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青岛交通系统全面展开“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培训

来源: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5-13 13:55:12

青岛新闻网5月13日讯 2018年5月12日是全国第十个防灾减灾日。近日,青岛地铁、火车站、交运集团、青岛国际机场集团等单位组织员工参加“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培训,提高交通乘务人员应急处置能力,保证乘客出行安全。

“第一响应人”保障文明安全地铁行

为提升应急实战演练水平,增强自救互救能力,4月下旬以来,青岛地铁集团组织车站值班站长、值班员、站务员及相关生产岗位一线人员1900余人开展“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持证培训,了解掌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知识和紧急救护技能,突出车站火灾、大客流等应急演练内容,提升员工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因灾害事故等对人身健康造成的危害。

image.png

此次培训班内容包括心肺复苏、AED(体外心脏除颤仪)的使用及创伤防护、止血包扎等,并进行心肺复苏和医疗包扎的实操和考核。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培训师资通过严谨的逻辑、通俗的语言、轻松的互动使学员们在短时间内有效掌握了急救相关的理论和概念,在实操教学环节中,培训老师轮番上阵,为学员们进行心肺复苏操作演示,讲解各步骤操作要领,指导学员在模拟教具上进行实践操作,帮助学员们熟练掌握急救操作流程。

image.png

青岛火车站有了“第一响应”流动救护站

很多关键时刻,命悬一线之际,如果身边人懂得应急救护,等于为生命燃起了更多希望。

image.png

针对现场第一时间救助困难这一短板,4月24日—27日,济南铁路局青岛站举办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第一响应人”培训班,全站84名工作人员参加培训,通过培训让客运人员能够在第一时间对突发事件现场作出正确评估,科学有效的帮助突发急症旅客,进行初步的抢救。

image.png

学员李蓉表示,作为窗口单位,通过学习使大家掌握正确的救援方法,学习到了很多的知识,感觉到受益匪浅,对今后在现场处置突发状况的情况下的应急处置很有帮助。

温馨巴士“第一响应人”驾乘人员持证上岗

“驾驶员如果有相关的应急急救培训,危急时刻,他们便可以担任施救角色,帮助乘客及时疏散逃生。”交运温馨巴士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交运温馨巴士每天运送数以万计的乘客,车厢内经常会出现乘客在公交车内晕倒的情况,开展“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培训,一旦发生意外情况,能让驾乘人员通过掌握的专业急救知识,第一时间正确地实施急救,最大限度地减少伤亡。

image.png

今年以来,交运集团温馨巴士已有170名驾乘人员通过理论、实际操作等测试,考取《红十字救护员证》,持证上岗。

“第一响应人”云平台上线运行

“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证书培训连续第三年列为市办实事项目,2018年市民身边又将增加2万经过培训的“第一响应人”。在“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培训的基础上,今年的培训增加了应急处置“四个能力”(初期响应和处置、组织疏散和逃生、信息报告和通报、配合救援和宣教)培训,以及自动体外除颤器(AED)使用培训。

image.png

在培训形式上,“第一响应人”培训采取网络化教学与课堂教学相结合,学员通过【红十字应急救护(第一响应人)云平台】完成在线理论学习,课堂教学主要教授救护技能实际操作。经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考试合格,通过【红十字应急救护(第一响应人)云平台】,取得“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员资格证书。今年“第一响应人”云平台上线试运行以来,全市已有7600多市民通过云平台线上培训和线下学习取得救护员证。

第一响应救援演练提升应急能力

为提高居民、学生防灾减灾能力,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深入社区、学校进行防减灾宣传活动,共进行安全宣讲培训8场,参与队员47人次,培训1300人次。

4月16日,青岛市政府应急办主办、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承办的青岛市志愿者应急救援技能培训暨全国第四届拯救技术交流大会在崂山成功举办。培训邀请了国内应急救援知名专家现场授课,包括AED救活患者案例分享、社会救援志愿者团队组建、轻量化拯救系统、户外运动风险管理-预防为主、MCI大型灾难伤者分流、救灾救护高级技术操作案例分享、卷式担架床的设置操作等科目。期间,进行了高空伤者运输、医疗CPR、建筑坍塌三个科目的实演比赛,检验现实环境下救援组织对突发事件现场的评估能力、应变处置能力、救援方式及效率。活动促进了全国各地民间救援组织之间跨队伍、跨门户进行了突发事件应对及应急救援技术的交流。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