毕,认为符合最高法院去年新发布的有关非法捕捞水产品罪最新司法解释中的相关“入刑”标准,遂向市北法院提起公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