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 正文

【青岛骄傲】井立迁:潜心研究 让故障车“起死回生”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 责任编辑: 2018-04-28 10:34:50

青岛新闻网4月28日讯(记者 陈志伟)井立迁是青岛市固体废弃物处置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垃圾中转车维修工,作为一名来自于泰安市东平县的外来务工人员,13年如一日,他凭着韧劲潜心钻研维修技能,如今已是维修垃圾中转车辆的“顶梁柱”。

井立迁每天都要“诊断”十几台垃圾车,哪里漏液,哪里堵塞,哪里需要特别“照顾”,他都一清二楚。大小故障都能“又快又准”作出判断,令故障车“起死回生”。

不畏脏苦累,甘于奉献

在工作中,井立迁始终将拼搏奉献作为座右铭。他常年与垃圾转运车打交道,日复一日的在垃圾转运车底下排查故障,虽然车内已没有垃圾,但仍散发出难闻的酸臭味,这普通人难以忍受的气味对他来说早就习以为常。

由于长期运送垃圾,垃圾车的损耗率特别高,经常发生漏液或堵塞的情况,因此他平均一天需要维修十几辆垃圾车,最忙的时候一天甚至要维修二十几辆垃圾车。“有时车在半路抛锚了,车里还装着垃圾,他照样得爬到车底下维修,不仅有臭味,垃圾污水还会滴到头上和身上。”井立迁告诉记者。

修车后从车底下爬出来的井立迁常常展现这样令人难忘的形象:胳膊、脸上、脖子上全是油污,头发上、身上也沾满了垃圾、土灰,污水还把衣服染得绿一块黑一块,变成了一个现实版的“绿怪物”,因此,他的工作服成了永远也洗不净的“油污服”

井立迁的正常工作时间是从早上8时30分至晚上6时,但由于有些垃圾车在晚上作业,遇到故障也要马上赶到现场维修。“经常是晚上刚睡下,就被电话铃声吵醒。修完回来,刚躺下,电话又响了,有时一个晚上被叫醒四五次。”为了能及时修车,他的手机铃声从来不调成震动或静音。

“车辆出了故障不及时维修,不仅垃圾运不出去,如果驾驶员再强行运输,还可能会造成安全事故,这方面不能有任何马虎,一定要随叫随到。”每天的班组长会上井立迁都这样不停的叮嘱着。

炎热的夏季,生产车间内外地表温度高达三四十度,垃圾车辆上到处是嗡嗡乱飞的苍蝇和垃圾油污混合的气味,令人窒息。寒冷的冬季,零下十几度,室外作业,不一会就全身冻透了。但是,当车辆出现故障时,他总是毫不迟疑地站在维修最前线,和班组其他成员一起以最快的速度排除车辆故障,维修到位及时,保障了垃圾运输车辆正常运转。

潜心钻研,成维修能手

1985年出生的井立迁高中毕业没多久就来到青岛固体废弃物处置有限责任公司,和同批进公司的外来务工者一样,井立迁也被安排修补垃圾转运车的轮胎。可当时的车辆维修队长很快就发现这个年轻人与众不同,不仅轮胎补得又快又好,而且对车辆维修特别感兴趣。师傅们干活,他愿意凑上去,起初只是站在一旁看,后来渐渐地开始问东问西,再后来就主动给师傅们打下手。三个月之后,井立迁在维修车辆上已经有点模样了。队长慧眼识人,当其他人还在修补轮胎之时,他将这个聪颖好学的年轻人安排到车辆维修班组,干起了修车的活。

近年来,随着环卫设施投入加大,以往单一机械式的垃圾中转设备、车辆逐渐被自动化、信息化、集成化设备、车辆取代,维修工作难度也在加大。为此,只有初中文凭的他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钻研业务上。凭着一股钻劲,他边工作边学习,掌握了专业知识,熟悉了解了各类新式设备、车辆的技术性能,成为一名维修的行家里手。并且,对在检修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他还能举一反三,在技术革新、节能减排方面取得了不少成绩。

在维修中,他发现转运容器密封条使用期限为两年,每次更换一条密封条的市场价为5860元左右,并且它的密封性能差,存在严重的洒漏现象。他通过逐个对容器门挂钩的夹紧焊接改造,提高了容器门关闭时的夹紧力和容器整体的密封性,有效避免了作业过程中的洒漏现象,仅这项改造就为公司节约资金18万余元。

凭借敢于探索、积极创新的热情,井立迁在实践中又成功进行了3项技改,先后牵头完成了车辆边灯改造,提高了转运车行驶的安全性和维护的便利性;完成了车尾接油盒改造,避免了油液对车灯及后牌造成污损,提升了车辆整洁度;完成了容器后门密封改造,避免了作业过程中的污水洒漏现象。

精打细算,以厂为家

除了工作时一丝不苟,井立迁还是一名“精打细算”的维修工。在他的工作间里,随处可见各种汽车零件,这些都是他在平时的车辆维修中换下来的。他还经常利用工作空余时间,精心将它们分类、解体、整理、维修,能修好就重新组合装配备用。

目前,环卫物流园共有垃圾车维修工13名,需要负责37辆垃圾转运车的日常维护和维修工作,其中,有3位已经是面临退休的老师傅了。这是因为很多维修工都受不了这样“恶劣”的工作环境,往往干了一年左右,便凭借着较娴熟的维修技术纷纷离职,维修工成了最紧缺的工种。井立迁的修车技术全面,工作经验丰富,也有不少的汽车修理公司想高薪聘请他,但都被他一一拒绝了。有人笑他傻,他却说,“在外面干虽然每月能多拿两三千块,但我在这里干了10多年,和师傅、同事们朝夕相处,早就像家人一样了。”

13年来,井立迁凭着扎实的工作,从一名学徒工成长为维修能手,累计共维修垃圾车4000余辆。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