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崂山区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农(渔)家宴品质提升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6-01 13:22:58

青岛新闻网5月31日讯(记者王宇琦)崂山区沙子口农(渔)家宴一直都是青岛旅游的一张饮食名片。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助推崂山区打造乡村振兴先行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崂山区食药局和沙子口街道办事处共同在辖区内开展农(渔)家宴餐饮服务示范创建活动。通过打造一批A级农(渔)家宴示范店,进一步提升辖区内农(渔)家宴餐饮服务整体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从而推动辖区内农(渔)家宴行业提档升级和健康发展,彻底改变农(渔)家宴“口味好,卫生差”的传统印象,让农(渔)家宴成为游客们心中留得住的“乡愁”。

集中力量打造A级农(渔)家宴示范店

据了解,通过崂山食药局前期摸排,目前,沙子口街道辖区内共有农(渔)家宴餐厅122家,大小不一,各具特色。今年以来,崂山区食药局和沙子口街道办事处共同在辖区内开展农(渔)家宴餐饮服务示范创建活动。沙子口街道专门拨出100万元扶持资金,打造20家A级农(渔)家宴示范店。

此次规范的农(渔)家宴主要集中在东西麦窑、流清河及旅游沿线,其中6家大型店、3家小餐饮店和11家中型店。验收通过后,崂山食药局还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在崂山区其他4个街道办事处陆续开展创建工作,并逐步在崂山区全面推开,以点带面,示范带动。

5月31日,记者来到沙子口新日盛旺角酒店,这里厨房规范明亮,各类食材储存有序,索证索票齐全,所有食材均可追根朔源。厨房可向顾客开放,还进行现场直播,随时可以看到厨房内容场景。店面负责人王经理表示,客人非常关心食品安全和健康,营造安全和健康的就餐环境对餐饮企业来说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另外,厨房采用4D模式管理,落实责任,加强培训,员工的所有工作通过微信群进行汇报,所有的索证索票即时存档保存。

“三统一四强化”食安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为了推进农家宴规范化,崂山区食药局制定了统一评定和验收标准,对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工作安排、扶持措施等进行细化。验收内容包括经营场所、许可、信息公示、人员、制度等基本情况;原料控制、加工制作、设施设备、餐饮具清洗消毒等加工操作过程;明厨亮灶、日常监管,涉及11项内容30项标准。

在沙子口街道办事处的支持下,崂山食药局将对评出的A级农(渔)家宴示范店将给予资金奖补,根据经营规模及创建资金投入情况给予最低2万元、最高5万元的奖补。并鼓励其他农(渔)家宴加强自身建设,争创下一年度A级示范店,最终实现全域提升。

“现在这20家店正在按照我们的要求在进行完善,随后我们会进行统一的审核。”沙子口食药所所长郭伟介绍,对通过验收的店面发放张贴A级笑脸标识。并实行动态管理,每年由街道食药委办公室组织对已评定为A级的示范店进行复核。

对出现食品安全事件、消费者投诉多,或存在其他违法违规行为的,将取消评定资格,已获得A级示范店荣誉的,予以撤销,并严格依法依规处理,确保示范创建管理规范化和制度化。

崂山区食药局强化调研和业务指导,在沙子口社区开展大排查大调研工作,共走访辖区内122家农(渔)家宴,初步掌握了每一家店的软硬件设施、经营面积、创建意向等基本情况,对前期入选的20家餐饮单位进行统一指导规范和提升工作。

在打造20家A级示范店同时,强化观摩培训。为此,崂山区食药局召开农(渔)家宴专项会议,讲解食品安全知识,为从业人员发放定制培训材料,提升从业人员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以及餐饮服务操作规范水平。并组织有意向申请A级农(渔)家宴示范店的业户到经营管理比较规范的新日盛望角酒店进行现场观摩,学习从业人员管理、制度管理、后厨规范管理、环境卫生管理等内容。同时,要求经营业户结合A级农(渔)家宴示范店创建验收内容,进行全面自查整改,食药所积极跟进,加强行政指导。

崂山区食药局还将为A级农(渔)家宴示范店设计制作许可信息公示牌和监管信息公示牌,让游客放心就餐。许可信息公示牌对证照、人员培训证、健康证、食品安全负责人信息进行公示,监管信息公示牌对餐饮食品安全等级、网格化监管人员、监督检查信息进行公示。同时,还将食品安全小知识、食品安全制度、就餐温馨提示等进行设计上墙,营造良好的就餐环境,强化监督和信息公示。

获得A级农(渔)家宴示范店的店面,还将由崂山区食药局在崂山景区大河东客服中心设置的食安笑脸地图上进行免费展示推介,让外地游客“轻轻一点”,就能找到适合的就餐地点,并通过游客对农(渔)家宴的监督,促进提升监管和服务的标准。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