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头条> > 正文

青岛总体规划实施新进展:基本建立三城联动格局

来源: 作者: 2017-12-20 17:09:27 字号:A- A+

12月19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以下简称《总规》)实施情况的报告。全域“中心城市—外围组团—重点镇—一般镇”的城镇体系结构已经形成,三城联动的规划格局基本建立,组团发展的空间形态日趋明晰。《总规》确定的城市发展目标及各项建设任务基本实现。

据悉,目前我市“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的地位日益凸显,“国际性港口城市”职能更加稳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利用成效明显。2016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大关,排名全国第12位、北方第3位,第三产业比重达到54.7%。2016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实现2515亿元,占GDP比重超过25%。2016年青岛港在全球港口排名和世界集装箱港口排名均位列第八位。划定了历史文化街区核心保护范围689.5公顷、建设控制地带674.3公顷,整体实现对28平方公里历史城区、13片历史文化街区以及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历史文化名镇(村)、工业遗产等文化遗存的规划保护。

据了解,我市开展全域生态资源、环境敏感区域的管控规划。编制完成《全域及中心城区规划控制线划定》,首次在市域“一张图”上划定蓝线、绿线、紫线、黄线、橙线、黑线及城市发展边界红线等七条控制线,全域框定了8164平方公里生态保护用地和1874平方公里城乡建设用地。编制完成《环胶州湾保护控制线与岸线整理规划》,划定203.8公里胶州湾保护控制线,胶州湾面积由2012年的343.5平方公里增加至370.6平方公里,实现对“母亲湾”的永久性保护。

“十二五”末,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为40.1%,人均公园绿地为17.9平方米。完成了唐岛湾南岸滨海公园、城区12个山头的绿化整治工程,李村河等河道治理成效显现。城市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得到较大提升,新建污水处理厂6座、扩建11座,出水水质均达到一级B标准或以上。目前,铁路青岛南、北两大主客站枢纽布局已经形成,青荣城际、海青铁路建成通车;新增铁路里程168公里;地铁三号线全线通车,地铁二号线东段开通运营,截至2017年底,投入运营的地铁线路长度达到50.2公里,在建线路里程约175公里。(记者 贾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