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春运开启坐火车能“刷脸”进站 3-6秒可成功通行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2-02 09:57:57

旅客“刷脸”进站。本报记者 钟清 通讯员 朱志强 摄

去太原站、太原南站,持“蓝票”、二代身份证

坐火车能“刷脸”进站了

一般仅需3至6秒就能成功通行,学生票需人工验证

本报1月31日讯(记者赵德伟)“请把身份证和车票同时放置下方,身份证在下,车票在上……”今日上午,太原南站进站口的一段语音十分引人注意,原来,这是“人脸识别”进站仪器发出的声音。记者从太原南站了解到,通过数日的测试,从明日起,乘客可以“刷脸”进站。

记者看到,太原南站进站口共设置有4台“人脸识别仪”,乘客进站时,把车票和身份证放置仪器上,脸部对准摄像头,即可通行。倘若操作得当,一秒即可通行。据记者了解,这样的“人脸识别仪”也同时在太原站投放。太原南站有关人士介绍,“刷脸”进站是在自动检票闸机上安装了摄像头,通过扫描抓取到旅客脸部信息,数据会自动上传到网络平台,与身份证芯片里的照片比对,经确认票证信息相符、人脸与证件照比对后,闸机自动放行,允许旅客进站。

“这几天的测试发现,一些乘客对如何操作还是不熟悉,主要是车票和身份证的放置手法不正确。”记者了解到,正常情况下,“刷脸”检票比人工检票进站效率高,一般仅需3至6秒就能成功通行,最快仅需一秒,仪器便可识别,成功通行。目前,太原火车站将有5台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投入使用;太原南站在5条安检通道的基础上,又增开了2条安检通道、增加了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4台。旅客从太原火车站、太原南站上车,可持蓝色车票、二代身份证享受“刷脸”进站服务。

太原南站有关人士提醒,虽然“刷脸”检票较人工检票效率高,但若旅客所持二代身份证使用时间较长,现今容貌与系统留存容貌有较大变化,将导致“刷脸”无法识别,仍需要人工检票。此外,持有红色车票的旅客不能使用;持学生票、残疾人票等减价车票的旅客,需人工核验减价证件,只能走人工验证通道。

此外,对“刷脸”识别成功率,太原南站工作人员表示:“‘刷脸’相似度达不到75%,才会确认识别失败,旅客化妆一般不会影响‘刷脸’成功率,只有重度整容才会影响识别。值得注意的是,戴墨镜的人士也无法识别。”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