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 正文

布比(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首席运营李军:区块链要决定利益、效率以及安全

来源: 作者: 2017-09-12 22:19:58 字号:A- A+


从搜索引擎上来看,以区块链这三个字作为关键词来搜索,大家可以看出区块链的热度很高,我相信青岛的“链湾”的成立以及本次峰会的举办一定会给中国的区块链产业燃起更旺的一把火。

下面我介绍一下区块链产业在中国的发展情况。首先区块链有这么多优秀特性,有无数仁人志士在里面探索,大家都希望把区块链应用到很多行业当中去,当然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大家也在探索从需求出发反向把技术本身改进来调优。真正的参与者当中有很多很多,重点有四类,第一类是初创公司,然后是金融机构,然后是大的互联网公司以及大型的IT或者咨询公司。大家都以自己各自的优势、各自的角度切入进来,为区块链产业当中发挥作用,贡献自己的力量。那么从具体的数字来看,我们看创业公司的数量,这个是去年年底的数字,就已经达到一百多家,真正做区块链技术和做区块链应用的公司非常非常多。我们会很期待看到这里面青岛相关的数字,青岛市北区相关的数字会逐渐地大起来。

除了大家踊跃地参与以外,大家也在相互之间进行联合,协调各个企业共同发展、协调企业与政府关系的这平台也应运而生。最早是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刚才提到2016年的时候成立,布比公司在李总的带领之下参与到了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之中,除了工信部有论坛,深圳有论坛,上海有论坛,包括学术机构,计算机最高的学术机构计算机协会也在成立区块链的专委会,从这里可以看到大家的踊跃程度和对这个产业发展的期待。

另外从专利的角度看一下这个产业的发展,这个数字来自于俄罗斯的卫星通讯社,从2008年到今年提交的专利数来看,跟区块链相关的中国的专利数已经遥遥领先,从年份来看,2016年的统计结果也是非常巨大的,从技术的角度可以看到大家对这个行业以及这个领域的发展是非常重视的。

我们国内从中央到地方,无论是中央相关的意见还是地方的相关支持已经表现出大家对这个行业积极参与的态势。

还有一点时间,我给各位分享一下区块链的热点应用。实际上区块链的热点应用是数不尽的,非常非常多,我重点介绍这么几个方面。一个是金融领域,还有就是在物联网、公共服务、公益慈善和供应链领域都有相关应用。在“链湾”入驻企业当中在这些领域都有自己的建树。这是一个小额数字资产的小的生态,这个生态的奇特之处,它的奇特之处在于由不同行业、不同产业的不同机构构建的一个联盟,大家有序地组织起来,变成了一个相互监督、相互互利的这么一个组织。它首先是一个公共的区块链生态,各方联合监督以后主要是实现数字资产能够跨域、跨机构的流通,而且我认为这还是互联网上的一个新的业态。这些被有序组织联系起来,然后共同建设这样一个生态,共享数据、共享用户,最终达到合作共赢的目标,因此构建这样一个生态,在这样一个生态当中,我相信里面一定会长出我们现在所未知的好的东西当中来。

另外一个应用是贸易融资,贸易融资原本就是多方合作的生态,各种制造商、生产商、渠道商、物流、仓储以金融的服务机构都参与进来,大家都有合作的诉求,他就希望以某种方式建立互信,降低因为信任问题带来的摩擦,以及提高效率。区块链能把信任释放、传递,实际上是一种信任的共享,为生态中的中小企业提供信用背书,提供支撑,这样的话能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这样一个门槛。

最后分享一点我在区块链的挑战和未来方面的心得。首先一个挑战就是人们对更高、更快、更强方面的追求。我们希望所有的东西都是越来越快的,但是区块链本身分布式的这样一个特性造就了它的性能一时之间提高不起来,但是这个性能的诉求是一直都有的,所以区块链的性能方面会不断提高。另外就是成本的问题,在真正应用落地的时候要考虑到它的成本。区块链本身是分布式的,它不可能是说我在一个机构部署了,那么所有的问题解决了,往往是我要在一个生态里头、在一个体系里头的多家机构之间都要部署一个区块链系统,都要部署系统才能完成它的建设,所以这个成本是一个问题。

还有就是安全与隐私问题,区块链的安全一直以来被大家关注,隐私问题同样很重要,在既要实名又要隐私保护的情况下,以往的机制都会失效,包括业界和学界的很多人都在研究这方面的东西,在符合监管、能达到实名的要求下还能把隐私保护起来,效率还不会过度降低。

另外就是人才问题,尤其是复合人才方面的需求,除了区块链把它当成一个技术本身以外,当区块链加到某一个产业当中的时候,也需要和这个产业当中的人才相互通、相沟通,所以我们更期待,包括我们布比公司自己更期待有既懂区块链技术,又懂行业应用的专家,技术与行业的复合型人才是我们最需要的。

另外的挑战还有平衡的挑战,区块链要决定利益、效率以及安全,这方面三者共求是相对难一点的。还有一个就是业务应用的挑战,它要真正是一个需求,同时可能还要替换现有系统,落地的时候要解决真正的需求,而不是解决伪需求。再就是标准的挑战,刚才李主任也提到,我们的标准之战是非常重要的,有了标准才有了话语权,这也是一条艰难探索之路。再就是定义,就是区块链的定位,区块链的服务中跟金融相结合就是金融服务,同时它又是数据服务,在金融服务和数据服务发展过程中这个界限慢慢模糊,我们会把它定位在既是金融服务又是数据服务的这样一个共同的范围里头。

最后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我还是非常期待区块链以技术创新为源头,把商业的模式创新,经济模式创新,把社会治理的模式也能创新出来。在技术本身层面也要面向相关的实际需求,把性能、安全、隐私、跨链(音),智能合约的安全性等等方面做得更快、更好、更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