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青岛舆情> > 正文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多项经济指标增速领跑全市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09-22 16:57:34 字号:A- A+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多项经济指标增速领跑全市


    1至7月,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71.2%,增幅居全市第一。其中进口同比增长109.7%,总量居全市第一、比重占据全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50.5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9.25%;合同利用外资同比增长215.86%,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6.02%;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1.56%,多项经济指标增速领跑全市。
    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优化的典范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于 2008年9月7日经国务院批复设立,由保税区、保税物流园区整合临近港口转型升级而成,规划面积9.72平方公里,建设码头泊位 21个,享有“保税、免税、免证”和“境内关外”等特殊政策。经青岛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保税港区先后整合青岛西海岸出口加工区、青岛出口加工区,率先实现了保税区、保税港区、保税物流园区、出口加工区功能政策叠加、融合发展,为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优化作出了示范。目前,统筹管理范围规划总面积约69.77平方公里。一直以来,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坚持“优化、创新、开放、改革”的总体思路,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区域经济保持又好又快发展,同时带动青岛出口加工区及青岛西海岸出口加工区实现跨越式发展,保税港区与出口加工区整合发展效应明显。
    2013年,青岛市委市政府根据国家海关特殊区域整合优化发展要求,首先将青岛西海岸出口加工区整建制划转至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管理,现为青岛西海岸出口加工区管理局。园区自划转至保税港区以来,保税港区管委采取了一系列发展举措,园区经济实现前所未有的发展活力,园区工业总产值、外贸进出口额、财税收入、到账外资分别达到划转前5年总和的3倍、4倍、8倍和2倍,已初步形成精密电子、保税物流、机械装备和高端棉纺织产业四大主导产业,引进过亿元项目20余个。 2017年上半年,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3.9%,财政收入同比增长48.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0.1%,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97.3%。
    2016年底,青岛市委市政府进一步作出决策部署,将青岛出口加工区整建制划转至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管理,现为青岛出口加工区管理局,至此,青岛市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实现全面整合。 2017年以来,青岛出口加工区坚持“在划转中理顺,在理顺中规范,在规范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的原则,总体实现了人员、资产、财税、制度等各方面的有序过渡,园区发展势头喜人。上半年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32.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38.3%,实际到账外资同比增长632%。
    以新旧动能转换深挖区域发展潜力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高效有序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青岛前湾保税港区专门成立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立足实际,科学决策,以“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总体要求,找准对外开放与新旧动能转换的结合点,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抓“四新”促“四化”为主攻方向,组织开展系列工作,通过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充分发挥保税港区功能政策优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一批新业态,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突出青岛前湾保税港区作为改革试验田和开放排头兵的作用。围绕“挖掘区域功能政策潜力、推进出口加工区功能拓展叠加、实现港口功能与特殊政策集成、培育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新产业”四项重点工作,编制完成《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工作方案》,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拓展发展空间,提高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打造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特殊政策功能区。
    同时,按照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精神,经过多方对接、反复研究,梳理完成10项全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事项及24项待突破的政策汇总,并及时将有关内容提报上级部门。对全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实行动态管理,不断补充、调整和完善。通过定期集中调度,明确重大项目基本情况、当前建设进度、推进过程中的主要问题、下步具体推进措施和完成时限,同时加大督查考核力度,逐一落实项目推进的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严格磕兑责任,进一步提高工作的主动性、责任感和落实度。

    以改革创新推进新业态产业集聚发展

    推进汽车口岸建设,国家级汽车检测实验室获批,建设前期工作准备完毕。克服了平行进口汽车试点的政策落差以及汽车口岸用地调整双重影响,累计进口整车4.3万辆,实现各项税收110亿元、外贸进出口130亿元,带动产生直接行业产值19亿元、关联行业产值60亿元,保持了全国平行进口第二、综合排名第五的位置。
    建成青岛保税港区进口商品总部基地,通过国家商务部审核正式获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建成国检酒类和食品检测实验室,在全国率先开展对韩农产品一次性前置检测试点,建成2万平米仓储式、商超式、店面式展示交易中心;同时,3万平米综合性国际商品直营展示交易中心即将投入运营;目前,已完成省内90余家进口商品直营中心的布局,预计今年快消品类企业将达到300余家,完成销售额5亿元,拉动进口额过10亿美元。配合明年初电商新政落地,提前布局建设4处跨境电商监管中心,配备近5万平米跨境电商专用仓库,对接山东电子口岸“单一窗口”,完善相关支撑政策,开发建设综合服务平台工作进展顺利。
    创新“文化保税”产业及特色文化产品进出口贸易,由港区扶持发展的文化创意创新空间“蛙声一片”被评为“国家级众创空间”,目前入驻企业达200余家。积极打造全省首个集进出口、保税仓储、展示、交易、鉴定、投资于一体的国际艺术品贸易平台,目前已完成相关策划及规划工作,年内将开工建设。
    依托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功能政策优势,建成全球最大的尿素交易基地,全球排名第二的天然胶交易基地,全国最大的棉花交易基地,制作发布了国家级橡胶价格指数。
    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创造性地提出建设 “一带一路自贸驿站”。发挥区位、功能和政策优势,在国家法规和政策允许的范围内,通过“政府政策的联通、地区利益的互通、企业合作的畅通”的区域经济合作新模式,实现政策功能的连续性,增强区域间的协同效应,降低经济活动成本,提升特殊监管区资源配置的能力与效率,积极打造从青岛到“一带一路”沿线省市的“一带一路自贸驿站”,“一路保税、保税一路,一路半价、半价一路”,低成本、优政策、高效能,实现海港与陆港相接、沿海与内陆相连,从货物到市场、从信息到利益的“互联互通”。
    截至目前,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已在境外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与6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和20余个省、自治区(建设兵团)、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共布局44处驿站,形成以企业为主体、自贸区和综保区为载体、政府推动为服务体、各国和地区为共同体的四位一体互联互通的“一带一路自贸驿站”国际化战略布局。随着自贸驿站朋友圈的不断扩大,一个广市场、大资源、低成本、高效能、多功能的区域经济合作联盟正在形成。
    为更好推进“一带一路自贸驿站”的建设,保税港区一是实施建设“441”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即“四大产业中心”、“四大金融平台”和“一带一路自贸驿站”,为“一带一路自贸驿站”建设提供全方位、立体式的物流和金融支撑。二是组织企业双向推介会。通过双向业务推介会,进一步搭建全国“一带一路”信息对接平台,以线上线下、会议交流和洽谈考察等多种灵活方式,推动布局全球的“一带一路自贸驿站”建设成果落地,推进各驿站境内外企业全领域国际经贸合作。目前已组织了新疆霍尔果斯和黑龙江绥芬河2次推介会。三是设立驿站联络处。在已设立的16个联络处的基础上,通过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方式,逐步完成边境口岸及其他境内外合作区“一带一路自贸驿站”联络处设立,为“一带一路自贸驿站”境内外企业国际经贸合作提供全方位服务。
    下一步,将继续努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使“一带一路自贸驿站”建设发展工作不断在探索中前行,在发展中完善,在合作中成长,争取能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宏伟蓝图的实现,当好探索者、先行者和践行者。(
记者 宋新华 通讯员 司翠华 摄影除署名外均为宋新华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