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佳沃蓝莓打造蓝莓领导品牌 助力青岛蓝莓产业发展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6-21 17:15:07

佳沃蓝莓:上合峰会唯一指定蓝莓供应商

青岛新闻网6月20日讯 近日,青岛蓝莓产业又传来好消息,在刚刚结束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青岛本土的蓝莓品牌——佳沃蓝莓,作为唯一指定蓝莓供应商,出现在元首们的餐桌上,小小的果实,让与会嘉宾品尝到青岛香醇浓郁的风味。这也是对青岛市政府和中国果业领航企业——佳沃鑫荣懋集团十几年来耕耘青岛蓝莓产业再一次的肯定。

蓝莓是这几年消费者最喜爱的水果之一,也是青岛引导产业发展的累累成果。早在2006年,受青岛市政府扶持政策吸引、西海岸新区积极推进落户,佳沃鑫荣懋集团进驻青岛张家楼镇,开始蓝莓全产业链的运作之路。十余年间,在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下,佳沃蓝莓建设高标准暖棚、玻璃温室等现代农业生产设施,实现“品种资源、育苗育种、园区设施、设施种植、基础种植、机械化种植”六个第一。

全方位打造蓝莓领导品牌

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在佳沃鑫荣懋集团的品牌运作下,佳沃蓝莓率先在业内实现“全球化布局、全产业链运营、全程可追溯”,树立了中国蓝莓行业标准。

有了好的产品,还要有好的品牌,佳沃鑫荣懋集团针对佳沃蓝莓,提出了“用眼过多,吃佳沃蓝莓”的品牌口号,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发起大面积品牌推广,在几大一线城市的CBD地铁站、主干道巴士、电梯楼宇、还有线上的新闻客户端,消费者都能看到佳沃蓝莓的广告,佳沃蓝莓的品牌指数与关注度遥遥领先行业,成为中国市场上的蓝莓领导品牌,品牌溢价达到15%以上,蓝莓产业也成为青岛的一张城市名片。

蓝莓之前:传统农业发展乏力

在没有发展蓝莓产业之前,以佳沃蓝莓示范园所在的张家楼镇为例,过去主要种植的是花生、小麦、玉米、大豆等传统粮食和油料作物。农民的收入来源主要是种植业和养殖业,创收路子窄,经济收入低。据悉,在2005年,当地农民的人均纯收入只有5680元。

按照两年三茬收成计算,小麦亩产1000多斤,花生一般亩产500斤花生米,玉米亩产1000多斤。即使不计算劳动力的投入,仅仅除掉化肥、种子和农药等成本费用,一亩土地两年的纯收入大概2500元。

率先运作蓝莓全产业链

要振兴农业,必须统筹规划,引入有前景有活力的产业,以佳沃蓝莓青岛基地所在的张家楼镇为例,为发展蓝莓产业,张家楼镇引进了佳沃鑫荣懋等龙头企业,全镇蓝莓种植面积达2.6万亩,其发展示范作用,带动了周边藏南、宝山等乡镇大力发展蓝莓产业,目前西海岸新区蓝莓种植面积已达9.3万亩,成为全国种植面积最大、产业化程度最高的蓝莓主产区。

科技兴农,位于青岛的佳沃蓝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目前国内蓝莓业界规模最大、功能最全、水平最为领先的技术研究中心之一,已完成国家、省部级项目6项;引进、推广蓝莓新品种6个,推广技术成果10项;创新(集成)栽培、加工技术体系或标准(规范)15套;开发了深加工产品9个、发明专利30余项;累计培训500余名蓝莓技术人员。佳沃蓝莓组织培育中心,年培育苗木能力达2000万株,全国超过50%的蓝莓种苗出自于此。2007-2017年共生产钵苗5700万株,销售苗木3000万株,带动约10万农民(地租+打工),销往20个贫困县,销量超过800万株。

为了发展蓝莓产业,佳沃鑫荣懋集团在山东等种植区域改良土壤11万亩,将土地变成蓝莓适种。其中青岛佳沃蓝莓示范园基地,于2013年建成,占地近千亩,是集生态农业示范、蓝莓采摘观光和农业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精品示范园,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旅游效益四者的有效统一。

佳沃蓝莓从新西兰引入六条全自动生产线,日处理鲜果能力60吨,是全国最大的蓝莓鲜果加工厂。运输环节,佳沃鑫荣懋建立了中国最先进的水果冷链配送网络和中国最大的ERP智能管理系统,并且建立了农残检测室,全程确保水果的健康、安全、无残留。五年内,佳沃鑫荣懋计划在全国建立六大标准冷链物流中心,涵盖分级温控保险存储、先进的水果熟醒处理、智能自动化分选与分包、高附加值鲜切加工、高效精确配送等五大功能。

而销售环节,佳沃鑫荣懋集团拥有全渠道分销网络,建立了40个水果分销中心,覆盖80多个城市。立足全国11大一线批发市场,直接服务5000家商超门店、10000家水果专卖店,每天分销2000吨高品质水果,为超过1000万消费者提供新鲜安全的水果服务。

强大的冷链物流系统和销售网络,使得佳沃蓝莓可以顺利销往全国市场。

蓝莓之后:农民年增收约7亿元

辛勤耕耘换来累累硕果,到2017年,据相关部门统计青岛西海岸新区全区蓝莓种植面积达到9.3万亩,可采摘面积7.8万亩,平均亩产345公斤,总产26910吨,年产值17.8亿元,

据了解,发展蓝莓产业后,青岛西海岸新区从事第一产业农业人口为15.08万人,其中约7万农民从事蓝莓产业。农民进行土地流转或以土地入股得到租金或股金,土地流转、入股后规模化生产,农民进园区进行打工从而得到薪金,休闲旅游为游客服务得到了酬金,直接带动农民年增收约7亿元。

蓝莓基地带动了近万名农民村头就业,一名群众采摘蓝莓,每天收入100多元,整个采摘季期间收入1万多元,加上土地租赁费、季节性打工,每人每年收入2万多元,促进了农民生活富裕、集体经济增收。

2017年全区蓝莓采摘旅游达213万人次,旅游收到达到1.8亿元。促进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佳沃鑫荣懋集团和佳沃蓝莓作为区内栽培面积最大的蓝莓生产企业之一,打造蓝莓领导品牌,为全国蓝莓全产业链运作树立标杆,在推动青岛蓝莓产业加快转型升级中扮演着必不可少的角色。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