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 正文

市北打造“最智慧”创新资源集聚示范片区

来源: 作者:党政 2018-04-25 09:45:00 字号:A- A+

 

市北打造“最智慧”创新资源集聚示范片区

 

今年是市北区全面提升城市生长力、加快建设更有温度和厚度的主城核心区的关键之年。市北区在全区全面开展“聚焦提效年”活动,在壮大经济实力、增强产业活力等方面聚焦提效,其中,加快片区和载体建设成为重中之重。作为市北区四大功能片区之一的创新资源集聚示范片区,正瞄准创新资源集聚,以项目为抓手,聚焦动能转换,破解痛点提效,打造“最智慧”的创新资源集聚示范片区。

位于福州北路、哈尔滨路、清江路、南昌路、重庆南路、黑龙江中路、劲松五路、浮山北麓围合区域的创新资源集聚示范片区,占地17平方公里,这块青岛市东岸城区新兴的城市发展高地,不仅是市北区高点定位、高标打造的现代化商务中心、居住中心,更是高端创新要素、商务要素和人才要素加速汇聚的中心区域,是更具活力的创新发展空间。

线上管理打造智慧商圈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车位无处求”,作为城市发展痛点之一的“停车难”问题,几乎成为了这一片区每位车主的烦心事。

创新资源集聚示范片区分布着特色餐饮超市、美容养生、房屋中介、婚庆教育、健身商贸、咨询设计等上百家公司和办事机构,交通拥堵,购物、办事找个车位更是难上加难。为了缓解这个难题,创新资源集聚片区的新都心物业联盟,协调促成了青建太阳岛小区物业与广州悦停公司的合作,协议开放共享地上停车场的37个车位,后续地下三层停车场共173个车位也将实现共享。

车主如何找寻合适的车位?据了解,只要下载“共享停车”APP,选择“停车场”,再选择“自选车位”便能选择当前车场内的车位;也可以在“车场列表”选择点击“选车位”查看当前周边的可用车位;或者关注“新都心壹家人”微信公众号,点击“智慧停车”找寻车位,确定车牌号并点击“确认下单”便预订成功。车主可通过扫描二维码查看空余车位情况,停车后自动计费,每15分钟计费一次。车主在取车离场后,车费会自动结算并推送至客户端,待车主回到家后付款即可。

据统计,该片区除了青建太阳岛外,和达中心城停车场也已经有1700多个车位实现共享。后续,创新资源集聚示范片区管委会还将推出“新都心商圈智慧管理APP”,开发资源共享、生活服务、便民缴费、智能停车等几个模块。利用APP实现商圈内会议室、打印等硬件设施和信息资源共享,打通各个商超、商务办公楼宇间的资源阻隔;加强智慧交通建设,与交警、停车运营公司等相关部门合作,在福州路等商圈入口建立停车诱导系统,将凯德、和达、麦凯乐等剩余车辆信息进行指示,逐步实现停车资源合理配置和精细化管理,优化商圈停车环境、提升商圈停车秩序。

无人点餐、无人售卖……在互联网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无人场景已大势所趋。聚集了大量消费人气以及各类型特色商户的新都心商圈,正在学习借鉴上海杨浦区五角场、杭州支付宝“口碑商圈”等先进经验,积极推进片区与阿里巴巴及旗下“口碑网”进行合作,在片区内试点无人餐厅或无人售卖,提供包括智能点餐、智能推荐、服务通知、自助取餐、自动代扣、用餐评价在内的全流程解决方案。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试点门店已推出“店外点餐”,消费者可以通过口碑平台进行线上预约点单,到门店直接扫码确认,不需要现场查看菜单便能快速取餐。创新资源集聚示范片区将通过打造口碑旗舰店、口碑MALL、口碑示范街等,将新都心商圈打造成青岛首个“口碑商圈”,实现商业业态的成功转型,助推智慧商圈建设,进一步扩大新都心商圈的影响力。

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做全产业链

去年11月,创新资源集聚示范片区被授予“中国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今年,片区将用活用好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这个平台,组织开展区域创新合作峰会、主题论坛等活动,对片区内优势产业、创新成果进行宣传推介,帮助片区内优秀企业申请国家级成果奖励,把企业的科研成果信息共享,加速科研转化,培养具有行业竞争力的创新企业和品牌,实现产学研用的有效结合。同时,与市北区相关部门和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等机构实施大数据共享,推动产学研链条上的交流互动和项目对接,让更多的人才、更多的创新资源、更多的科技成果在市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片区今年将以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提出的集成创新的技术手段和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组织形式,建设、运营“面向企业的创新支撑平台”——“创新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加快高校、实验室、人才等创新资源在片区集聚,为企业孵化、壮大做好“蓄水池”,用共享产业吸引带动相关优质产业对接上下游、搭建产业链,形成创新资源的“洼地效应”。

“在创建国家级创新示范基地的基础上,挂靠国家级创新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整合全区创新资源和科技人才,创建市北区创新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推介市北区橡胶材料、轨道交通、生物科技、地理信息、纺织技术等优势产业,为创新资源和科技人才展示、共享、输出提供窗口和通道,以资源共享吸引更多的创新要素不断涌入。”据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片区将实现线上资源共享,线下招商引资的O2O模式,成为宣传市北、推介企业、吸引人才、引进项目的重要窗口之一。

打造特色商业街增加文化厚度

今年2月,创新资源集聚示范片区管委会举办了首届“台柳路1907文化节”,分设征文比赛、摄影比赛、复古骑行、商贸集市、民俗文化、公益活动等多个板块。台柳路作为中国第一条汽车公路,拥有111年的历史,见证了岛城百年的时代变迁,通过举办文化节,深入挖掘台柳路历史文化底蕴,强化节会文化内涵,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加强文化与经济、传媒、旅游的深度融合,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台柳路的知名度。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以首届“台柳路1907文化节”为契机,下一步,片区将对台柳路沿线进行文化氛围包装,例如设计商业街独有Logo、将汽车的景观元素应用到商业街中,打造1907沙龙、活力氧吧和筑梦空间,并在面积较大的墙面、台阶上采用现代设计手法,融入汽车元素,进行绘制涂鸦和立体艺术处理。开展美食节、艺术节、风俗节、百货节、运动节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将“台柳路1907文化节”打造成为一个延续性的固定节日。通过实施商圈城市管理试点示范,大力提升商业品质,力争明年申报获批“中国特色商业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