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头条> > 正文

济青高铁青岛段正式铺轨 拟2018年底通车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11-27 11:24:41 字号:A- A+

昨日,随着铺轨机一声长鸣,中国中铁五局集团铺轨作业人员将500米长轨安全平稳地铺设到无砟轨道道床上,济青高铁铺轨正式进入青岛段。据悉,济青高铁自今年7月29日正式开始铺轨,以青州北为始发点同时向济南和青岛两个方向进发,日铺长轨达到12公里以上,将于今年年底完成济南新东站到胶州北站时速350公里的高速段铺设,为下一步的联调联试打好基础。济青高铁预计2018年底建成通车,届时将实现济南到青岛1小时到达。

500米长轨靠设备铺到道床上

昨日下午,记者跟车来到位于潍坊和青岛交界处的济青高铁施工现场,进入青岛段的第一节钢轨就在这里开始铺设。

“如今的铺轨主要靠机械化,人工主要是辅助作用。以前没有这些大型机械,全靠人力扛起钢轨,一节钢轨顶多也就十几米,再长就太重扛不起来了。”中铁五局济青高铁铺设项目部三分部副经理梁洪杰介绍,济青高铁高速段采用了500米长轨,一节钢轨的长度为500米,每米重60千克,这样算来每节钢轨重达30吨。

据现场施工人员介绍,济青高铁的轨道床采用的是无砟轨道,铺设完后所有轨道是无缝对接的。轨道床上按比例安装有一排排黑色如铁环般的配件,底下还有一个个绿色的小垫子。这些配件可以将钢轨牢固地固定在轨道床上,就如车上的减震配件一样,保证乘客乘车时感觉更加平稳。

中铁五局济青高铁铺设项目部三分部副经理梁洪杰介绍,济青高铁铺轨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的技术难题就是需要把全程的钢轨连成一个整体,锁定在统一的轨温范围内,让轨道成为一个恒温轨道,自动根据气温的变化调整轨道的长与宽。

年底完成全线高速段铺轨

据悉,济青高铁正线全长308公里,线路贯穿山东半岛,沿线共设青州北站、潍坊北站、青岛机场站等11个车站,设计时速为350公里。作为济青高铁唯一的铺轨施工单位,中国中铁五局集团担负着全线697.78公里的500米长轨铺设任务。今年7月29日,济青高铁青州北站率先开始铺轨,济青高速铁路正式进入铺轨阶段,比计划提前了121天。项目部采用两台高铁铺轨机从青州北分别向济南和青岛两个方向同时进行铺轨作业,确保日铺长轨达到12公里以上。

工程建设方面,济青高铁青岛境内总投资额105亿元,累计完成73亿元,完成比例70%,济青高铁线下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目前进入铺轨阶段,与此同时济青高铁胶州北站、新机场站、红岛站也在同步建设中。据悉,济青高铁将于今年年底完成济南新东站到胶州北站时速350公里的高速段铺设,为下一步的联调联试打好基础。

济青高铁预计2018年底建成通车,届时将与青荣城际铁路、青连铁路等高铁线路连接。未来济南到烟台、日照将缩短到2小时左右,形成山东省内的“2小时交通圈”,而济南至青岛最快一小时就可抵达。记者 吴帅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