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中船重工曝重磅消息,核动力航母建造列出准确时间表

来源:央视财经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3-05 08:50:01

近日,中船重工在其官网发布《新征程、新谋划为题的未来远景纲要指向》一文,明确指出“加快实现核动力航母、新型核潜艇、安静型潜艇、水下无人智能对抗体系、水下立体攻防体系和海战场综合电子信息系统等攻关突破,增强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为海军2025年实现走向深蓝远海的战略转型提供高质量武器装备。”

在以上表述中,明确透露了中国核动力航母的建造时间表!2025年,将成为中国海军装备全面升级的关键一年,也是中国海军向远洋海军转型的关键一年。当前,中国已经建成001号和002号航母,第一代航母姊妹舰建造完成。003号航母已经开工,只是尚未登上船台。从“攻关突破”四个字来看,中国核动力航母技术尚未完全拿下,因此,003号航母应是采用常规蒸汽动力的8万吨级弹射型航母。

春节期间002号航母持续进行动力测试,节后将出海试航

而要在2025年之前,完成核动力航母建造,那么,就将存在两种情况。其一:大连造船厂和江南造船厂同时开工,并行建造两艘航母,分别为003号舰和004号舰。如此,中国便可在5年内完成第二代航母姊妹舰建造,然后在2025年左右,开始建造第三代核动力电磁弹射型航空母舰,即中国第三代航母姊妹舰。如此计算,至2030年,中国将拥有四艘常规动力航母和两艘核动力航母,共计六艘航母。

其二:江南造船厂接过大连造船厂的指挥棒,单独承建003号和004号航母,而大连造船厂转而建造相关配套舰艇。那么,003号航母大致于2020之后建造完成,之后,尚需一到两年进行海试,在2021年左右服役中国海军。而后,继续建造004号航母,并且直接在004号航母上装备核动力装置。最终于2025年之前,实现中国首艘核动力航母服役中国海军,助推中国海军全面转型为全球化深蓝远洋海军。

小编较为偏向于第一种情况。根据中国海军航母发展计划,到2030年,中国将完整建造并打造六个航母战斗群。只有在大连造船厂和江南造船厂同时开工的情况下,才能加速完成预期目标。而逐一建造,则对工程进度太过紧凑。当前,美国“福特”级核动力航母已经成为全球航母发展的新标杆,其采用两座舰载核反应堆,单堆输出功率达到120兆瓦,拥有无限续航能力。这突显了核动力的天然优越性。

中船重工此番公开中国核动力航母发展时间表,足以让人们相信,至2025年,中国核动力航母一定能够建造出来!从两弹一星开始,中国科学家下定决定要干的事,往往都能提前完成任务。核动力航母是中国崛起进程种,不可或缺的超级战舰,中国一定能建成!当前,最为期待的就是,大连造船厂和江南造船厂两艘航母登上船台的盛况了!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