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青岛舆情> > 正文

网购草莓音乐节门票陷"连环套" 两人被骗千余元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党政 2018-04-18 13:57:42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4月16日讯今日,岛城某高校毕业生致电本网记者,讲述了自己通过微博账号“麦小艾票务”购买音乐节门票被骗经历。爆料人知知(化名)表示目前正积极维权,同时告诫大家引以为戒,谨防上当受骗。

“一心求票,反进骗子圈套”

4月13日晚,知知和朋友相约第二天去杭州参加草莓音乐节。突然决定后两人开始搜索余票,大麦网官网显示票已售光,于是两人转战微博,看有没有人临时有事而转卖门票。

搜索中,两人在多条微博下发现了微博账号“麦小艾票务”发布的有票信息。微博主页信息显示,该账号归属公司为“大麦网在线售票”,微博头像与大麦网官方微博头像相似,其加V认证为“娱乐综艺视频自媒体”,发布内容均为演唱会门票信息,对方自称是“大麦网授权微博在线人工售票”。

知知表示,一心求票的她私信对方,沟通购票事宜。对方称,她想购买的14日杭州草莓音乐会门票280元/张,“这和大麦网官网所定的票价是一致的。”

在对方的引导下,知知提交了自己和朋友的身份证号、姓名、手机号等信息,之后,对方发来一个微信二维码让她们扫码付款,付款后截图给对方。“识别二维码后,链接显示为‘大麦网财务’,其后台是一个微信公众号。”知知告诉记者。没多想后,知知和朋友分别向对方账户转入280元。

“越陷越深,再次给骗子转账”

付款成功后,当知知联系对方取票时,“麦小艾票务”又以“订单只有一个,不能分开付款”为由要求她们合并付款,才能成功购票,并承诺会把之前付款退还。

“因为我和朋友都太过急了,想在13号晚上就把事情搞定,第二天就要去杭州了。”知知表示,此时她虽然已经非常怀疑“麦小艾票务”,但是为了快点拿到票和退款,最后还是把钱转给了对方。

在合并支付560元后,“麦小艾票务”告知,给知知手机发送了激活码,只要输入激活码就可以成功买到票。短信中显示的激活码为3883,对方解释,将3883输入到原来的转账二维码的金额中即可成功激活,获得之前退款和票。“也就是说让我再给他转3883元。”知知恍然大悟,“到这里,不用再说什么了,百分之百的诈骗行为了。”

在被骗走1120元后,知知再次联系对方维权时,对方并不承认自己的诈骗行为;继续声称自己是大麦网的官方授权渠道,甚至发来大麦网的营业执照。

类似案件频发网络交易需谨慎

事发后,记者注意到,“麦小艾票务”仍然活跃在微博上,发布各类演唱会门票信息,同时用转发抽奖的方式吸引粉丝。与此同时,记者致电大麦网客服,得到的回应是:大麦网在微博上没有授权任何人私下售票。

后来,知知在微博上进行大量搜索,发现多位朋友遭遇了和自己一样的被骗经历。“虽然我和多位受害者已经多次举办该微博用户和微博,但是他仍在正常运行。”知知告诉记者,目前她已经报警,并就此事与大麦网官方取得联系,将情况梳理后以邮件形式反馈对方;此外,她也通过社交网络联系到其他几位受害者。截至16日下午,已找到6位受害者,他们建立微信群,一起维权。

作为事件当事人,知知告诫大家,不要再跳入许多和“麦小艾票务”一样类似卖假票的陷阱,一定要选择正规渠道。“更希望新浪微博和大麦网官网能够重视,大力治理,不给这些利用微博平台和大麦网公信力诈骗的诈骗团伙可乘之机。”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众成清泰律师事务所的段超律师,他建议受害者联合起来,合并报案。据悉,对于诈骗罪量刑标准主要考虑的因素有两个,分别是诈骗的数额标准和诈骗的情节因素,诈骗罪的量刑标准有刑法的规定、最高院的司法解释和地方的一些具体规定。“衡量诈骗的数额不是以单个受骗人的被骗数额为准,而是实施诈骗的人的总获取数。”

段律师也告诫广大网友,随着网络越来越发达,越来越多的交易通过网络进行,在提供方便和促进社会发展的同时,新的陷阱和危险也在不断滋生,被骗的事例比比皆是,应当引起广大民众的注意。他建议大家从以下几点入手,不给骗子“可乘之机”:一是平时多关注被骗的案例和权威部门发布的警示,提高自己的警惕意识和辨别能力,不要盲目相信;二是感觉有异常时,不要再轻易跟进,及时止步;三是提高法律意识,在受骗后妥善保留好证据,并立即选择报警,以便最大程度挽回损失。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