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 正文

用心反诈的“宣传员”刑警支队六大队中队长祝小楠

来源: 作者: 2017-10-30 14:41:44 字号:A- A+

图片故事:这是一组刑警支队六大队二中队中队长祝小楠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的图片,大到为上千人宣讲,小到为两位群众讲解。从广播电视台到学校课堂,从公益广告片到街头巷尾,祝小楠成了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的使者。自2010年以来,他讲了多少堂防范电信诈骗课?多少人听过他的课?已经无法统计。

祝小楠,42岁,现任刑警支队六大队二中队中队长。2010年起从事防范和打击电信诈骗工作,先后荣记个人三等3次,并荣获全国公安机关百名追逃能手、全省追逃工作先进个人、青岛公安系统优秀青年民警等荣誉称号。

尽职尽责,用心反诈的“宣传员”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日益猖獗,给人民群众造成巨额财产损失。2010年祝小楠从其他工作岗位转到防范和打击电信诈骗工作岗位。面对电信诈骗手段的不断翻新和不断有群众上当受骗,祝小楠把工作重点放在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工作上。他认真研究电信诈骗手段和规律,分析受骗群众的心理特点,自编教材课件,掌握授课技能,主动联系学校、社区、单位、企业,登门上安全防范课。设计制作了展板、海报、书签、桌牌、警示贴等多种形式防范宣传品,用于在各银行、企业、学校、商场、机场、车站、社区等重点部位的摆放、张贴和发放,旨在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积极联系新闻媒体,通过预警提示、案件追踪、工作专访、热线访谈、拍摄公益广告短片等多种方式,向市民曝光诈骗手段,宣传防范常识,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2016年以来,不法分子针对高校学生实施的刷单诈骗持续多发。面对这种情况,他主动出击,先后联系青岛大学、中国石油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德州科技职业学院青岛分校等高校,先后组织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讲座十余场,通过与学生互动的方式,宣讲防范常识,解答学生们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疑似诈骗的各类问题,收到高校师生的一致好评,也增强了广大师生的防范意识和能力水平。

攻坚克难,侦办多起特大电信诈骗案件

在积极做好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宣传活动的同时,祝小楠与反电信诈骗中心的战友们,全力开展阻止电信诈骗和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斗争。市反电信诈骗中心成立以来,先后侦破电信诈骗案件18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0余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10余万元。同时,及时核查疑似电信诈骗案件信息5300余起,及时劝阻40余位市民避免上当受骗,有效保护现金6300余万元,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保护了市民的财产安全。在侦办“4.24”电信诈骗专案中,他带队先后跋涉北京、河北邯郸、河南安阳等地,克服因水土不服生病等困难,辗转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安阳银行等十余家银行金融机构,查询分析银行交易流水上千笔,调阅分析银行录像百余小时,通过摸排走访、架网守候等措施,历时43天,最终将涉案嫌疑人贾某某(男,46岁,河南省安阳县人)、常某某(男,41岁,河南省安阳县人)、贾某(男,34岁,河南省安阳县人)全部抓获,成功破获该案。

“伪基站”、“黑广播”是严重危害群众财产安全的毒瘤。此类犯罪流窜作案,行踪不定,开展实时打击难度非常大。祝小楠与战友们积极研究摸索新的打击模式,联合科技公司研发了新型的伪基站监测设备,通过对流动“伪基站”信号的捕捉和分析,结合公安天网工程进行综合信息研判,建立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的工作模式,使得全市公安机关打击“伪基站”、“黑广播”犯罪取得了新的突破。2016年以来,先后打掉并缴获“伪基站”60余台,抓获犯罪嫌疑人30余名,有效清除了社会隐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