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乞讨老汉拦车被撞骨折 律师:拦车乞讨属违法行为

来源:大河网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4-11 16:19:10

乞讨老汉拦车被撞骨折律师:拦车乞讨属违法行为

方框中为乞讨的老汉视频截图

七旬乞讨老汉路口拦车被撞骨折律师:拦车乞讨属违法行为

大河报首席记者 刘广超 实习生 张帆文 图

核心提示丨“等红灯时,我屡屡遇到这位老大爷,红灯一亮,他就挨个敲车窗乞讨……没想到这次被撞了!”昨日,漯河市民王先生告诉大河报记者。昨日下午,大河报记者了解到老人被诊断为“右胫腓骨骨折”。因有网友反映该老汉常年在漯河拦车乞讨,早被多次曝光已成“网红”,此事遂在漯河引发网民热议。

伤情

七旬老汉被大货车撞骨折

4月6日上午10时50分许,在漯河市区107国道与湘江路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70多岁的老年人在路口乞讨被一辆大货车撞伤,被送往漯河市中医院救治。

监控视频显示,事发前,老人曾站在该路口,对等红灯的过往车辆不断拦车乞讨。至于该起交通事故的具体原因,警方表示仍在调查之中。

4月10日下午,记者来到漯河市中医院,见到了老人的主治医师孟丽娟。她告诉记者,老人被诊断为“右胫腓骨骨折”。“因为病人有10多年的糖尿病,导致小腿碾轧部位肿胀、青紫比较严重。”孟丽娟说,当天下午,他们就进行了骨牵引治疗,现在正在治疗期间,之后会继续观察,等到病人血糖控制了,肿胀消下去之后,可以进行手术。

随后,记者来到老人所住的病房,看到一名中年男子正在旁边照顾,他告诉记者,自己是老人的侄子,老人也就只有他这一个亲人。4月6日,他听到自己的叔叔被车撞了的消息后,连忙坐火车从山西赶回漯河。“我经常在外打工,家里面有三个孩子,其中两个都在上高中,供他们上学不得不外出打工。”

据老人侄子说,老人平常自己一个人住在临颍县某村,在路口乞讨可能是跟着其他人一起去的。因为自己常年在外打工,他平常也会让妻子去照顾一下老人的生活起居。“叔叔年纪大了,耳朵经常听不见声音。这几天在陪叔叔治疗期间,他经常跟我说,自己的腿很疼。”老人的侄子告诉记者,看着叔叔这样难受,又想到这笔数目不小的手术费,他很是发愁。

热议

很多网友都有被拦车遭遇

“这几年,在漯河很多路口在等红灯时,就有人拦车乞讨直接要钱,如果不给可能还会招来谩骂……”“黄河路与金山路口,经常遇到一位熟人,手中的擦车道具也在不断升级,这位哥哥专业拦车擦车乞讨,在漯河起码有三年的行业经验了”……

老人拦车乞讨被撞伤后,在漯河市各大网站、论坛中引发了众多网友热议。许多人讲述了自己被拦车强行乞讨的经历,表达了对此事的看法。漯河的一家微信公众号展开投票调查,超过八成的网友认为:开车的司机不应负责;拦车乞讨者应该负主责——

行人跑到机动车道里,本来就属于违法行为,撞人车辆应该无责;路口本来就车多人多,如果再碰到这种拦车乞讨的就更堵了,开车的司机不好判断,不应负责;现场情况不确定,应该根据视频监控录像,来定责任……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类似强行乞讨的事情,多地都曾发生过,因拦车乞讨被撞伤的事件也屡屡发生。“我感觉很多司机就是心太软,乞讨者要不到钱,这样的情况就不会发生了,呼吁司机都别给钱。”漯河市的一名资深网友告诉大河报记者。

说法

资助乞讨者是助长违法行为

“占用机动车道拦车乞讨或发放广告品,都是违法行为,”昨日下午,河南长风律师事务所刘文奇律师告诉记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63条的规定,行人不得扒车、强行拦车或者实施妨碍道路交通安全的其他行为。刘文奇说,该法第89条还规定:行人、乘车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

“同时,作为机动车驾驶人和乘坐人,不要在十字路口和机动车道上资助乞讨者,不要接受违法发放的各类小广告或兜售的各种物品,否则就是变相助长违法行为。”刘文奇认为,如发现占用机动车道拦车乞讨、发放广告品应立即拨打110,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同时,机动车驾驶人发现拦车乞讨、发放广告品也应当谨慎低速行驶,确保安全。

链接1

在郑州拦车乞讨将被罚

日前,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全市开展重点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路口机动车道上“乱发小广告、拦车乞讨”的交通违法行为是整治的重点之一。

对于在机动车道上发放小广告、拦车乞讨等妨碍道路交通安全的人员,严格按照“三教育一采集”(即体验式站岗的感受教育、学习交通法规的法律教育、书写守法承诺的自我教育和采集交通违法者的详细信息并记录在案)工作模式进行治理。在执勤执法中,如当事人拒不配合管理的,或认定其有违法犯罪嫌疑的,将强制带回做进一步处理。

链接2

国内多地曾整治拦车乞讨行为

趁车辆等红灯时拦车乞讨不是什么新鲜事,国内多地都出台过相关的整治措施并见诸报端:

●2016年1月15日起,青岛多部门开展乞讨人员在马路中拦车乞讨道路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民政部门和公安交警部门将进一步建立健全流浪乞讨人员身份快速查询机制、寻亲服务机制和滞留人员身份查询长效机制,帮助其及时回归家庭。一些反复纠缠、强讨强要者,将被送达各区市乞讨人员救助站;对乞讨未果对行人或车辆实施侵害或损坏的,将主动控制并协助相关部门对其进行处理。 据大众日报

●2015年12月,福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组织警力,劝离多名在重点路口路段乞讨的人员,依法对其中23人各罚款10元,并护送拦车乞讨的老年人、残疾人、低保人员到救助站接受救助。据福州晚报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