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轮播> > 正文

中国最早提出建地铁的城市是青岛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7-09-05 17:31:25 字号:A- A+

中国最早提出建地铁的城市是青岛

昨日,国际城市设计巡展在馆陶路开展。于波摄

青岛地铁3号线开通半年来,市民真切地感受到了地铁时代的到来以及全城若比邻的便捷交通。可是你知道吗,国内最早提出建设地铁的城市就是咱青岛!昨日,作为市北区2017德国文化周活动的重要板块之一,由青岛市城乡规划学会联合青岛市规划局、青岛市中德交流合作协会引进青岛的国际城市设计巡展在馆陶路3号(原青纺联)隆重开幕,呈现青岛一个多世纪以来的城市规划设计的发展与变迁。

巡展首次在青岛设站

昨天下午2时,记者来到馆陶路3号,国际城市设计巡展在这里开幕。

国际城市设计巡展起源于德国,是德国柏林工业大学于2010年秋天举办的展览“城市愿景1910|2010:柏林·巴黎·伦敦·芝加哥”。展览以纪念100年前在柏林举办的一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柏林一般性城市设计展”为契机,对城市设计的百年历史做了对比。在中德双方的共同努力下,2016年“城市愿景”首次进入中国,并相继在南京、北京举办国内展览,探讨当前城市规划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本次国际城市设计巡展首次在青岛设站,正是看中了青岛这座城市是中国传统与现代规划设计理念、美学价值、科技水平的重要见证与体现。记者走进展区发现,一块块高约3米的展板上呈现最多的是地图和简短的文字,讲述青岛一个多世纪以来的城市规划设计的发展与变迁。其中,一块展板吸引了众多市民和学者驻足,那就是青岛早在1935年具有前瞻性的城市交通规划,是中国最早提出建设地铁的城市,比第二个提出建设地铁的沈阳早了足足5年。当时的规划者就提出:青岛发展到一定程度,必须有地铁与地面交通相互配套,应及早谋划。

据青岛市中德交流合作协会副会长王勇介绍,此次展览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风貌保护规划、城市设计规划,本次展览虽然学术性强,但市民也可以从一幅幅中外城市的地图中找出乐趣。

据了解,青岛是难得的国内成片区的德国历史建筑保护较为完整的城市。此次展览,60%的珍贵的城市设计档案资料由德国主办方提供。

大咖论道老城区复兴

青岛老城区规划图、典型建筑里院的分布、青岛海岸带保护规划……这些珍贵的青岛档案都在本次展览中一并展出。青岛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祝成介绍,今年3月住建部发布了《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将北京等20个城市列为第一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的通知》,在这入选的20个城市设计试点城市中,青岛榜上有名。“通过此次展览,我们也可以找到对标城市,为全面开展城市设计工作积累经验,提高城市设计水平。”本次城市巡展也是对老城区的利用与再次复兴,借此提高市民以及专家学者对老城区的重视。

据市北区历史记忆片区管委会张风楼介绍,根据青岛市公布的“青岛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 (2011~2020)”,东沿延安三路至长春路、威海路,北至海泊河,西、南至南部滨海岸线共约28平方公里的范围,都在历史城区保护范围之内,其中市北区辖区内共有14平方公里。市北区共有6个历史文化街区,584个各级保护建筑。目前,管委会正委托一些设计院、文化策划单位对这些文物保护建筑进行以保护为主的合理开发与利用。目前,众多学者正在为里院忙碌,其中青岛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于红霞带领团队测绘了150多个老里院,其中90多个老里院是有名有姓的。据悉,在本月中旬,市北区将举办历史文化名城及街区的保护与复兴论坛,届时将邀请北京大学学者王昀等大咖来青探讨青岛历史文化名城和历史街区的保护与发展。(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于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