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搭乘“互联网+”快车 让居民乐享智慧新生活

来源: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6-12 19:42:40

青岛新闻网6月12日讯 今年以来,市北区海伦路街道搭乘“互联网+智慧生活”的快车,在原有智慧社区建设基础上积极打造智慧生活升级版,初步形成了智慧垃圾分类回收、智慧餐厨垃圾处理、智慧阅读书屋、智慧消费、智慧出行、智慧点餐、智慧交流等系列智慧生活新方式,让辖区居民乐享智慧新生活。

以“资源分类投放,提高生活质量”为宗旨的青岛首家智慧垃圾分类回收项目,2017年底在市北区海伦路街道试点运行,目前已在全区首期试点推广。“旧书本、旧衣物、旧电池、废旧塑料瓶等这些可回收物在家门口就能分类回收,通过免费领卡登记即可投递废弃物品获取相应的金额,到指定超市使用该卡进行消费。”海伦路街道居民初希花大姐就尝到了这种垃圾智慧分类回收的甜头。“领卡登记、刷卡开箱、分类投放、自动称重、金额发放、关箱结束、余额消费......”每天,家住台柳路120号翔鹰花园的辛月平、初希花夫妇等众多居民,都到就近小区的5组7处分类回收点分类投放回收废品,换取积分卡进行消费。青岛予升汇智总经理王晟哲认为,目前居民可将积分卡捆绑手机进行积分消费,省去了携带回收卡的麻烦。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是国家倡导的方向和经济发展的趋势。海伦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洪表示,“互联网+智慧垃圾分类回收”落地海伦路街道,使垃圾分类回收利用有效减少环境污染,节能减排,变废为宝,从眼前讲就能减轻环卫工人的工作强度,海伦路街道将结合智慧社区建设,推动智慧垃圾分类回收健康运行,成为城市治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作人员根据满箱报警提示及时清运废品,具有回收价格高、操作方便、称量精准的特点,通过IC卡给用户结算返利。“例如,今天我们报纸给居民的报价是每公斤2元,这远超于个体回收商的价格,对于居民来说既实惠又方便。”予升汇智项目运营经理贺爽介绍,居民的智慧回收价格是市场终端价,居民得到的金额比卖给小商小贩更多,且箱体是电子称重,不会出现缺斤少两情况。居民携带智慧分类卡或通过手机捆绑方式,目前可到辖区福惠隆超市、长青超市等刷卡购物。

在智慧垃圾分类回收试点运营基础上,今年5月,海伦路街道又在全市率先启用青岛首个餐厨垃圾处理系统。“将餐厅的菜叶骨头、剩菜剩饭等餐厨垃圾倒进箱体,经过0.5至2个小时的机器闭环分解,就能成功地无害化处理为二氧化碳、水等物质。”在市北区海伦路街道职工餐厅后厨看到,餐厅大厨刘师傅和同事魏大姐将准备午餐过程中产生的白菜叶、芹菜根、剔出的骨头等两大盆餐厨垃圾,一股脑倒进一个约2立方米的机器后,就转身忙着准备午餐,而不像以前到了夏天发愁餐厨垃圾的处理问题。海伦路街道城管科工作人员陈家豪介绍,这个约2立方米的设备,通过超高温好氧快速消化分解设备,对餐厅产生的厨余垃圾、有机废物从源头上进行分布式无害化处理,每日就地处理100公斤餐厨垃圾,处理能力达97%。“果蔬垃圾0.5至2小时、有机垃圾2至4小时内,将餐厨垃圾或病害动物彻底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符合国家环保排放标准,实现零残渣排放,无需废弃物的额外运输。”予升汇智项目经理贺爽认为,这套超高温好氧快速消化分解设备,是通过一定温度(75-85℃)下添加高效生物降解剂(菌种),将日常餐厨垃圾或病害畜禽彻底分解的环保高科技产品,符合当今环境保护这一主题。设备占地小,可连续运行,操作简便,从源头上避免餐厨垃圾污染和运输问题。市北区海伦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尹书浩表示,系统作为已启动运行的智慧垃圾分类回收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在餐厨垃圾处理方面先行先试,为今后加强餐厨废弃物管理、保障食品安全、维护城乡环境卫生、促进资源循环利用等将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智慧文化建设方面,市北区海伦路街道正在着力打造智慧型自助式“悦读书屋”,届时将为居民烹制精神文化“自助餐”。“悦读书屋”位于海伦广场西北角,是海伦路街道重点打造的便民文化服务设施。“悦读书屋”亭体由防腐木打造,造型别致,亭体东部整块玻璃制成的落地窗,保证采光。门口设有门禁,扫码实名认证后方可进入。书亭内设置有朗读亭、智慧共享书亭、休闲座椅和读书吧台,朗读亭为山东省首个街道朗读亭,也是青岛市首个朗读亭。海伦路街道宣教科工作人员张任远认为,朗读亭内设麦克风、耳机、触摸点评系统、触控机、桌椅和吧台,将为居民提供了功能全面、环境舒适的朗读空间。朗读亭集阅读、录制、分享、收听四大功能于一体。系统每年优选6000-10000册优质人文图书供居民阅读,做到年年更新且每年更新数量不少于上一年的35%。朗读者可以选择朗读素材,系统显示朗读片段的同时点击录音图标进入录音状态,录制结束后可以试听朗读作品,也可以微信扫码随时试听或者转发分享。海伦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杨霞介绍,市北区海伦路街道和山东爱不释书已合作举办了“全民诵读书香海伦,寻找最美声音活动”。朗读亭后台关联海伦路街道微信公众号“市北海伦”,参加决赛的选手在朗读亭活动界面录制作品后扫码上传作品,通过“市北海伦”微信公众号试听投票,查看排行榜等。目前共享智慧书亭放置100册左右的书籍,下一步将为居民提供24小时自助借书服务,居民可通过扫描二维码自助式借阅图书,享受15天内免费借阅的福利,并可在青岛市内任意一组共享书亭内归还。“将图书由闲置在书橱里,变成读书爱好者的接力阅读,实现了图书价值最大化。”辛月平、初希花夫妇体验后高兴地说。“悦读书屋”将无人值守,24小时运营,居民可随时进入朗读借阅。市北区海伦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肖莉表示,朗读亭资源和共享智慧书亭图书均可按居民需求量身定制,变政府“配餐”为群众“点菜”,将极大地满足居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和阅读爱好。

智慧生活给市北区海伦路街道居民带来的便利还远远不止这些,智慧消费、智慧点餐、智慧交流等也早已渗透到千家万户。如今,在海伦路街道辖区,多数居民出行都通过一种“车来了”等小程序,随时了解公交车到了什么位置,省去原来在车站等候的时间;在超市、市场买菜,也都是微信扫码,不带钱包就能畅行无阻的购物。海伦路街道及各社区组建的20余个邻里微信群,也成为居民每天在网上交流感情的乐园,居民们乐享智慧新生活就在每一天。(通讯员 郭显海)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