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礼遇世界•志愿中国"青岛论坛开幕 探讨新型志愿服务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6-22 14:50:00

青岛新闻网6月22日讯(记者 李姗姗) 6月22日上午,由青岛市文明办、市北区委、区政府主办,市北区委宣传部、市北区文明办承办的“礼遇世界•志愿中国”青岛论坛活动正式启动。此次论坛为期两天,分为开幕仪式、主题演讲、分组论坛、观摩考察等环节。来自全国多个城市的文明办、志愿服务协会以及志愿服务组织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为青岛志愿者点赞,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发展

在开幕式现场,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研究中心主任许启大发表了致辞,并为全体青岛志愿者点赞。他表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青岛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进行了一系列成功的探索:构建了培训、孵化、阵地、激励、制度五大志愿服务体系,体制机制实践模式更加健全。从2008年的“青岛奥帆赛”到刚刚闭幕的“青岛上合峰会”,在历次大型国际活动中,青岛的志愿服务都作出了突出的贡献。特别是在“青岛上合峰会”期间,青岛的志愿服务成为群众乐于参与、社会广泛赞誉、媒体高度关注的热点亮点;22000多名志愿者以热情周到、专业细致的服务,为城市运行和会议保障作出重大贡献,为峰会营造崇德尚礼、喜迎宾朋的浓厚氛围,向世界展示了青岛志愿者的优雅风采和中国志愿服务的发展成就。

此次论坛,许启大寄望与会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以论坛为契机,立足新时代,抓住新机遇,用好新理念,积极研讨交流,探索新形势下志愿服务的特点和规律,总结出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强的理论成果,为提高我国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水平,推动我国志愿服务事业发展,贡献出青岛的智慧和力量!

探讨新型工作模式,提升志愿服务精准化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在主题演讲环节中,中共市北区委书记郑德雁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提升城市生长力”为主题做主旨演讲。他指出,市北区牢牢把握山东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青岛争创国家中心城市的战略机遇,瞄准“建设更有温度和厚度主城核心区”这一目标定位,创新“城市生长力”治理平台,坚持把志愿服务作为城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一环,全面推进志愿服务区域管理网格化、全区统筹信息化、公共服务精准化、社会治理精细化“四化”建设,加快构建布局合理、管理规范、服务完善、充满活力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和城市治理新格局。

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的郑碧强教授和上海海洋大学的张祖平教授分别以《“互联网+”背景下的精准志愿服务》《国际志愿服务的发展状况及趋势》为题做现场演讲,引导大家思考探讨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开展的新模式。张祖平教授表示,在全球化背景下,志愿服务不仅是一个城市的形象名片,更是国家形象的重要体现。随着社交媒体的不断进步,世界各国融合发展趋势不断增强,志愿服务工作模式也应当与时俱进,不断完善和改进。郑碧强教授则在主旨演讲中为大家讲述了中国志愿服务面临的一些现实困境,以及“互联网+”思维运用为志愿服务工作提供的新思路和新方向。他表示,将“互联网+”模式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对提升志愿服务的专业化、精准化将有很大助益。

观摩参观交流讨论,碰撞志愿服务发展新前景

此次分论坛环节,来自北京、上海、成都、武汉、济南以及青岛的文明办和志愿服务协会的有关负责同志将会介绍各自城市志愿服务工作的经验。届时,杭州滴水公益服务中心、马鞍山市壹加壹助学协会、绍兴市上虞区点亮一盏灯爱心服务社等国内知名志愿服务组织代表将参与分论坛,姜东经济纠纷调解工作室、青岛笑姐志愿者公益发展中心、青岛好司机道路公益救援志愿者团队等青岛本地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也会在分论坛发言,并就城市志愿服务组织管理工作及志愿服务实践经验进行交流,共同探讨下一步志愿服务发展方向,寻求互相合作,进一步扩大地方性志愿服务工作影响力。

据了解,6月23日上午,与会嘉宾和志愿者团队将现场观摩以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培训基地等为代表的志愿服务阵地,了解青岛市志愿服务工作发展历程。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