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应对夏季行车安全 青岛公交开展第一响应人应急演练

来源: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4-18 14:14:41

image.png

image.png

青岛新闻网4月18日讯(通讯员 杨正)为规范交通驾驶员岗位操作行为,确保公交车驾驶员为乘客提供安全规范服务。从夏季安全行车特点入手,结合国内交通案件事例,加强驾驶员交通法规学习;18日上午,青岛公交集团崂山巴士公司组织200余名驾驶员在深圳路车队开展2018年度公交第一响应人应急演练培训。

image.png

image.png

据了解,本次应急演练主要围绕“如何做合格的应急安全第一响应人”“在公交车发生突发状况时,消防装备的正确使用方法和火场逃生自救互救技能”“学习应急医疗救护常识,掌握CPR、简易伤口包扎处理等技能”“利用红外线感应进行模拟灭火”四个方面展开培训。通过这次培训,现场驾驶员掌握了相关安全操作规程和相关的应急处置,有效地提高了驾驶员的安全意识,达到了学习培训的目的。

image.png

模拟演练中,一辆公交车在运行中突然冒烟起火,司机按照应急预案规程,立即靠边停车、打开前后门指引乘客逃生,切断电源总开关,跳出车厢并电话报警,全程仅用时18秒,将车内所有乘客疏散完毕。演练相关负责人还为全体驾驶员模拟、讲解了车辆线路搭铁短路情况和线路断续式跳火短路情况及处置措施。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交车上线路绝缘层都是采用阻燃的材料,假如发生搭铁短路情况,车辆上的保险装置会自动切断电源,如果处置及时得当,能有效防止车辆自燃。

image.png

目前公交集团的车辆还有其他的一些特别的消防设施。“公交集团在高新快线近50部封闭式公交车内安装了安全破玻器。”张经理介绍说。在高新快线车辆的驾驶台仪表盘旁,多了个按钮,这个按钮是爆破装置开关,遇到紧急情况,司机只要按下按钮,车窗玻璃便会自动爆破。在车厢几张侧窗玻璃上多了几个红色装置,这些装置实际上是一个气动锤,司机按下开关后,电信号将启动产气元件,瞬间在气缸内产生局部高压气体,推动冲头式活塞顶出击碎钢化玻璃。据悉,从司机按下按钮到玻璃爆破,时间只需要1秒钟。由于车窗为钢化玻璃,遇外力破碎时不会伤及乘客。需要提醒乘客朋友的是:别因为好奇去触摸甚至拔爆玻器上的保险销,以免造成误爆。这些车辆发动机仓内也有高温灭火设备,另外还有部分公交车车厢顶部一个逃生窗,位置在车厢顶部,还有部分新车自带外推玻璃设计,也是紧急情况的救生通道之一。

据了解,2016年3月,一种新型公共交通车辆消防安全防护系统在青岛公交集团深圳路停车场接受测试。现场,工作人员向一辆安装了该消防系统的报废公交车倒入汽油点燃,瞬间燃起大火,启动了车厢内的灭火装置,车厢上方腾起水雾,4、5秒后大火熄灭。不久的将来,青岛有可能将引进自带“灭火”功能的公交车,乘坐公交车出行将更加安全,舒适。

崂山巴士公司党委书记张可银介绍,开展演练就是要让驾驶员亲身经历,在发生车辆自燃或人为纵火等突发状况时,应该怎么处置,怎么引导乘客逃生。特别是要告诉驾驶员当车内出现异常情况时,首先要沉着冷静,利用平时学习的知识,逃生的措施,来进行有效的管控处置,尽最大努力避免或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据了解,自1月16日开始,崂山巴士公司陆续组织2000余名驾驶员开展2018年度驾驶员全员轮训,这次轮训将持续一个月时间。

一直以来,青岛公交集团将不断健全完善安全管理机制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作为重中之重,定期对员工进行安全培训、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实时监控和监督检查,经常性的对重点人员、重点岗位、重点部位、重点路段进行隐患排查,及时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每名公交员工都具备较强的应急处置能力,从各个方面确保企业的安全,防患于未然。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