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 正文

生命不息,战斗不止

——崂山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崔建武

来源: 作者: 2017-10-13 00:40:14 字号:A- A+

2017年6月24日6时许,青岛市公安局崂山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崔建武突发大面积心肌梗塞,经全力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2岁。此前,为了侦破一起投毒案件,他已经带病连续四昼夜高强度、超负荷工作。

崔建武从警30年,他始终战斗在刑侦、禁毒工作第一线,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1次,获个人嘉奖10余次,曾获评山东省公安机关禁毒人民战争先进个人、青岛市严打整治斗争先进个人、青岛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因专业技能突出,被聘为青岛市公安局高级工程师、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客座教授。

面对险情冲锋在前

2015年,崂山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奉命抓捕毒贩张某峰。专案组经过研判,崔建武带领抓捕小组在张某峰运毒的必经之路上布下“口袋阵”。出发前崔建武告诫民警。“这是个疯子,大家一定要小心谨慎,别莽撞,做好戒备,听我指挥!”。然而在抓捕过程中,面对张某峰驾车冲关,崔建武推开身边的战友,一人一枪冲上前去,将车辆逼停。在抓捕一个跨国毒贩时,崔建武跟对方激烈打斗中,毒贩掏出了一把匕首刺过来,幸亏崔建武及时用胳膊挡了一下,才没刺中心脏。他的朋友经常劝他,年龄不小了,又是领导,别总是冲在最前面,他却说:“不用担心我,我练过武,反应快,换成别的战友第一个上,我怕他们会受伤。”30年的从警生涯,崔建武直接参与和指挥破获重特大案件800余起,打掉各类团伙1000余个,侦破重大毒品案件300余起,缴获海洛因、冰毒、摇头丸等毒品达100多公斤,毒资450余万元。

不破案不收兵是崔建武的口头禅

2016年10月30日深夜,青银立交桥下张村河南岸发生一起抢劫案件,一名男子被捅伤不治身亡。接到报警后,崔建武立即带队奔赴现场。经过连夜勘查案发现场周边环境,崔建武分析凶手极有可能将作案工具扔到了张村河内。找到凶器是案件侦破的关键环节。“拿工具,下河找!”崔建武一声令下,然后和大伙跳进了河道,一边割芦苇一边寻找。深秋时节,河水已是冰冷,芦苇叶片划在皮肤上,如同刀割一般。经过整整两天的连续搜寻,带有被害人血迹和嫌疑人DNA的作案工具终于在芦苇丛中被找到。崔建武乘胜追击,根据线索综合研判,分析出嫌疑人活动的大致区域,然后带领侦查民警对特定人群逐人采集血样,迅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并将其抓获。7天8夜,案件宣布告破。而在这期间,崔建武一直靠在专案组上,没睡一个囫囵觉。他常说,刑警的本职工作就是要侦查破案,必须要守一方平安,维护人间正义。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010年,崔建武来到崂山公安分局工作,刑侦大队的同事连破大案要案,创造了崂山区连续7年命案全破、刑事发案率降至近年最低的新纪录。在2011年全国公安机关追逃“清网行动”中,崔建武带领追逃小组出征,在全国辗转近五十天,行程一万多公里。2014年,在全省首次利用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缉令抓获“猎狐行动”逃犯金某,取得了全省缉毒会战和全国“百城禁毒会战”全部基础指标超额完成的战果。

生命不息,战斗不止

从警30年,崔建武没有休过一次假,每年有超过半年时间每天工作15个小时以上。有人算过一笔账,一个工作日工作8个小时,一年中不请假,工作时间约2000个小时。崔建武的实际年工作时间超过4500个小时。

长期超负荷工作,使崔建武身患多种疾病,体检结果显示他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患上了代谢综合征。但他把诊断报告藏在办公室里,向家人、同事和朋友隐瞒了病情,全身心地投入到重大案件的侦破中。在病逝的头一个月,医生告诉崔建武必须要住院治疗,但崔建武在输了两天液后,又投入到案子中,并悄悄把病历放在办公室的抽屉里,告诉家人和同事没什么大事儿。在给他收拾遗物的时才发现,他在办公室抽屉、衣服口袋里放了很多药物。连续数日的高强度、超负荷工作使他病情急剧恶化,病逝的当晚,他一直工作到凌晨2点,他用生命诠释了公安民警的忠诚本色。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