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 正文

青岛雕塑馆(园)简介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党政 2017-12-05 09:17:52 字号:A- A+

青岛雕塑馆(园)位于青岛市东海东路66号——石老人国家旅游度假区黄金海岸线上,以收藏和展示近现代中外雕塑精品为主。

该工程由东海路建设工程指挥部组织建设,2000年5月正式启用,是我国最早建立的专业性雕塑艺术陈列园区和馆藏展示平台。其将室外雕塑和室内雕塑相结合,城市雕塑和架上雕塑相结合,营造了一个独特的雕塑人文景观,是青岛市的标志性景观和东海路环境艺术工程的画龙点睛之笔。其中:

雕塑园依山面海,占地8公顷,海岸线长约1.5公里,环境优美,是青岛海滨步行道和海滨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雕塑馆(园)平面图(黄色区域为雕塑馆)

园区海岸线蜿蜒曲折,采用欧式造园手法,充分利用雕塑、道路、水体、植物等造园因素,结合优美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滨海景观依势而建,既保证了雕塑园的特色,又最大限度的保留了观海空间。

园林绿化采用组团式设计,以青岛特色树种黑松为主,金叶女贞、松柏球等植被贯穿园区,疏密有序,使整个园区更具有整体性、延续性和艺术性。

园内设有两条游览线路:

一条沿海岸线而建,便于游人欣赏名品雕塑同时,更能欣赏美丽海景,拥有海滨广场、名品雕塑廊、艺术花坛等园林小品;

另一条依势而建,贯穿整个公园,沿途拥有大面积绿地、雕塑、瀑布、绿化墙、鹅卵石铺旱池和林荫小道等景观。

目前,雕塑园共收藏和陈列有中外名家精品雕塑近50多件/组,这其中既有雕塑大家吴为山先生的代表作《天人合一•老子》,也有各个名家根据园区特点量身打造的精品雕塑。它们突出雕塑语言与自然环境的对话,强调设计构思与雕塑环境的和谐,是国内外雕塑公园中艺术资源与自然环境完美配置的典范。

雕塑馆位于雕塑园西侧,是我国第一座专业性、学术性的雕塑艺术场馆,建筑面积3400平方米,展厅分地下和地上两层,以室内架上雕塑为主,展示和收藏近现代中外精品雕塑,具有收藏艺术精品、开展学术研究、举办陈列展览、普及审美教育、促进中外文化艺术交流等职能。

目前,青岛雕塑馆(园)是组织开展公益性雕塑艺术展览和文化艺术交流研讨的重要平台,为社会提供优质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场所。

中外艺术家们在这里展示自己的新思想、新观念、新创作;市民和游客们在这里靠近艺术,接受教育,与艺术家“面对面”交流,使熟知文化和认知艺术成为一种浅显的可能;孩子们则会在专业人员的带领下研习艺术,在开心欢乐中,靠近艺术,接受艺术,完成艺术,为加强中外雕塑文化艺术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城市雕塑事业的发展开辟了新的空间。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