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青岛舆情> > 正文

辽宁路街道棚改大集 22平老房能补近百万元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7-08-25 11:24:16

青岛新闻网8月24日讯 (见习记者林子涵宁冠宇)24日上午,由辽宁路街道和青岛新闻网联合主办的“2017辽宁路街道棚户区改造房产大集”携手青岛多家知名房企在在贮水山公园亮相。青岛新闻网记者看到,评估单位现场为居民发放评估报告,同时项目承办单位、律师、公正处、房管所和街道工作人员现场接受居民政策咨询。

此前,辽宁路街道先后启动了近5000户居民棚户区改造征收工作,今年启动的贮水山路集中片和泰山路等10个零星片项目涉及居民1365户,辖区居民有望通过棚改工作有效改善生活条件。棚改房产大集现场设置了棚改成果展和政策公示栏,对项目评估情况、补偿方案、奖励办法等内容进行现场公示,并分别设置了政府异地房源及社会房源咨询公示处,为棚改居民介绍安置房源,最大限度优化居民本次棚改,为居民提供了便利,保障了接下来的签约工作顺利进行。

居住在泰山路105号的乔阿姨一大早就来到了棚户区改造房产大集的现场。“看到了我们家房子的评估情况感觉心情平复了许多,”乔阿姨笑笑说,“一直都盼望着能住上新房子,趁这次改善居住环境感觉也不错。”在包括海寰宇天下、中南世纪城、宜昌路31号、海岸路36号在内的异地房源中,乔阿姨表示对宜昌路的项目更感兴趣。

辽宁路街道办事处主任丁刚德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

扩大居民居住面积,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一直是辽宁路街道棚改不变的初心。“街道棚户区改造过程是公开透明的,最大程度保证居民及时了解现行政策。”辽宁路街道办事处主任丁刚德说道。此番通过房产大集为居民提供选房的机会,也是辽宁路街道经过反复讨论决定的,现场请来了房管处、律师、公证处等等提供一站式的服务。

丁刚德坦言,采取房产大集这一模式属于一站式服务,此次组织了8家房地产企业提供房源供市民选择。首日发放评估报告1000余份,预计明天发放率会超过95%。

把街道棚户区改造作为一项惠民计划推进是辽宁路街道的办事理念。辽宁路办事处主任丁刚德表示,惠民二字意味深长。“我们是政策的执行者,把上级制定的惠民政策不折不扣执行到位,最大程度保证居民的利益是惠民的过程;加大宣传力度,让每一个居民都及时掌握现行政策,不管是如何评估、签订协议、选房源,包括告知他们有什么样的权利、在每一步要做那些事,便于他们做出最合理的决定这也是惠民的过程,惠民不仅仅是数字,更是过程。”丁刚德说。

据了解,辽宁路街道棚改每个项目都有热心市民参与其中。辽宁路办事处副主任贺同舜说:“我们选了居民监督委员会成员,他们负责通知居民宣传政策和帮助街道做居民思想工作,让老百姓知道我的邻居跟我说的是最可信的,这是我们街道棚改的一个特色。”

据了解,8月26日,征收片区的居民可以签订补偿协议,并于30日起开始搬家腾房。房产证注销和居民补偿款的申请等一系列的工作也将有条不紊地进行。

相关报道:

22平米的老房能补近百万元

市北辽宁路街道举办棚改大集 棚改房征收评估价创新高

早报讯 昨日,辽宁路街道棚户区改造房产大集在辽宁路儿童公园举办,向涉及棚改项目的1357户居民发放房屋征收评估报告,公示房屋征收评估价格。该街道今年启动的贮水山路集中片和泰山路等10多个零星片棚改项目,所有被征收房屋评估价都在每平方米2万元以上,最高评估价达到2.3万多元。棚改房产大集为居民提供了10处异地安置房源,其中包括4处政府房源和6处社会房源。 

评估价每平方米超2万元 

下午2时许,记者在辽宁路儿童公园广场看到,辽宁路街道棚户区改造房产大集成了名副其实的热闹集市,众多居民围在棚户区改造房产大集摊位前,咨询棚改政策、看楼盘户型、查询补偿价格。“俺家的房子评估了22149元,你们家评估价是多少?”许多居民拿着身份证,在评估结果发放处,领取各家的房屋征收评估报告。大家急切地打开档案袋,查看自家房屋的评估价格。 

辽宁路街道副书记贺同舜告诉记者,他们街道今年启动了贮水山路集中片和泰山路、黄台路、贮水山路等10多个零星片棚户区改造项目。由6个评估单位对1357户棚改房屋进行房屋评估。据介绍,随着近年房价提升,棚改房征收评估价格也创新高,1357户棚改房屋的评估价均在2万元以上,最高的评估价达到2.3万多元。 

黄台路老楼将修缮保护 

为方便棚改居民了解房屋补偿政策,辽宁路街道在棚改大集上安排了律师、公证处和房管所工作人员,现场接受居民政策咨询。现场还设置公示栏,将1357套房屋评估价格、补偿方案、奖励办法等内容全部现场公示。 

此次征收补偿,采取货币补偿和异地安置两种方式。为方便选择异地房屋安置的居民购房,该街道在4处政府安置房源的基础上,联系了6处社会房源。10处安置房源搭有服务大棚,小区沙盘、分户模型、楼盘册页等全部摆放在大棚中,为棚改居民介绍安置房源,最大限度优化棚改居民权益。 

贺同舜告诉记者,由于辽宁路街道地处老城区,本次棚改涉及的百年老楼较多,其中的黄台路、贮水山路等路段的老楼更加密集,已被列为黄台路历史风貌街区。辽宁路街道辖区本次棚改项目的1357户房屋中,有400多户老房属于历史风貌保护范畴,特别是黄台路两侧的老楼都要保留。这些老房居民腾房后,都将根据保护方案进行修缮保护。 

八旬老夫妇告别老楼 

“我们一家5口住了22平方米,老两口在这个老房子里住了45年,这次马上就要住新房了。”80岁的孙玉江家住贮水山路28号,他家所在的老楼已经有近70年历史,与周围几栋老楼一同列入黄台路历史风貌街区范围。孙玉江告诉记者,他们这栋楼应该是给前苏联援建专家建的,最初是一梯两户,后来前苏联专家撤离后,就作为职工宿舍分给他们,一梯两户被改成一梯四户,四户居民共用一个卫生间。 

孙玉江1972年住进这里,和老伴在这栋老房里养育了两个儿子,有段时间家里老人也住过来。一家5口人,房子住不下,就在屋顶搭吊铺,两个儿子就是睡吊铺长大的。“我家这套房子的评估价是每平方米23000元,大约算了一下,加上改善面积和奖励,我能拿到接近100万元的补偿款。”孙玉江老人乐呵呵地说,不过他说现在还没想好是要钱还是要房,这两天会把儿子都叫回来,全家一起商量商量。 

据介绍,市北区近日开始对1.29万户棚改住房实施征收,各项目片的房屋评估价格今明两天公示,明天开始签订征收补偿协议。 (记者 赵健鹏 通讯员 魏润涛 摄影报道)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