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 正文

青岛公交开展反恐防爆消防逃生综合应急演练 让市民乘车更安全

来源: 作者:党政 2018-03-02 19:00:37 字号:A- A+

image.png

青岛新闻网3月2日讯(通讯员 杨正)3月1日,公交崂山巴士公司对所属的735部公交车辆进行消防设施检查,保证其配置率、完好率达到100%,并开展反恐防爆消防逃生综合应急演练,保证市民乘车安全。

本次演练联合麦岛派出所警官,为驾驶员们讲解反恐应急知识以及模拟演练。模拟情景为231路公交车在行驶到台南路站点上客时,一名乘客携带可疑物品上车被驾驶员发现并制止时,该乘客将可燃物点燃并逃离,驾驶员立即疏散车内乘客并采取灭火措施后报警,110接警后对险情进行处置。主要目的是检验公交公司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

image.png

一年开展消防演练80余次

1日上午10点,在公交崂山巴士麦岛停车场,一辆231路公交车突然冒起了滚滚浓烟,“乘客们”在驾驶员的协助下纷纷逃离危险,这是青岛公交驾驶员、乘客正在联合开展的消防演练。“公交集团各单位每年组织相关消防的应急演练80余次,并对职工进行消防设施使用方法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培训,不断加强公司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及各应急成员单位协调配合能力,提升应急指挥、处置系统的灵敏反应和高效运转,同时提高了职工应急防范意识及应急处置能力。”崂山巴士六分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吴爽说。

image.png

公交车上的消防设施有哪些

在一辆公交车上,安全队长袁震正在对灭火器的有效日期、消防锤的数量定进行检查登记。“大家日常看到的公交车上的消防设施主要有灭火器、消防锤和应急开关三种。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每辆公交车配置两只4公斤的灭火器,位置在公交车驾驶室和后门附近的座位边。同时每辆公交车上有2-5个消防锤,安装在左右两侧的窗框上。使用安全锤敲碎玻璃时,最好敲打玻璃的边缘和四角,尤其是玻璃上方边缘最中间的部位,一旦玻璃有了开裂就意味着整块玻璃内部的应力分布受到破坏,从而产生无数蜘蛛网状裂纹,此时再砸几下就能将玻璃碎片清除。”袁震介绍说。

乘坐公交车时,在公交车的前后门车门顶部位置,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红色转转阀门,就是车厢里的应急开关,遇到紧急情况,乘客只要顺时针一拧,而后把车门向两边拽,紧闭的车门就会打开,乘客可快速逃生。同时,在车外的前门和后门之间有一个应急开关,遇到情况车外的人可以从外面启动应急开关。

image.png

高新快线配备特殊消防设施

以上这些设施是在公交车配置上是较普通的,也是必配的。目前公交集团的车辆还有其他的一些特别的消防设施。“公交集团在高新快线近50部封闭式公交车内安装了安全破玻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高新快线车辆的驾驶台仪表盘旁,多了个按钮,这个按钮是爆破装置开关,遇到紧急情况,司机只要按下按钮,车窗玻璃便会自动爆破。在车厢几张侧窗玻璃上多了几个红色装置,这些装置实际上是一个气动锤,司机按下开关后,电信号将启动产气元件,瞬间在气缸内产生局部高压气体,推动冲头式活塞顶出击碎钢化玻璃。据悉,从司机按下按钮到玻璃爆破,时间只需要1秒钟。由于车窗为钢化玻璃,遇外力破碎时不会伤及乘客。需要提醒乘客朋友的是:别因为好奇去触摸甚至拔爆玻器上的保险销,以免造成误爆。这些车辆发动机仓内也有高温灭火设备,另外还有部分公交车车厢顶部一个逃生窗,位置在车厢顶部,还有部分新车自带外推玻璃设计,也是紧急情况的救生通道之一。

按照公交集团相关规定要求,驾驶员要一圈一检查,车队要一周一登记,确保各种消防设施完好。公交司乘人员每日重点检查车辆电路、油路等管路设施及安全锤、灭火器、三角架、车门手动应急开关等随车安全设施是否齐备完好,坚决杜绝各种带“病”车辆上路。乘客禁止携带爆炸性,易燃性、放射性、毒害性、腐蚀性等危险物质乘车。司乘人员对乘客携带物品采取‘一看、二问、三劝阻、四报警’的措施,严禁危险品上车,将安全隐患彻底拒之在车门外,努力为广大乘客提供安全便捷的乘车环境。”吴书记介绍说。

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主要目的在于培养检验职工在应对火灾时的自救和应急疏散能力。由于疏散撤离时间较短、车门通道相对较窄,管控不好,易发生踩踏、滑跌等安全事故;务必要加强现场管控,加强安全防范,切实强化责任意识,确保演练疏散撤离过程职工安全。着重培养职工自救互救能力、紧急避险能力、安全疏散能力,做到灾害面前临危不乱,处置得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