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 正文

用警车为受伤儿童开辟出一条“生命之道”

——市南分局云南路派出所110民警孙大宇

来源: 作者: 2017-10-11 18:04:32 字号:A- A+

市南分局云南路派出所110民警孙大宇

“好孩子,真勇敢,警察叔叔在你身边”

image.png

2017年8月8日中午12时许,云南路派出所110民警孙大宇在巡逻中接报警称开发区一名四岁女童因玩耍时不慎摔倒致左臂骨折急需前往401医院就医,女孩的父亲刘先生因不熟悉路线和路况急需民警帮助。接到警情后孙大宇迅速驾车前往海底隧道出口接到刘先生,随后用警车为受伤儿童开辟出一条“生命之道”,保护着受伤女童一路急驰,仅用了十余分钟的时间就赶到了401医院。下车后孙大宇看到受伤女童因疼痛大哭,而她母亲又没在身边,父亲焦急的手足无措。此刻时间就是生命,孙大宇二话不说迅速拉开车门怀抱起受伤女童就往医院急诊室方向跑去,并一边跑一边安抚女童不要害怕。孙大宇坚实的肩膀和有力的手臂给了女童安全感,女童在他怀里安静的看着这位警察叔叔。汗水浸透了孙大宇的警服,一颗颗汗珠从孙大宇脸上滑落,看到满是焦急的孙大宇,女童很懂事的给他说:“警察叔叔,我很勇敢,不怕疼”。每天坚持锻炼的孙大宇在第一时间就赶到医院急诊室,亲手将受伤女童交给医护人员,并协助女童父亲办理住院手续。事后,孙大宇一直关注女童伤势进展,在得知女童因被及时救助已经安然无恙后,孙大宇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

image.png

虽然对从警近30年的孙大宇来说,这样的事情做了太多太多,但是群众的安危却一直是他的心头肉难以割舍,就是因为坚守这个信念,对于群众的每一次求助,他都竭尽全力为民排忧解难;面对每一次险情,他以实际行动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了辖区的平安稳定。凭着一股工作韧劲儿,在夜灯初放的街头,在寂静无人的社区,孙大宇开着巡逻车,一遍遍地巡逻,一次次地踱步。他总是能在第一时间赶到报案现场,总是能把安全感带给辖区的每一位居民,总是能让夜行的路人看到民警的身影。用他的话说:“有事就找110,在群众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更应该肩负起这份期望,用自己所有的努力为辖区百姓筑起一道安全的屏障。”

image.png

一听“3”字就想到警情

孙大宇,云南路派出所110民警,51岁,从警31年,做了7年110工作,对讲机里随时出现的“3号警车请注意”的呼叫声让孙大宇养成这样一个习惯,不论什么时间,一听到“3”字,整个人都精神起来。这些年,他既经历过嫌疑人挥舞斧头从头皮擦过的惊险,也为辖区内的居民处理过家长里短的纠纷,让可能发生的矛盾在第一时间化解。孙大宇说,如果民警能以最快的速度赶到案发现场,赶出来的那一两分钟甚至几秒钟,都有可能避免一件事情的升级。

孙大宇告诉记者,作为3号警车的110民警,他和搭档现在对“3”这个数字特别敏感,时间一久成了职业病,不管在哪里,听到“3”这个数整个人都精神起来,总感觉有警情需要自己来处理。

用铁锹制服持刀男

打击犯罪是公安110民警的天职。自2010年以来,孙大宇先后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00余名,其中,被处以逮捕、劳教、治安处罚的有70余人。2016年1月9日下午3时50分许,瞿塘峡路双星金色海岸小区发生一起持刀入户抢劫案件。接警后,孙大宇和同事紧急赶往现场,并根据指挥中心提供的线索,沿途仔细搜寻嫌疑人的踪迹,后在台西纬二路和成武路路口发现了嫌疑人,遂迅速上前将其抓获,当场缴获作案工具及赃款。经审查,该嫌疑人秦某对入室抢劫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2016年7月25日凌晨2时35分,孙大宇和同事接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令快速出动,在南村路13号抓获一名伺机盗窃超市的嫌疑人李某。经审讯,嫌疑人李某有犯罪前科记录,刚刚刑满释放,屡次在市区作案,盗窃手机及各类物品达十几万元。

2016年4月1日上午9时50分,一持刀男子在河南路与天津路路口打砸市场。孙大宇和同事接指挥中心指令后迅速赶到事发现场,只见该男子手持砍刀,正在市场内打砸,由于该男子持刀难以接近,孙大宇在现场找到一把铁锹,在身上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不顾个人安危,用铁锹将嫌疑人逼退后拍倒制服。

嫌犯斧头擦耳过

“在我们110民警这里,只要有市民报警求助,就没有大事小事之分,都要认真对待。”孙大宇说,记得有一次,他和同事在辖区内巡逻时,听到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发出指令,有一名疑似精神有问题的男子,手持斧头在莘县路、冠县路一带游荡,可能对沿途市民造成危险。孙大宇和同事立刻向这个方向赶去,果然在大窑沟桥洞附近发现一名神情慌张的男子。

“他看到110警车后,突然向中山路狂奔。”孙大宇说,他凭借经验判断此人有问题,立马急刹车和同事一起追了过去,追上这名男子后,他突然从包中拔出斧头指向孙大宇。“我们当时掏出警棍与他对峙,这时候路边围了上百名市民。”孙大宇说,这名男子拿起斧头朝人群中跑去,他赶紧冲到前面想要拦住对方,结果这名男子反手就是一斧头朝自己砍来,他本能地躲闪,感觉斧头贴着自己的耳朵擦过。几番较量后,他和同事将对方控制住。

孕妇临盆拉警笛护送

2016年5月6日早晨7时许,一辆从黄岛开来的五菱面包车上载着一名怀孕7个月羊水已破的孕妇,需要紧急带路到市立医院东部院区。孙大宇和同事接市局指令后迅速出动赶到接应地点,接上面包车后,立即闪烁警灯、拉响警笛,带领求助车辆快速行驶,在早高峰期以最快的速度将病人安全带到医院,为孕妇的救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后该孕妇顺利产下一名男婴。

image.png

这就是孙大宇,一位始终把“责任”二字放在首位,坚持严谨、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尽自己最大努力完成好每一次巡逻、盘查任务,用最大的耐心帮助每一名求助群众、调处好每一起纠纷的110民警。孙大宇说,自己从警近30年,因为工作的原因,很遗憾没能看着女儿长大,而且到现在也没机会拿出完整的时间带着家人到外地旅游。“不过因为女儿和家人,我的工作也多出一份动力。”孙大宇说。在他的脑际有一种向往,叫做天下太平;在他的心海有一种追求,叫做百姓安宁。孙大宇不断付出辛勤和汗水,用脚步将云南路巡区丈量了一遍又一遍。“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多年来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从警准则。用他的话说:“在巡逻时,经常会听到一些市民说,看到街上的警察就在身边,心里就踏实多了。每当这时,他就会觉得付出都值得”。今年是孙大宇从事110工作的第7个年头,这7年来孙大宇共做好人好事数百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00余名。孙大宇自己被评为“雷锋式民警”,期间记个人三等功两次,优秀公务员五次,市局嘉奖1次,他所在的车组荣获市局标杆车组、市南分局标兵车组、市局年度”利剑之星”等荣誉称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