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焦点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青岛亮点知多少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7-08-24 18:16:13

8月24日,《人民日报》以8个版的篇幅,推出“砥砺奋进的5年·迎接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山东篇”,刊发山东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成就。

本组报道多次提及青岛,涉及党建、经济、改革等方面的亮点。以下为8个版面中的“青岛元素”。

《人民日报》8个版聚焦山东 看看青岛亮点知多少

10版——关注即墨基层党建

党建“软任务”有了“硬杠杠”

今年以来,即墨市启动镇村班子党建“达标工程”,将基层党建工作划分为52项指标,通过科学量化管理,让党建“软任务”变成了“硬指标”,推动基层党建做得更实。

“基层党建常被视作‘软任务’,难就难在缺乏‘标准’,搞不清抓什么、怎么抓。”即墨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亦武介绍,如今“达标工程”列出明确的责任清单,每项工作变得具体可考。小到交纳党费,大到村级班子建设等都有涵盖。

明确了基层党建抓什么,接下来就要解决怎么抓。即墨市构建起市、镇、社区、村基层党建“四级联动”工作体系。在镇、村之间设立社区党委,镇街党政班子成员担任社区党委书记,优秀中层干部担任社区党委副书记、主任,同时吸收村支书、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优秀党员等担任社区党委委员。

社区党委的成立,让移风店镇沟西村村民直接受益。去年该村人地不均问题突出,社区党委成立后,工作人员扎根村庄,最终在村民全部同意的前提下,破解土地确权难题。从无地户调整为有地户,村民张孝学逢人便说:“社区党委解决了俺村的人地矛盾,维护了咱农民的权益。”

社区党委还设立便民服务中心,打通党组织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以前办事要跑到镇里,来回很多次,现在服务来到家门口,溜达着去就办完了。”蓝村镇朱家官庄村会计王海涛说。

目前,即墨全市18个镇街共成立129个社区党委,902名机关干部下沉到社区。(记者 刘成友)

《人民日报》8个版聚焦山东 看看青岛亮点知多少


11版——报道了胶州芹菜

昔日无人问津今日漂洋过海

“一畦芹菜绿蔬园,叶柄多筋嫩叶鲜。”在胶州市胶西镇宋家村的大棚里随处可见忙碌的景象,宋宇丽正跟种植户一起收获芹菜。

7年前,30岁的宋宇丽放弃了自己创业10年的外贸服装生意,重新返回家乡,在村里跟土地打起了交道。

宋家村有着100多年种植芹菜的历史,因紧邻十米河,土质特殊,种出来的芹菜脆嫩味正,膳食纤维十分丰富。在宋宇丽的努力下,宋家村的芹菜参加山东名优特农产品擂台赛,获得了“省级特产王”的荣誉称号,“宋家芹菜”品牌“火”了起来。

“宋家芹菜”品牌的缘起,却是一个令人心酸的故事。

2010年,宋家村的芹菜大丰收,可因为没有销路,无人问津,宋宇丽心里很不是滋味。怎么能扭转这个局面?2010年5月,宋宇丽为村里的芹菜注册了商标“宋家芹菜”,2011年3月,她又成立了青岛鹏宇蔬菜专业合作社,联合村里的芹菜种植户,统一供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

“宋家芹菜”品牌的名气打响了,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比市面上普通芹菜七八毛一斤的价格翻了一番。

因为有过从事外贸行业的经验,宋宇丽并不满足于“宋家芹菜”只在国内市场流通。2013年,合作社与当地的食品加工厂合作生产即食芹菜,开始销往国外。今年,宋宇丽还聘请专业团队建立加工厂,专门生产用作食品添加剂的芹菜粉,“前不久刚收到了澳大利亚一份10吨的大订单,仅这一份订单,就能带来50多万元的收入。”宋宇丽说。

谈到下一步的打算,宋宇丽说:“首先要守护好祖先留下的优良品种,把品牌做大做强,让乡亲们的腰包鼓起来;再就是让芹菜继续漂洋过海,端上更多外国人的餐桌。”

《人民日报》8个版聚焦山东 看看青岛亮点知多少

13版——聚焦青岛港

青岛前湾港区鸟瞰。5年来,青岛港年吞吐量从4亿吨跨越到5亿吨。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