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拾荒夫妻40年收养9名弃婴 一墙奖状是最好礼物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4-04 09:39:21

邓州拾荒夫妻40年收养9弃婴一墙奖状是孩子的最好礼物

□大河报记者 郭启朝 通讯员 程海舟 文图

核心提示丨40年前,邓州市一对农民夫妇从捡到第1个孩子开始,相继又拾养了8个子女。其间,他们靠运垃圾、捡废品供养子女们看病,不惜与亲生儿子断绝关系也坚持让这些子女上学,虽然艰苦,但他们却一直坚持。

程传洲、张改玲夫妇谈起孩子们很自豪

如今,最初收养的“老大”“老二”“老三”均已出嫁,“老四”“老五”送给别人收养,除了因病早夭的“老六”,现在仍有“老七”“老八”“老九”三个孩子在他们夫妇的帮助下艰难求学。

40年收养9弃婴

目前还有3个孩子患病需救治

如今66岁的丈夫程传洲和62岁的张改玲,靠着拾废品40年来先后收养9名弃婴,并将他们一个个养大,在当地传为美谈。

提起老程夫妇,邻居们赞不绝口:“积德行善,是我们身边的‘活雷锋’!”40年来,夫妻二人一共收养了9名弃婴,“‘老大’‘老二’‘老三’都是在垃圾堆里捡的,‘老四’被捡到时就生着病,捡到‘老五’时孩子高烧40℃,后来治好了,两个月大的时候被好心人收养了,‘老六’在菜园里捡的,得了破伤风……”

如今,陪在夫妻二人身边的是“老七”程佳苗、“老八”程佳伟和“老九”程文星。3个孩子也都患病,“老七”“老八”都是唇腭裂,“老九”脊椎尾骨上突出一个馒头大的疙瘩,由于部分神经被压迫无法行走。

夫妻俩如今年纪大了,不知道哪一天就会离开,他们始终放心不下“老九”,孩子想痊愈,仅手术费就得十几万,这对一家子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

让每个孩子都能得到教育

4月2日下午1点钟,程传洲将“老八”、“老九”送到离家不远的邓州古城雷锋幼儿园。这里的空气和环境让两个孩子精神一振,虽然是坐在角落里,可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依然感染了他们。已经10岁的他们虽然比同学们大了一倍,但病痛和营养缺失让他们的智力发育明显迟缓,表达能力还不如同学们。

孩子们的一张张奖状是家中最大的财富

将两个孩子送到学校以后,程传洲把他们的残疾证明交给老师,却得知还需要贫困户建档立卡表,这样可以给每个孩子提供200元的补助,这些钱几乎是自己一家人将近一个月的收入。老师告诉他当晚要送回来急用,他匆忙赶回家中,骑着电动三轮带上老伴张改玲赶往25公里外夏集乡的家中。

他们如今住的楼房是租来的,一楼除了两张床外堆满了拾来的废品,二楼也同样。整个房间散发着一股子浓重的酸味,让邻居们望而却步,唯有墙上的奖状整齐、醒目,让人很是羡慕,这也给他们老两口一丝安慰。

住在这里,每年需要支付6000元的房租,这让他们很是力不从心,但却又不能离开——因为这里不仅能让孩子们就近上学,也提供了他帮家属院清运垃圾和拾废品的工作。

为学费夫妻俩操碎了心

两年前,因不满程传洲夫妇坚持让养子女读书,老两口唯一的儿子与他们断绝关系。

好在养子女们都很孝顺,张改玲说,她年幼时摔伤了腰,到现在也不能干重活。后来她又患上心脏病,离不开药。“治病的钱都是‘老大’‘老二’和‘老三’出的,3个闺女都结婚了,孝顺得很。”

程传洲说,目前家里最难的就是“老八”和“老九”两个孩子的学费,“老七”在邓州第四小学读五年级,学校已经为她减免了学费,但“老八”和“老九”读的是民办幼儿园,已经尽力为他们减免了学费,但每学期还有每人1300元的费用没有着落。

现在,程传洲除了照顾一家人和三个子女的上学外,每天早上5点就出门帮几个家属院清运垃圾,从垃圾中拾些废品贴补家用,每个月能有400多元收入。

张改玲说,不管再难,也要想办法让三个孩子读下去。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