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轮播> > 正文

即墨撤市设区意义有多大?未来青岛变这样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本网记者 | 责任编辑: 2017-09-21 14:29:54

定了!

即墨正式撤市设区,

改名即墨区了!

20日下午,官方发布重磅消息:

日前,国务院、省政府批复了青岛市区划调整的请示,同意撤销县级即墨市,设立青岛市即墨区,以原即墨市的行政区域为即墨区的行政区域,即墨区人民政府驻通济街道振华街140号。

本次区划调整后,青岛市行政区划将由6区4市变为7区3市。市区面积将达到5214平方千米,占青岛市总面积的46.22%。

即墨撤市设区后,将有效拓展青岛发展空间,拉开青岛城市空间发展大框架,有利于青岛更好地发挥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龙头带动作用,更好地履行建设海洋强国的国家使命。

红红火火恍恍惚惚,

从现在开始,

青岛就是七区三市了!

说起即墨申请撤市设区,

可谓望穿秋水。

有人可能会问了,

不就是一个区划调整么,

对青岛有那么重要吗?

答案就是:Hin重要!

长胖了!青岛城区面积大幅增加

即墨区位于中国山东半岛西南部,是山东省青岛市市辖区。总面积达1780平方公里,下辖7个街道7个镇,总人口121.45万。

此次区划调整后,青岛城区面积将大幅增加,达到5214平方公里,这已经接近青岛总面积11282平方公里的一半了!

对于青岛而言,扩大城区在空间上更有利于城市规划与发展。正如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建军教授所说,未来的省域经济之争在于城市之争,只有推进以大中城市为主的新型城市化,才能在区域经济竞争中抢占制高点。

长高了!青岛长成“特大城市”!

按照城市规模划分标准来看,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上500万以下的城市为Ⅰ型大城市;500万以上1000万以下的城市为特大城市。在调整前,青岛的城区人口是490.22万。即墨的加入,让青岛城区人口直接跨越到611万。从此,青岛长成“特大城市”!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牛凤瑞表示,城市发展的本质是人口的集聚,集聚到一定程度之后才会产生外溢。

对青岛来说,迈向“特大城市”的同时,对外辐射能力也会大大的增强。未来,青岛将有更广阔的空间去协调产业发展的布局。

长大了!即墨成支撑青岛的重要一极

在今年的青岛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提出了一个全新的城市框架--三湾三城。

“三湾三城”,就是构筑“中心湾区、西部湾区、东部湾区"海湾型城市新格局。其中,东部湾区是以鳌山湾群为依托打造东部湾城,建设世界知名、以海洋教育科技为特色的中国蓝谷。

近年来,蓝谷在各项领域不断突破,目前已成功集聚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国家海洋设备质检中心等17家“国字号”科研机构,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等一批高等院校在蓝谷设立校区或研究院,超过250家科技型企业接连入驻……这份“成绩单”可谓分量十足。

青岛党校教授刘文俭表示,即墨撤市设区,对青岛的意义非常重要,尤其是对蓝谷以及北部城区的发展,都意义非凡。

按照目前的布局来说,即墨鳌山湾已成为青岛“三湾三城”格局中的一个支点。未来,这里将成为支撑青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极。

长壮了!青岛将迎来全新发展机遇

2012年,根据国务院批复同意山东省政府提交的关于撤销青岛市黄岛区、青岛市胶南市,设立新的青岛市黄岛区,这也是青岛第一个撤市设区的县级市。

仅仅过了两年,2014年国务院批复设立青岛西海岸国家级经济新区,包含黄岛区全域。从此,新区成为了青岛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不论是经济增长率、人均收入增长、GDP总额都是青岛市的龙头单位!

对于即墨来说,

撤市设区意味着一个崭新的开始。

对青岛来说,

这意味着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研究院院长曾刚认为,县和区最大的区别,就在于规划权和建设权,改成区后,把规划权和建设权上收,有利于大城市在自己的辖区内进行统一规划。

所谓集中力量办大事,对于青岛来说,即墨撤市设区使“大青岛”区域发展空间迅速增大。

这不仅有效的整合了各种资源,为青岛带来了更多的人才。还可以做大青岛经济总量,增强对外辐射能力。这将不止对即墨的发展有助推,对平度、莱西、胶州,整个青岛市乃至山东半岛的发展都有重要意义。青岛党校教授刘文俭表示。

最重要的是,青岛能以“全市一盘棋”的视角对即墨进行区域内资源统一配置和基础设施建设,这将为青岛在未来的城市竞争中形成新的发展优势提供重要支撑。

即墨撤市设区系列报道(一)

青岛新闻网原创稿件

参考资料:青岛新闻网、大众网、青岛晚报等

记者:鄂梦遥 任峻峰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