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误触逃生锤引警报 崂山巴士邀乘客学习逃生装置使用

来源: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5-17 18:44:56

image.png

image.png

青岛新闻网5月17日讯(通讯员 焦红红)5月16—17日,青岛公交崂山巴士第五分公司组织开展专项培训,邀请部分乘客参加,现场讲解遇到突发情况时,该如何正确使用逃生锤、破玻器等逃生装置。

乘客误操作引起恐慌

5月14日早上6时许,青岛公交集团崂山巴士212路线驾驶员刘理国驾驶车辆,由福州路北小区发往市场三路,当车行驶至延安三路海信桥时,车厢内突然发出警报声。“当时车上人不多,一位乘客告诉我,自己的头发不小心缠到逃生锤把上了,拽头发的时候,这声音就出来了。”刘理国称,因车在桥上行驶,不方便停车,便想着下桥后找个安全位置驻车再处理,还向乘客解释,应该是逃生锤移位了,放回原位置就不会响了。当时乘客也想帮忙,可没想到误操作了逃生锤旁边的破玻器,将旁边玻璃震碎成“蛛网状”。记者查看车载监控视频时发现,5时56分许,车厢内两个警报声都响起来了,坐在车后门右后第二排双人座上的女乘客有些慌乱,玻璃震碎后,吓得赶紧跑别的座位上了,其他乘客也发出惊叫声。

公交邀请乘客学习使用救生设施

5月16日,212路线所在的崂山巴士第五分公司借助安全会议,将该车辆开到分公司大院门口处,对全体驾驶员和部分乘客进行了现场紧急情况应急处理讲解培训。季强讲解道,在车辆遇到紧急情况需要破窗时,乘客不要慌张,需要先把破玻器的黄色触发装置扳起,让黄色标识指向车窗的反方向,然后需用手掌拍打触发装置,车窗会自动产生裂纹,因为车辆玻璃均为特质钢化玻璃,产生裂纹时不会伤及乘客。接下来,需要从破玻器旁边将逃生锤从架子上取出,敲击车窗玻璃四角逃生。

公交新型车辆新型车辆都配有逃生装置

记者了解到,现在崂山巴士700多部公交车中有171部公交车配备了破玻器,破玻器分为电磁式车载破玻器和手动破玻器,电动破玻器触发装置在驾驶座右侧的一个小盒子里,按下触发按钮后,一秒钟就可破窗,不爆破的时候,破玻器是不带电的,乘客用手触摸不会发生危险。中通纯电动公交车上,逃生锤连着约一米长的钢丝绳,取出时,需向下抻出钢丝绳;放回时,需按住底座顶端红色按钮将其收回。宇通八米办的车型,逃生锤的钢丝绳可自行收回。

同时,季强提醒乘客,一旦误触车辆逃生装置或者遇到车辆逃生装置报警,请乘客及时向该车驾驶员反映,由驾驶员进行安全处置,避免乘客受到伤害或造成不必要的财产损失。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