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头条> > 正文

筑巢引凤 134家境外500强企业落户青岛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11-27 11:24:41 字号:A- A+

“投资环境、政策非常好,开放程度高,气候宜人、环境优美……”说起选择在青岛投资落户的原因,德国苏菲瀚玛建筑五金(青岛)公司总经理李进有说不完的话。作为全国最早一批沿海开放城市、山东省对外开放的前沿,青岛一直以来都备受外资青睐。过去五年,越来越多的企业从青岛打开了进入中国的大门。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凡是在我国境内注册的企业,都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

青岛也早已认识到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近年来,青岛不断创新利用外资方式,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对外资的吸引力,实现了利用外资量与质的历史性突破,极大地推动了青岛经济社会发展。

外商一个德国人选择青岛的理由

11月23日,在位于中德生态园的德国苏菲瀚玛建筑五金(青岛)公司,总经理李进正忙着与一批批客户洽谈业务。这是德国JSC集团在中国的第一家独资企业,从去年3月份正式营业至今,其所负责的爱德玛系列门密封装置的生产和销售已经远远超过他们的预期。随着中国市场的不断开拓,忙碌是李进每天工作的常态。

今年7月,生产轮胎帘线的奥地利格兰茨斯托夫项目落户中德生态园,总公司首席执行官费迪南多启动生产线。

如果不是与李进面对面,所有人看到他的名字,都以为是一名中国人。而实际上,李进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德国人,一名会说中文、能看懂中文的德国商人。李进说,他的名字叫Stefan Korte,为了入乡随俗,特地起了一个中国名字。

在忙碌间隙,李进与记者聊起了在青岛一年多的工作和生活。德国JSC集团是一家拥有300多年历史的家族企业,为什么将第一家在中国的独资企业设在青岛、设在中德生态园,李进一口气给出了一大堆原因:“这里的规划设计有着浓浓的德国风情,在这里可以吃到正宗的德国餐,有德国的施泰根博格酒店,生活非常便利;更重要的是,青岛的投资环境政策非常好,距离机场、港口、高铁站都很近;青岛开放程度高,对德国企业更容易接纳;青岛气候宜人、环境优美;中德生态园有很多懂德语的投资服务人员,让我们的沟通没有障碍……”

如今,在青岛生活一年半的李进,俨然成了半个“青岛通”,家一样的归属感让他决心在青岛这片投资热土上大展拳脚。企业良好的发展势头,也给了这个将第一家独资企业设在青岛的百年家族企业更多的信心和期待。

外企134家境外500强企业来青落户

在青岛,像李进、像青岛苏菲瀚玛建筑五金有限公司这样的外商和外商投资企业还有很多很多。来自市商务局的数据显示,如今,来青岛投资的国家和地区达到81个,覆盖了全球主要经济体。青岛已经成为外商眼里最佳投资目的地之一,“投资青岛”扬名海外。

2014年,美国的IT行业巨头——惠普软件,寻找到了自己的“青岛机会”,在此投资建设全球大数据应用研究及产业示范基地,成为惠普公司中国战略的核心项目。

去年6月,同为来自美国的世界500强企业亚马逊,也将目光投向青岛,亚马逊云服务(AWS)与青岛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合作建设青岛-亚马逊云服务联合创新中心,聚集信息、技术、人才和资本,打造互联网企业成长生态平台。这是亚马逊在我国建设的首个云服务联合创新中心。

今年上半年,青岛亚洁能太阳能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在西海岸新区完成项目工商注册登记,成为今年西海岸新区引进落户的首家世界500强外商投资企业。这个项目是美国高盛集团在青岛新能源领域的首笔投资,由高盛集团旗下亚洲洁能资本公司(ACC)投资,总投资500万美元。

作为中国北方对外开放重要门户城市,近年来,青岛在引进外资项目方面,成绩十分抢眼。据统计,仅2016年,青岛就先后与大众、西门子、庞巴迪、亚马逊、大陆、曼福集团、高盛等世界500强企业签约设立了29个外资项目,外资额13.6亿美元,位列山东省第一。现今,青岛已经成为世界500强投资最密集的区域之一。

视野决定格局,格局决定未来。今年初,青岛市发布了《深化与世界500强及全球行业领军企业(机构)合作三年行动计划》,定向吸引世界500强企业、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5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机构)落户。截至目前,青岛累计批准外资项目2.67万个,实际到账外资640亿欧元,134家境外世界500强企业累计在青投资264个项目。

此外,青岛充分利用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政策,吸引外资金融机构和股权投资企业,成功引进韩国产业银行、新加坡星展银行、澳新银行等重点项目,共引进外资银行8家,全市外资银行数量累计达到18家,占全省的75%。青岛也获得世界银行中国投资环境“金牌城市”称号。

位于中德生态园的德国苏菲瀚玛建筑五金(青岛)公司

外资四个十亿台阶,一步一个脚印

骄人的成绩是对青岛下大力气吸引外商投资、营造良好投资环境所做努力的最佳褒奖。市商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全市实际到账外资52亿美元,增长10%;新批外商投资项目388个,合同外资48亿美元。

外资的“块头”越来越大,项目支撑作用更加明显。一个个数字显示,青岛已经实现了利用外资量与质的同步增长。今年前7个月,全市新批及增资千万美元以上项目166个,实现合同外资44.5亿美元,占全市合同外资的92.7%。同时,三次产业利用外资保持协调增长。前7个月,全市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31.08亿美元,占全市的59.98%,其中通用设备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11.02亿美元,专用设备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3.04亿美元,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2.29亿美元。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18.14亿美元,占全市的35.01%。

在更大的时间刻度上,我们可以更加清晰地看到青岛利用外资的上升路径。“十二五”时期,全市利用外资额连续跨上30亿、40亿、50亿、60亿美元四个“十亿台阶”。2012年利用外资从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第六位提升至第二位,2014年起跃居首位,五年实际利用外资累计达到265亿美元,年均增幅18.7%,超额115亿美元完成规划目标。

魅力剧增的投资热土:72个城市、遍布六大洲,青岛外资“朋友圈”不断扩大

资本的天性是流向有经济活力、有盈利点的地区和行业。而从青岛吸引外资的能力上足以看出,青岛这片投资热土的魅力正在日益剧增。外资纷纷扎堆抢驻青岛,看中的正是这里的区位优势、传统优势、产业优势、政策环境优势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就在当地时间11月23日上午在德国慕尼黑举行的以“经济动能转换/国际产能合作”为主题的青岛招商政策发布项目上,巴伐利亚经济委员会主席、巴伐利亚州前经济部部长奥托·威斯豪耶博士在欢迎词中对青岛的投资环境表示出极大的认可。他说,青岛市的经济充满活力,发展超前,有着良好的技术发展愿景,希望今后可以不断加深与巴伐利亚州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共创美好未来。

而在11月9日,青岛中英创新产业园在西海岸新区正式启动,标志着肩负历史使命、备受中英两国和世界关注的首个中英地方合作园区正式走上国际经贸合作的大舞台。

活动期间,利物浦企业代表团“一对一”对接会和贸易企业交流会同时举行。在对接过程中,不少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表达了要通过中英创新产业园这一“对英地方经贸合作的国际化示范平台”进入中国市场的意愿。作为英国利物浦市副市长,葛睿在现场热情洋溢地说,青岛中英创新产业园创造了一种良性的氛围,让英国企业更容易走出国门来到中国,这是一个美妙的着陆点。“我会回到利物浦,我会告诉所有英国企业,来青岛吧!我会确保让英国政府也知道在青岛有一些什么样的机会。我要向英国企业传达:你们应该来,你们必须来,我们会做到最好,让这一切发生。”

不得不说,青岛的确为外商来到中国投资提供了一个非常美妙的着陆点。身处前沿,重任在肩。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青岛以开放为引领,以改革为利剑,不断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城市发展注入不竭动力。青岛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增创发展新优势。全市上下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开拓对外开放新路径,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营造一流国际营商环境,不断提升青岛的国际竞争力和城市影响力。

在投资前景如海洋般广阔的青岛,政府有形之手的推动犹如顺水推舟。为强化对招商引资的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招商引资和投资促进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市招商引资的规划方向、产业导向、区域功能布局、政策及考核等全局性工作。完善国际经济合作伙伴城市全球布局,青岛在全国率先创新对外交往地方经贸合作新机制。

来自青岛市商务局的统计资料显示,截至目前,青岛已与全球72个城市(省州、机构)建立了经济合作伙伴关系,遍布全球六大洲,含32个城市、13个省州或大区,27个机构,涉及46个国家或地区。在新加坡、韩国、美国、德国等国家设立“青岛工商中心”,初步形成覆盖青岛主要外资来源地的双向合作招商网络,进一步扩大了青岛利用外资“朋友圈”。

服务保障:市场准入不断放宽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善弈者谋势。今年初,《青岛市加快实施现代产业精准招商行动计划》公布,突出“一个主题、两个转变”——由政策优惠型、政府招商型为主的传统模式向资本运作型、环境优化型新模式转变,突出引资金与引技术、引理念、引市场、引人才等相结合。在此基础上形成了《青岛市实施现代产业精准招商政策措施》,由25条具体政策组成,涵盖改革完善工业用地供应制度、完善股权投资引导基金激励机制、发挥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的引导作用、研究更加灵活的劳务派遣用工制度等九个方面。

其中,政策支持和奖励力度空前。比如,对引荐世界500强企业外商直接投资项目的引荐人,每个项目落户一次性给予100万元奖励资金;对在青岛市新注册的总部企业,最高给予400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为加快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对在青新设立和新迁入的法人金融机构,给予最高1亿元的一次性补助。支持总部企业做大做强,对青岛市认定的总部企业,最高给予1000万元奖励。高层次人才引进,对青岛市新当选和全职引进的顶尖人才,每人奖励500万元,顶尖人才及团队来本市创新工作或创办企业,给予最高1亿元资助。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凡是在我国境内注册的企业,都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

青岛市商务局今年的工作重点,也放在了服务、体制、法治、政策四个方面。全面深化商务领域改革,使改革举措转化成发展动力,通过取消、下放、转移、整合等方式,继续消减行政审批事项。全面实施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简化外商投资项目管理程序和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变更管理程序,深入推进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管理改革。支持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企业实施简易注销登记。深化外商投资企业注册资本制度改革,除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外,取消外商投资公司的最低注册资本要求,落实内外资企业统一的注册资本制度。

法治化环境最能聚人聚财、最有利于发展。而青岛也在不断致力于优化完善商务发展法治环境,按照市场化、国际化的通行规则办事,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