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青岛舆情> > 正文

青岛首批适老化改造试点项目:提升老人生活质量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7-09-15 11:15:00 字号:A- A+

适老化改造让老人更幸福 青岛首批试点项目已完成


青岛首批适老化改造试点项目


青岛新闻网9月15日讯 墙边装上了一字扶手,卫生间铺上了防滑地垫,安上了浴凳,床边还有了遮挡…50平米的房间里,处处是温馨的适老家居细节。70多岁的周玉美老人看着家里的新变化,不停地点头称赞。“我老伴儿长期瘫痪,我身体也不好,儿女一直不在身边,以前我们老两口的起居生活真是问题。不过安装了这些设施以后真是方便多了,确实很符合我们老年人需求。”

记者从民政局获悉,近日,青岛市首个老年人家庭评估与适老化安装试点项目,已经在敦化路街道伊春路社区完成入户安装。该项目由青岛市民政局和青岛市慈善总会牵头,通过第三方社会组织服务。

适老化改造提升老人生活质量

8月初,青岛安心一家老年服务中心上门对社区内的30户老人家庭进行需求评估。入户评估标准对标国家《老年人居住建筑设计规范》等要求,评估结果表明,像周大妈家中存在不少安全隐患的老人家庭并不在少数,适老化家居改造迫在眉睫。

除了参考评估结果,无障碍设计、安全安心设计和健康环保设计等六大理念也被运用到适老化产品的安装中。适老化改造根据每位老人的身体状况、行为习惯以及个人需求,设计改造方案,包括家居家装改造、配备康复辅助器具等。

敦化路街道伊春路社区梁主任告诉记者,“社区老年人偏多,难免行动不便。这次适老化安装项目实实在在地提升了老人的生活自理能力和生活质量。希望政府能够在全市范围内多多推广这个项目,为更多老人的居家生活提供强大的保障。”

失能化、空巢化加剧居家养老需求激增

截至2016年底,我市60岁以上户籍人口168.5万,老龄化率达到21.3%;80岁以上老年人口26万,占老年人口的15.4%;全市空巢化率达到56%。目前人口老龄化已是我国面临的重大社会问题。据统计,每年会有至少25%的60岁以上老人发生一次跌倒事件,三分之二以上的跌倒事件是在家中出现。老人的失能化、空巢化加剧更进一步增加了老年人群对居家养老服务的需求。

作为我市首个适老化改造项目承办机构,青岛安心一家老年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团队秉承“为老年人打造家中养老院”的理念,并结合中国老年人的养老需求,维护老年人的尊严,以自立支援为基本,最大限度地发挥老年人自身具备的日常生活能力,致力于为老年人提供舒适的居家养老环境。目前“安心一家”已在青岛完成大量入户评估、居家适老化设计及改造,消除了许多老年人居家养老的安全隐患,受到了各市局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的认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