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今日热点> > 正文

青岛十五中学! 延安路老校区校牌被更换

来源:爱青岛 作者:韩晓宁 | 责任编辑: 2017-09-26 18:15:19

有些事,于历史只是一瞬间;于自己,却是不能忘却的纪念。

9月24日17点左右,记者乘车从胶宁高架路上驶过时,拍下了工人正在拆除“青岛十五中学”校牌的一幕。

再见 青岛十五中学! 延安路老校区校牌被更换

今天早晨7点多记者再次路过时,看到校牌已经换成了“青岛外事学校”。

再见 青岛十五中学! 延安路老校区校牌被更换

(摄影:关睿)

虽然,青岛市实验高级中学(青岛十五中学更名)位于城阳街道仲村社区的校区已经在2016年9月投入使用了,但对于很多十五中毕业的老校友来说,延安路90号的老校址校牌被更换的这一刻,才意味着母校从此被留在了记忆中。

9月23日,毕业于青岛十五中的“冷漠君”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发表了一篇文章纪念母校,让我们跟随他的文字,走进回忆的冥想盆。

-------- --------

《从此青岛老江湖,再无台东十五中》

敬告各位同门,从此青岛台东,再无十五中这个名号了。

望诸位江湖行走,莫忘过去林林总总,铭记那年天天地地。

——题记

再见 青岛十五中学! 延安路老校区校牌被更换

(老校区。图片来自青岛实验高中官网)

我正式拜入十五中门下,是2005年,鸡年,距今恰好十二年一个来回。

那天,父母陪着我坐着308路车,从错埠岭小区上车,绕过五十三中,路过阜外医院,穿过海信立交桥,沿着延安路走走停停,到了一个窄窄马路牙子的车站。

公交车自动播放站名的无情女声缓缓念道:十五中车站到了。身后伴随着爸妈啰啰嗦嗦讨论该选哪一所高中,我的视线却沿着高高围墙的边跟进了这座有着六十多年历史的高中里——

大门不大,门前有个斜坡,大雨天的时候这里汩汩斜淌着积水。进门后一眼望得见边界:正面一栋楼,右手边另一栋楼,左手边一个小小的操场。没有太多绿树草坪,干干净净一间小学校。

现在想来,我和你的第一面,真是与万万千的少年见到你一样,太普通了。

说实话,这所学校真的很小。

没有像样的食堂,那时从家里带饭的同学要在课间统一去热饭,去的晚的,就没有位置。

操场小到连课间操都站不下那么多人,经常是侧平举站好后,边上的同学相互推搡闹腾着,台上的体育老师就要过来吼几声。

每间教室也就容纳五十人,没有橱柜,大家各自有个小小的桌洞。冬天的羽绒服就脱下来叠整齐放在屁股底下坐着。

但有趣的是,三年来,又觉得这个学校好大。

没有像样的食堂,可我吃到了台东的罐罐面,好一家牛肉粉,新尚快餐店;我也吃到了马路对面的泰山火烧,立交桥下的“野盒饭”。

操场小,却不知道为什么,和喜欢的人绕着走,总是走不到头。而有的女生,在那么挤的操场上做课间操,可以一眼望见那个发光的人。

教室里一个讲台,一个讲桌,五十张课桌,每个桌子上摆满了书和各种颜色的水杯。这朴素的一亩三分地,却造就了那时我们的上天入地。

而桌洞,也不知怎么回事,总是能装进去好多东西。有些卷子怎么找都找不到,有些纸条怎么忘都忘不了。

空间小,对于十六七八的我们而言,根本不是问题。因为那时我们有最好的视力,听力,体力。

那时,我们有最好的记忆力。

记得住每周一早上紧挨着居民楼前面,举行升旗仪式迷迷糊糊的眼睛和清晨有些冷的风。

记得住每学期期末考试前贴在黑板旁的考场位置、考完试后的成绩排名和夜晚有些亮的星。

记得住课代表收作业时的臭脸,值日生晚回家的愁脸和每个周五放学后一群人的嬉皮笑脸。

你瞧,风还在,星还亮,可我们那时候发着光,昂着头的脸,却都有些老了。

高一的第一篇文章叫《劝学》:“君子曰:学不可以已。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冰,水为之,而寒于水。木直中绳,輮以为轮,其曲中规。虽有槁暴,不复挺者,輮使之然也。故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

那时候,心里琢磨着这么个小学校,开篇就苦口婆心地讲学习多么重要,简直逊毙了。现在想来,这么一所小学校,送走一批批学生,他们取之于蓝,又胜于蓝。而这学校和老师,就在这里淡淡地守着。

这,简直太酷了。

十五中啊,你教我的三角函数我都忘了,我却开始摸索出人生转折点的正弦余弦;

十五中啊,你教我的虚拟语气倒装句我也忘了,我却开始揣度人生在世该有的语气语序;

十五中啊,你教我的地理区位政治原理我全忘了,我却开始用脚丈量异乡山川地理,用心试探中国政治;

十二年后的今天。

敬告青岛江湖——

我派自1953年开宗,六十四年来兢兢业业,诚诚恳恳。育人千千万,教学天天年。虽地小人少,却傲视台东半百,与其他武林名门共立,不卑不亢,恪守本分。期间风雨不论,恩怨莫问。

如今改名迁址,从此台东再无十五中,望我辈同门,行走江湖,受了委屈,吃了亏欠,仍旧报出家门。众师兄弟必当竭力帮忙,尽心护航。

劝君更尽一杯酒,天下谁人不识君。

也预祝新江湖青岛实验高中秉持我们这些老妖魔的志气,开创江湖新名门。

2008级奖学金班、后分班高三(11)班

冷漠君

-------- --------

在这篇文章后面,很多十五中老校友跟帖,回忆自己高中生活的点点滴滴,这里面有你的同学吗?

再见 青岛十五中学! 延安路老校区校牌被更换

再见 青岛十五中学! 延安路老校区校牌被更换

再见 青岛十五中学! 延安路老校区校牌被更换

再见 青岛十五中学! 延安路老校区校牌被更换

虽然有很多的不舍和怀念,但老校友们也看得到,位于城阳的新校区占地270多亩,建筑面积10万多平方米,硬软件设施都有了极大的提高,学弟学妹们也在这样一片新的天地里,追逐着属于自己的青春。

再见 青岛十五中学! 延安路老校区校牌被更换

(新校区鸟瞰图。图片来自青岛实验高中官网)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